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9-12-2009 什麽是佛家說的“明心見性”?答疑 (115-72)

什麽是佛家說的“明心見性”?答疑 (115-72)

什麽是佛家說的“明心見性”?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711】怎樣理解,意識的時空結構層面?

    我們在下定義的時候。說功能指的是事物在時間方面的展現,所以這裏講的“意識活動的功能層面”和“意識結構的時空層面”就不是非常確切。大家還可以考慮怎麼改。講時空結構層次就更麻煩一點了,本來《意元體》既不受時間限制,也不受空間限制。講其功能層面,按功能不同,可分“第一映象空間”、“第二映象空間”和智照層面。而時空結構就麻煩了,你把《意元體》怎麼分都是勉強分,這麼分分也是從不同方面,加深大家對《意元體》、意識活動的認識。

    釋迦牟尼說,說“法”說了四十九年,無一“法”可說。我們現在有辦法說點了,說了許多,其實也是廢話。實際是我們這樣劃分劃分,起這麼個名給大家講一講,幫助領會意識活動。意識活動是多層面、多方位互相影響、互相滲透。這樣講是不得已,就象現在講物理學,亞原子世界,原子核裏,質子裏更細微的物質,中國叫層子,外國人叫誇克,以前叫三色誇克,現在出了五色誇克。三色,五色說的是顏色,誇克真有顏色嗎?根本就沒有顏色,就為了區別一下。科學到了非常細微的層次。拿什麼來區別事物?於是就起個名,什麼玻色子,誇克,還拿傅裏葉換算換算一番,等等。其實本來不是這樣,為了讓人理解才起這麼個名。時空結構也是這個意思。在書中寫細了不好寫,只好寫得非常概括,畫了個圖幫助領會。大家看了也還不好領會,所以我就這麼隨便點講。寫書就不敢那麼隨便了。大家領會其意思就行了。

【712】怎樣正確理解“ “自我””的定位?

    “龐老師, “自我”在哪兒呆 着呢?” “自我”好比是直線——,有了參照系就有了不同的性質和內容了,好似這直線變成了波紋﹏﹏。要離開參照系找 “自我”,那就找不到。說參照系就是 “自我”也不對。參照系是個規定性,相當於一個信息量。而表達信息量本身便是 “自我”。參照系本身就是 “自我”的運動狀態。打個比方,電流好比 “自我”,強弱變化的電流好比參照系,離開了強弱變化的電流去找電流則找不到。電流一變換,聲音就出來了,聲音的根據是強弱的電流。參照系也一樣,具體的東西如水杯,只要和參照系一對就對上了,“噢,水杯。”可誰來決定進行參照?是 “自我”。線平的時候是 “自我”,一起波紋了就是參照系。參照系在 “自我”的外面,參照系是 “自我”的皮,可皮和肉沒有分別,因為裏邊是超時空的。你看圖上, “自我”意識和參照系在意識裏邊有,也貫徹到生命活動裏邊去。但是到了具體的生命層次裏邊,它就不好體現了,成為虛線了。在參照系外面是情緒意識,情緒在整個意識活動裏邊是實線,後面是虛線。

【713】怎樣正確理解,意識活動不同層次的相互關係?

    講到這,我們先把意識活動再說一說。意識有與生物相關的意識——和細胞代謝層次相關的意識。這一部分在意識的最底層,它滲透到生命活動裏邊去也是在最底層,最細微,虛線也最微弱。

    再一層是與生命活動相關的意識,叫生命意識,這個意識就比生物意識面要大了一點,也更基層一點,它和各內臟、形體和感覺器官的活動相關。

    再一層就是一般的思維意識活動,這個思維包括科學藝術思維〔我們把科學思維、藝術(形象)思維和生命意識分開了〕。

    再高一點是 “道德”思維,即 “道德”意識。還有個氣功意識這裏沒說,因為這兒說的是一般正常人。如我們把這四個層次的意識。從 “自我”意識一捅捅到頂上去,突破已有的意識,就進入了超常思維。整個意識結構有橫堅這麼幾個層次,上下分有生物意識、生命層的意識、一般的思維意識、 “道德”意識。

    生物層的意識是基礎,生命活動是意識的基礎,整個意識活動都建立在生物和生命層次上。而思維活動有了獨立性,並且獨立性地比較強。再往上更高一層的意識活動是 “道德”, “道德”中有 “良心”, “良心”又和 “自我”意識是連在一起的、而且 “良心”是高層次的 “自我”意識,處在最高層,是 “道德”的意識在 “自我”中的表現。

