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27-11-2009 念故鄉 念父親 念混元 (余洋 "中國行"之四)

念故鄉   念父親   念混元

  余 洋

    2009年的11月9日的我離開了我的北京,前往我的第二故鄉──秦皇島山海关。

      我的祖籍是湖北省孝感,但是我的出生地是在江西上饒集中營,12歲的時候,我只在湖北孝感的鄉下 “余柏树湾”待了幾個月,我真正的童年、少年都是在秦皇島山海關度過的。大學畢業以後,被分配到天津工作了12年,1977年正式申請到香港定居,成為香港公民。所以,我對我的第二故鄉山海關,有着深厚的故鄉的情意,應該說,這是我少年時候成長的真正故鄉,在這裏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童年回憶。

      我的父親,青年時代曾經是蔣經國先生的親信,中國大陸解放後,他投考了東北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分配到了山海關第一中学教書。山海關第一中學也是我的母校,
回想起我的父親,辛勞了一輩子,不但教養了我們兄弟姐妹六人長大成人,而且在秦皇島山海關,他所教過的很多學生,都在各個重要的工作崗位上工作。當他退休以後, 77歲的高齡,我又強逼他学練智能氣功,尽管一開始他並不是很自願的,當他体会到了智能氣功的特殊效應時,他不但練得很好,而且先後到華夏智能氣功中心參加教練員班、超常功能班、醫療提高班等等,到全國各地去傳授智能氣功,成了很有名的智能氣功老師。龐明老師也接見過他很多次,享年94歲,在睡夢中離開了人間,埋葬在燕山脚下。每當我看到他所留下來的練功心得體會的文章,每當我看到很多人送給他的錦旗,都會心潮起伏,熱淚盈眶……

      秦皇島的溫泉堡又是我的智能氣功故鄉,在這裏龐明老師曾經多次的接見过我,培育了我智能氣功的新的生命,建立了我對混元靈通的深厚感情,當我回到了溫泉堡的時候,懷念着以往地點點滴滴,回憶著老師的諄諄教導,百感交集……

      這次我回到家,見到了我最小的妹妹──余慧教授,她現在是秦皇島電視大學中文系的系主任,擅長寫古典詩詞(笔名:一海粟),這一次我回來,她不但熱情的招待我,還為我寫了很多詩。其实我的詩詞水平也很有限,現在我把他給我所寫的詩詞公布出來,請一些詩詞的前輩、愛好者們,給予指導。


  七律•祭双亲感怀  
一海粟 2009-11-17


        雁去空留瑟瑟风,窗前槐柳又经冬。

      啼鹃泣血乡关月,苦泪衔碑幽谷松。

      檐下炊烟缠旧岁,庭中冷盏记慈容。

      伤神尘镜蒙霜雪,梦里黄泉隔几重?





   
家兄从海外归来,我们一起去燕山脚下的墓地祭扫祭奠双亲,有感记之。

七绝•《家兄归乡纪行》10首 一海粟

(1)归来

     烟尘万里归乡路,思满眉心雪满肩;

      忆得窗前秋月朗,天涯梦里几回圆?

(2)团圆

      堂前三代念慈严,灯影炊烟扑旧帘;

      细数鬓霜添几许?情深手足惜同檐。

(3)祭亲

      厚土孤松半掩碑,人间几度梦相随;

      寒衣可御黄泉冷?反哺何由未有期?

(4)老宅

      残壁颓檐对老槐,尘窗断井掩苍苔;

      空阶不驻孩提影,唯有孤梅兀自开。

      2009-11-26

(5)母校

      小径春踪雪里埋,书声已被雁声裁;

      寒窗烟柳随风瘦,意气当年何壮哉!

(6)看海

      忆里清波眼底天,晴帆曾载顶风船;

       浮槎已共流云远,携得涛声枕梦眠。

        2009-11-28

(7)访师

      师门久立阶前雪,树茂枝繁愈念根;

       拾履曾怀子房意,风过萧竹自留痕。

      (张良,字子房,有圯桥边给黄石公拾屡典故。)




(8)问诊

      亲朋病苦实堪伤,白发孩提牵热肠;

      诊脉嘘寒游子意,菩提念念度慈航。

      2009-11-30

(9)作别

      京华烟霭别离恨,飞雪空留鬓上丝;

     泪洒寒街回首处,天风皓月送相随。

(10)寄怀

      亲缘血脉系潇湘,热土风檐共暖凉;

      山水眉间思意远,心随海韵逐南洋。

      2009-12-1


《七绝》天涯客路自寻根 一海粟

    —— 陪同家兄访老师住宅旧址为兄代笔

      那天大雪突然降临港城,俺陪同长兄如期到市郊恩师旧宅寻访。故园已是草木萧疏,物是人非。家兄嘱我写几首纪行留念,遂打油几首。



   
(其一)

      归乡披雪访温泉,草木依稀忆旧年;

      曲径幽然绝尘处,怀师悟道存洞天





      (其二)

    松槐郁郁掩山村,循迹当年处处痕;

      惜得诚心依旧在,天涯客路自寻根


    (其三)

      踏雪拾阶天色昏,陈窗久立念师恩;

      书房笑语犹相忆,槐竹萧疏叹故园。


      (其四)

      游子归心瑞雪时,寻根万里寸心痴;

      乡关忆得踌躇志,沧海悬帆会有时。


      高阳台•送别长兄   一海粟 2009-11-22

  驿路初梅,碧空瑞雪,冬云尽扫尘埃。鹊踏琼枝,南洋游子归来。萦怀梦里乡关月,数流年,老了庭槐。抚门楣,雁影鸿泥,渐隐苍苔。
 
窗前棠棣今犹壮,叹经年风雨,手足无猜。痛念双亲,餐中热泪倾杯。寻来故宅颓垣处,惜残阳,空照寒阶。又分襟,山水眉间,已是天涯。


    【鹧鸪天•寄长兄】一海粟 2009-12-03

    负雪群山隔远途,平芜浅草又荣枯。

      半轮冷月遮云暗,一剪寒梅绽蕊初。

      空玉盏,寂阶除,谁衔笛韵入清庐?

      分襟已是霜风劲,梦里孤帘传雁书。


(笔名一海粟 博址:http://blog.sina.com.cn/yihaisu

          07-11-2009 寫于 香港[/size] [attachment=3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