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31-12-2009 為什麼說,智能功人就不能原諒自己情緒?答疑 (115-74)

為什麼說,智能功人就不能原諒自己情緒?答疑 (115-74)

為什麼說,智能功人就不能原諒自己情緒?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731】情緒產生的機制是什麽?

    機制既有過程又有道理。情緒產生的機制按現代心理學講就麻煩了,好幾個派講的方法正好對立、相反。有的派說沒情緒,就是肌肉運動,面部肌肉一產生笑的動作才笑的,如果沒笑的動作、笑的表情,就沒笑的情緒;有的就說末梢決定論,外頭一動彈產生情緒;有的說裏邊激素產生的……正好打架。我們就按照智能功混元氣理論、整體觀來講。

  情緒的產生的機制從混元氣理論來講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氣一而動志”; 第二種情況就是“志一而動氣”。

【732】什麽叫作“氣一而動志”?

    一種情況是由於身體裏邊氣的變化而引起情緒變化。由於氣的變化而引起《意元體》的變化,這在過去叫“氣一而動志”。氣的運動統一成一個規律、一個方向,就把你的意念活動、你的精神影響了。氣如果都往上升,升得比較快,腦子《意元體》的感受是憤怒;如果氣都往下一落,就害怕;如果氣很自然地流通,就愉快;如果氣往一塊一縮,腦子裏就總想某個東西;如果氣往外一散就害怕或悲哀。

    過去有的高級氣功師,想讓人哭,從上焦肺那兒把氣往外散散散……碰到裏邊幾個線就哭了。一邊降一邊散,心裏就想 着哭,或用痛苦表惰稍稍引導一下,再一散氣他非哭不行。如果有功夫,不需要用表情,就是用幾句語言也把他說哭了。功夫再高了,連說也不用說了,就往那兒一坐,他心裏就覺 着:我心裏怎麼這麼難受!我總覺心裏邊不痛快(哭腔),本來氣往下一降一散,腦子裏有個感覺──難受想哭,想找點茬:我這兒有什麼不痛快的事,幾天前誰和我吵架。其實幾天以前的事根本就不是痛苦的事,現在你給他這麼一加氣:腦子一難受,把幾天前的事勾起來了,一般意志良較薄弱的人容易出現這種情況。農村幾個老太太在一起,張三一說不痛快的事,李四老太太也准說不痛快的事,叨嘮叨嘮,“我家兒媳婦也不孝順,尿盆也不給端。”說 着說 着兩個老太太對哭。常有這些事情。有健康的老太太就說:別這麼想,想開一點。這都是氣一而動志,由於氣的變化,把精神活動改變了。

    氣一動,有一些是內在氣動,但是大多數情況下,氣一動形體就跟 着變化跟 着運動,形體一運動肌肉也運動,表情也就出來了。情緒往往在臉上有表現。面部的肌肉跟表情有關係,叫表情肌,最富於表現情緒,直接通 着腦子,腦子裏《意元體》一動彈就傳出來了。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了,將來仔細地研究:什麼情緒是什麼肌肉動彈,什麼樣的表情。要自己琢磨。一高興,看看鏡子:肌肉怎麼動彈,然後就用表情肌的運動來調動你的情緒。

    同學們練五元莊時,說怎麼總帶不出情緒來呢?第一,我們不是演員,不會入角色;第二,沒認真研究。比如喜時怎麼用表情,肌肉怎麼動彈,眼睛、鼻子臉、耳朵怎麼動……平時沒認真體會。大家如果能那樣體會,“氣一而動志”,氣一動,肌肉、表情就動,表情動就影響情緒,練氣功就會運用這個東西了。五元莊練五臟要動情緒,要作意,一面想高興,還要表情來帶它。一開始,可能一用表情臉上什麼相都有,一練心要高興,有的人喜笑顏開,有的也笑,是苦笑。我們自己要調節。一個演員,沒事自己總對 着鏡子講話、做動作看合適不合適。我們練功也得這個樣子,沒事自己照鏡子,看不同表情怎麼動彈,不同的內容有不同的表情,自己研究。研究生命活動不努力不行,就要在這些細微的地方去研究。我給同學們講了一般的道理,你能不能展開想去?不能讓老師掰開了、揉碎了、一丁一點地去講,你自己能展開一點是你自己的。不能跟講《聖經》一樣,念一段後,掰開了揉碎了講。真這麼講,你都懂得了,就更不會自己鑽研去了,到那時你們都會說,就都成了北京天橋的把式光說不練。