      再看從裏往外橫 着分, “自我”意識貫通上下,情緒意識也是貫通上下的。情緒意識一方面和 “自我”參照系緊密相關。參照系中一對照,合適不合適?生命活動怎麼起影響?身體混元氣怎麼起變化?發生不同的變化 “自我”有什麼感受? “自我”感受反映出來就是情緒,另一方面情緒又和生物意識、生命意識、整個生命活動緊密相關。象這些問題大家以後慢慢再想,一下也不好講清楚了,在情緒外面是一般的意識,一般的思維離 “自我”意識比較遠了,對生命影響也就非常少了,看圖上思維意識對下邊的生命活動就有那麼一點聯繫。而生命意識對下邊的生命活動影響就比較多。生物意識比較小,它是跟內臟相關的,生命意識將它代替了。生命意識本身和細胞層面脫離了,不好接觸。所以意識對整個細胞層面的活動影響比較小,而對生命活動的層面影響比較大。它要通過情緒 “自我”、生命意識等產生作用。而思維意識對它的影響就比較少。再看一看 “道德”。 “道德”與 “自我”、情緒、一般的思維(邏輯思維、藝術思維)都有關係。腦子中的思維結構是非常複雜的,層層面四相互包容相互交叉在一起。

【714】什麽是佛家說的“明心見性”?

    我們只能作這麼簡單的、一般的分析。現在心理學沒有搞這個,佛學沒有搞。科學也沒有搞。我們自己編個圖,意在讓大家對意識瞭解得深刻一點,知道它是一種物質運動,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運動。這個複雜程度沒法形容,在 “自我”意識裏,有生物意識、生命意識、思維意識、 “道德”意識等多層包容,從上到下貫穿 着;從外到裏有思維意識、情緒意識、參照系包容 着。所以 “自我”不易找到。找“我”。一找就不對了,參照系發的命今,參照系起作用了。到哪找去?“我不找”,也還是參照系的作用。找不行,不找也不行;一找又不對,不找又永遠找不 着。所以要用察照,一說要找,不出找的概念,馬上找進去,“找”一動立刻變成行動,一下進去,那個找本身就是。腦中一想要找。不動彈。不轉念,當下就是。這就是佛家說的“明心見性”。一動就是,那才行呢!

【715】怎樣才能使《意元體》強化起來?

    以前講過船子和尚打藥山徒弟,藥山剛說要說話,“啪”一杆打到河裏邊去了,他剛露出水剛要說,又被按下水去。因為一說出來就錯,又要說又被按入水中,要說不能說的時候,“噢,裏邊那個東西”。 “自我”找 着了。 “自我”就是明心見性那個性,我們所說的《意元體》自身,只要是你的參照系起作用,就錯了,就不是 “自我”了。這叫錯認主人公。這一點非常關鍵。以前練高級功不是練形體,“我練功了”,你練什麼?那不是練《意元體》,而是練《意元體》支配形體的能力。那我們怎麼練《意元體》呢?沒法練《意元體》,《意元體》不需要練,沒法練的《意元體》,練的就不是《意元體》。我們《意元體》氣量不夠。那補一補吧?那補的不是《意元體》,而是補到參照系上去了,補到腦細胞上去了。“我去養它”,你一養又錯了。

    怎麼解決它呢?讓它裏邊慢慢充足了。它是自然的變化——通過整個生命活動的變比來影響《意元體》發生變化,變到一定程度,你會收進去了,就感覺到它了。《意元體》就是它自己,過去有句話叫“靜養靈根氣養神”,是講要真正認識《意元體》,需要安靜下來,用靜來養靈根(《 “自我”意元體》)。氣是養神的,神和性歸一了,神是了就感覺到《意元體》了。“龐老,練形神莊老動,那怎麼養神?”我們講靜的關鍵是定,如果一味地安靜,成為頑空。靜不是象草木一樣不動彈,什麼都不想,而是精神專一。道家的王重陽講要“專一”;佛家用“忘”,精神就專一到“忘”上去了。專一就是一,不再動了。 “一定”,定到“一“上了,你真要是做到 “一”和“定”了,你准成功。“一定成功”,“人定勝天”。人能夠定就勝得了天,如果不能定就勝不了“天”,大自然是個共境,要有一個統一的環境。要不然你要下雨,我不要下雨,聽誰的啊?這裏的人是個抽象的人,不是你一個人,大多數人搞“定”能勝天。練功不是練靜,關鍵是練“定”,“定”就是“專”,這樣就使《意元體》強化起來。

    我們現在先讓大家練動功,就是因為大家精神亂七八糟定不下來,別說讓你什麼都別想,就讓你想一個內容你也想不了,想一個也不行,想三個吧,想 着“一、二、三”,老想 着都不行,“一”就更不行了。就是你總數“一、二、三、四……十”數半天試試看,數 着數 着就數跑了。你還定到“一”上去?靜不了,一念不起做不到。好多同學老想練高級的——練一念不起,直接練《意元體》多好啊!問題是大家意志力不夠,還做不到,就得加強定功的鍛練,別說練思想的專一,集體練功站都站不住,練 着練 着就呆煩了。想到外面轉轉去呢。意識從外面找平衡,沒事找點玩的,換換腦子,讓腦子多樣化。而練氣功就是要呆不動,一個姿勢擺好了,就定住不動了。這樣才能去養靈根。過去練功不叫入靜叫入定;要定住,你坐 着可以定,站 着也可以定,走 着也可以定,吃飯也可以定,不管什麼情況下你定住心就可以了。《 “自我”意元體》就得這樣去養,使它有了力量了,能做得了主才行。

    我外甥小的時候,老師來家訪時說:“這孩子挺聽話,學習勞動各方面都很好,就是上課想說話。課後他認錯態度也很認真。可就是到時候又管不住自己了。”小孩是這樣,聽說同學們有時候上別的老師的課,也不象上我的課這麼老實。也是管不住自己啊!呆 着就覺得彆扭,不知哪兒難受。要先解決 “自我”,很難啊!很多東西包 着它。難受了,動動吧!癢了,撓撓吧!我就是不動,就是不撓行不行?沒有一個人癢癢死了的,沒有一個腿麻麻死了的。可就是為什麼堅持不下來呢?因為 “自我”拿參照系干擾了你:“太麻了,難受 着呢,動動吧。”可那個 “自我”並沒有事啊?此時 “自我”這兒發指令“不動!”,“不行,太疼,比平時疼多了!”參照系與 “自我”打架,作比較, “自我”就顯現不出來,氣就這樣消耗了。

【716】怎樣理解,我們要練《 “自我”意元體》管 着參照系?

    我們要練《 “自我”意元體》管 着參照系,參照系你是我的皮,得聽我的。再痛,找把你剝了去,我不要你了,你痛是你痛,我不痛,我就是不動”。練這個 “自我”的力量,這個 “自我”在中間一層一層包 着呢。有情緒也是從參照系來的,它直接影響參照系。有情緒就哭, “自我”說我不哭,參照系卻哇哇地叫,還掉眼淚。這樣參照系指揮生命活動了, “自我”被奪權了,成了傀儡。練功就要練出主人翁、練出 “自我”來。 “道德”、 “良心”都與參照系有關係。思維中的科學意識、藝術意識也對參照系有影響。一整套的內容包 着的。這圖畫得非常簡單,大家要經常認真去想。可以畫張掛在床頭上,沒事就看,就琢磨: “良心”在頭頂上, “自我”從頭頂一直到心口。 “自我”即沒有形象,也沒有情緒,也不難受、站大馬莊腿難受,你就知道了不是我難受,是參照系、經常這麼去想、你的《意元體》難受嗎?什麼時候難受過,不就是覺得胳膊、腿疼嗎? “自我”到心口這兒,我這只是打比方,其實也沒這東西,是讓大家那麼一想——空空蕩蕩,這麼想就好統帥你自身了,拿 着圖就這麼空 着想,一練功也想 着裏面空空的,耗功的時候也想當中,慢慢地理解,領會得就深了。
 
    對意識這一部分內容不好講,我就東一榔頭。西一捧子,這裏敲一下,那裏敲一下,讓大家慢慢地對意識和 “自我”有所認識,要把 “自我”找出來。練功最根本的是要解決這個問題。一下子找不 着,先從外面練毅力,毅力是 “自我”的,而不是參照系的。練毅力最根本的是我,因為是你自己決定了“我要練”,毅力屬於 “自我”的力量。我們要想把 “自我”練出來,先得練毅力。

    為什麼好多和尚練出功夫來?因為他們都吃了很多苦,在吃苦的過程中把 “自我”立起來了。開悟的“悟”是一個“心”和一個“我”,用立 着的心來立我,或我把心立起來。這就是“悟”字,這心就是 “自我”意識,《 “自我”意元體》立起來,立起的心就是我(“忄”是立起的心,“吾”是我的意思),能感覺到這東西了就是“悟”。要立 着就比躺 着費力氣,你沒有力量,心怎麼立起來?力量就得靠練出來,沒有苦練,沒有頑強的意志,是悟不了的。非常軟弱的人能“悟”了?沒有一個。 “自我”沒有我,哪兒悟去?你沖不出去,“我”被包起來了,連找都找不 着,想都想不 着,一想不是情緒,就是參照系。好多人一動就是情緒,連裏邊參照系都找不 着,有些人 “自我”感覺不錯:“我怎麼怎麼 着,我很有主見。”那不是你有主見,那是參照系的。是把人家的想法打到你的參照系這兒變成你的了,你做了別人的奴隸,《 “自我”意元體》要幹的事做不了啦、按別人的規定性做去了? “自我”的自由就沒有了。

    以上結合意識的結構講了 “自我”意識,這是練功最根本的內容,大家要認真去想它,考慮它。這是為了幫助大家理解領會和加強練功。因為我現在沒拿到更多的材料,不敢展開來寫。沒有經過認真全面地考察,所以書上有的地方寫得很籠統。這個考察也不是一人能行得了,它太複雜了,要很多人共同通過實踐來體察它,並要善於總結,把它豐富起來。理論是通過實踐來的,光憑想像的東西是不負責任的。這本書就是通過這麼多年的實踐,分析、總結、體會,不斷深入,越來越細,這麼搞起來的。到現在這個理論還差好些呢。下個世紀整個人類新文化的基礎,這麼一本書就夠了?肯定還得展開。

    講這些道理,是要大家反復想,反復體會。就講這麼多,我們同學們一聽,又覺得明白又覺得“霧氣沼沼”,什麼東西也扯不 着,但是你還得想,還得琢磨,當腦子有那麼一點亮,有那麼一點感覺了,這就是進步。你把書背得多熟,那也不行,要去琢磨、去想。這麼講是帶 着你往裏邊想,往裏動,往裏收,讓人家慢慢學會內向性運用意識,進而達到最深層裏邊去。

【717】意識活動的過程是怎樣產生的?
 
    我們一般的人頭腦中總是思緒萬千,沒有一會兒停頓。一個思想壓一個思想,有時候是跳躍式的。這個跟那個沒關係。腦子裏無奇不有,象水泡一樣,“撲撲”地往外冒,誰也管不住它。這真是自由的。你要想“我不讓它出”,那麼這這本身也是個念頭,“我要入靜”,這本身就不靜,也是個念頭,這樣的念頭,怎麼來的呢?怎麼腦子裏會隨隨便便蹦出一個念頭呢?過去回答就說是神。現在心理學也沒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認為,意識裏各種念頭的產生都不是一下就出來的,《意元體》裏有許多空間。第一映象空間有記憶,第二映象空間也有記憶,它們之間可以互相聯想、推斷、運動。那麼這些運動是怎麼產生的?我們知道,《意元體》和整個生命活動與外界通過各種管道進行聯繫。《意元體》和生命活動的整體性在《人的混元氣》裏講了,:通過神經、內分泌、氣的管道與生命活動聯繫在-起。《意元體》可以通過感覺器官與外面進行聯繫,還可以直接與外界聯繫。《意元體》相當於客觀世界的一個集中點。所以傳統氣功認為:“人心者,天地之心也。”這裏的天地是指大自然,人心就是天地的中心,是大自然的集中點。集中不是實物的集中,而是各種事物的信息在《意元體》的集中,這些信息是《意元體》對客觀世界各種信息的反映。

    因此外界事物一有變化它就有反映,《意元體》裏無數的信息又不是靜止的,而是在不知不覺地運動 着。這麼多信息中有的明顯,量級大。起變化了,《意元體》裏就不均勻了。哪兒一突出,《意元體》本身有集中的性能,就往一塊聚,能量就出來了,使《意元體》趨附於此。幾個事情互相一碰,連成了一個順序,我們叫做信息序。一個序列就有了信息量了,信息一結合就產生了能量,這樣就顯現出來了。《意元體》裏這兒就突出了,幾個信息一結合形成了內容。這兒一動,無論在第一映象空間引起的變化,還是第二映象空間引起的變化,都會直接影響到《意元體》的變化,而影響到腦細胞的混元氣,作用到腦細胞,腦細胞又直接作用到生命活動上去。同時又可以回饋回來進行調節,這個過程是非常快的,這樣念頭就形成了。腦子念頭形成的一剎那就直接作用到生命活動當中去。

    這是把書本上說的四個過程結合起來講了。先是簡單的信息互相影響、互相碰撞,然後形成一個複雜的信息序,《意元體》就往這集中,而後產生了能量變化。有了能量的變化,也就有了具體的指令。作用到腦細胞,腦細胞通過神經傳到效應器官後,又回饋回來。簡單地說,一個念頭的形成就是這樣。

【718】意識活動產生的過程分為哪幾個方面?

    意識活動產生的過程分了原始啟動、發韌活動、形成意念內容、作用於生命活動、回饋、矯正發軔點、修正意識內容等幾方面。

【719】什麽叫作“意識的原始啟動”?

    意識的原始啟動,是指形成意念活動的最初動因。無論是莫明其妙起的念頭。還是,有意識地想一件事,往往意識活動一開始都是莫明其妙的。突然想起一件事,我想回憶什麼事情,“我要回憶”這個念頭怎麼起的呢?也可能是受別人說話內容的影響(而你要回憶那件事情發生的過程,那是意識受了要回憶內容的支配),而自己要想的內容、突然出來的念頭都是不知不覺地起來的。它是大自然各種事物的信息作用到《意元體》中的反映。大自然這麼多信息作用到我,也作用到你,為什麼我和你想的不一樣?因為這個過程要通過人的肉體反映到《意元體》,每個人所起的反映也是不一樣的。各種環境每個人接受的信息量是不一樣的,同是看到一棵大樹,有的人一看:“大樹真好,在樹蔭下練功真涼快。”有的說:“這棵大樹真不錯,,可以把鳥養在這兒。”有的就會說:“哎喲!這個樹這麼粗,夠做三個棺材的。”不同的人看到同一棵樹,腦中起的思想反應就不一樣。什麼原因?因為每個人《意元體》的參照系接受事物的敏感度不一樣,生活習慣、環境和經歷也不一樣。而且好多信息都和生命活動結合到一起了。所謂的觸景生情也不一樣,同樣一朵飄落的花。有的人一看:“這花真美啊,紛紛飄落。”林黛玉一看:“哎呀,花要死了,把它葬了吧。”同樣一朵花,每個人看了引起的反應就不一樣。同是一個人,心情不一樣,看到一樣的事物引起的反映就也不一樣。

    生活中許多信息作用到你,就被湮沒了。有的是信息自身運動的結果,有的是腦子裏邊神經動力學對這些信息不敏感,來了之後不反應。這個過程是十分複雜的,許多信息向腦子中沖。與生命活動相結合,一聚形成信息序(也叫信息結構序)。這樣有的就被整合、被強化了,一旦強化了之後對周圍就有影響。類似協同學裏邊的頻律鎖結,也叫頻律鎖定(在隱秩序裏也有這個辭彙,一個無序的亂七八糟的東西,一旦有了秩序,本身一振動就使得別的無序的也按它的秩序振動,形成共振。就好象水結冰的時候,水溫降到了一定的溫度,一下子都結成冰了,化的時候也是這樣)。原來腦子裏的信息是亂七八糟的,信息的相互碰撞就出了一個序,這個序就把周圍定下來了。這就是原始啟動。

【720】什麽叫作“意識的發軔活動”?

    一開始碰撞的時候是按 着自然的規律——生命活動、信息、習慣顯示出優勢。因為意識活動是超光速的,裏邊運動太快了,內容太多了,有好多的優勢性是怎麼出現耦合的,還不大清楚。很多的信息碰撞出來了這個信息結構之後,《意元體》馬上往這兒趨向性地集聚(這裏用趨向性集聚,而不用集中,是為了避免與心理學中集中、注意等的概念相混淆。集中是主概念形成之後再去集中,我們說的集聚是在念頭還沒出來以前《意元體》裏邊的變化。是一個特定的概念),這時候頭腦裏邊應該有能量變化,採取適當的手段應該能夠測出來。這種能量變化馬上就對腦細胞產生作用,進而到第三步發軔活動。(為了保持車輛停止的穩定,把車軲轆用東西擋上。如將這東西拿掉,車就往前走。象這種原始的向前沖叫發韌。)

    意識的發軔活動一開始,《意元體》的氣也隨之發生變化,通過腦細胞的混元氣發生作用,而後作用到腦細胞上去。腦細胞一動,《意元體》就和效應器官連上了,比神經傳導還要快一點。《意元體》先過去,電流再過去(電流非常微弱)。這樣兩邊聯繫起來了,生物電也傳過去,並起作用,這就是發軔。發軔之後傳達到效應器官——運動系統或是感覺器官。在這兒一作用,又通過感覺系統傳到《意元體》再進行糾正。這就是通過反射反復進行的生命活動。不僅如此,只要腦子一個念頭一動,一感覺到它,你的整個生命活動就起變化了。哪怕是“唉”一表示,這也是生命活動。就是你處於靜止,想 着胳膊動,胳膊那兒的生物電也會起變化,這一點生理心理學已經測出來了。所以一般的意念活動都伴隨 着生命活動。一般的念頭怎麼起的,教材中講的比較多些,這裏我們就分析這四個層次。   ?

  (續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