    隋唐有一個大佛學家──天臺宗的智顗大師。有人諷刺他這一生是“縱橫辯論講止觀”,人家說止觀是修的,他講止觀。我們到時候,不是練氣功,變成講氣功了。所以我口講個原則,同學要會展開。所謂舉一反三。過去孔夫子“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告訴一個桌子角這麼做,你會做個桌子角,另外三個角都這麼仿造,然後能做出個桌子,那才行。那就需要自己展開去。

    講了這些基本道理,“氣一而動志”,要多想;有氣就有形,氣動就往往合 着形動,形動、形動、氣動、意動(就是志動),這又是精、氣、神三位一體,一個情緒就是精氣神三位一體混化的整體表現。你們看書要會這麼琢磨 着看,那就長本事了,不能光會背它。過去講,要“從無文處求文”,要會看,會學紙面後頭的文章(以前的紙是雙折的,一面有字,一面沒字,你要學會背面的文章,意思是你要在沒字的地方學出知識來)。光會把書本背過來、會講了,這都不行,還得在下面滲 着學,善於學得這麼學。“我記都記不下來呢!”那就更不行了。情緒這一部分要多去體會,因為這些我們現在就能體會得到,而且馬上可以用到練功上去,在日常生活當中指導自己生活行動去。

【733】什麽叫作“志一而動氣”?

    第二種情況就是“志一而動氣”,《意元體》先起變化。《意元體》有相對獨立性,在第二映象空間可以直接接收外面的概念。如果我對 着幾個小李叫:“小李!”都會抬頭。如果我對 着一個叫:“小李!”,“哎,龐老師。”其他小李就不言語。他的《意元體》裏第二映象空間一看:老師沖 着我說呢,說我這個小李呢。第二映象空間直接接收了外面語言後,“《 “自我”意元體》”判斷出來怎麼怎麼做。外界語言說你真好,《意元體》判斷是個好,高興,“《 “自我”意元體》”裏真舒展,有這麼點自得──得到語言“好”,因為我們參照系裏邊知道這個好的意義,

    參照系裏邊的這個“好”怎麼來的?我們生下來之後很多的信息作用到你,家長教語言一說“好”的時候,就給你帶上了生命信息,把你生命總結出來了,現在一說“好”,《意元體》參照系裏一識別,《意元體》感覺到“好”,《意元體》這兒一“好”,它自己和“好”的氣一連,就直接影響、作用到氣。腦子裏有個“好”,《意元體》顯出“好”的變化,一變化引起下面氣的變化,這就是“志一而動氣”。甚至於有的人,回憶自己過去一件美事,越想越美,想想能笑起來了。因為腦子一回憶過去,意識一高興,引起氣的變化,就能引起表情的變化,是從內在做主動的。有的家長嚇唬小孩,一瞪眼假裝生氣,弄不好就假戲真唱了。一瞪眼:“我揍你!”小孩子:“你揍我?我不在乎!”“我揍你!”“我不怕!我揍你!”“你試試,你敢嗎?”好了。上去“咚”一下子真揍上了,假戲真唱了。什麼道理呢?一開始“志一而動氣”,有一點怒氣往上升,並不是真升,他能控制它。可是肌肉表情那麼一動,一瞪眼,一刺激,往裏邊一傳進去,氣就真沖上來了,《意元體》那個氣往上升了,這一拱一升,就真拱出氣來了。

【734】怎樣理解,同一個情緒,“志一而動氣”,“氣一而動志”,它們都不是單純地存在,都是交替互相變換

    情緒是很複雜的。內在精神和外在形體的氣血變化互相影響,可以互相影響增遞它、增加它,也可以互相影響減少它。同一個情緒,志一而動氣也好,氣一而動志也好,它們都不是單純地存在,都是交替互相變換。我們為了給大家講得清楚,是從動因上來講的:有氣一而動志的,有志一而動氣的。而真正一個情緒形成之後,都是志和氣形成一個了。你要能不成為一個,就不是真動情了。心理學上有個辭彙:認同,你的情緒一旦產生,自己心裏邊還很清楚:我不怒。心裏也沒跟 着怒走,很清亮。那就不是真怒,這樣對氣就沒有影響。

    講修養意識時講過這個問題、你的意識( “自我”)和情緒一結合,拼命都不怕。過去講“無明業火高舉三千丈”,一生了氣,意識把 “自我”都統帥了?那就認同了,這樣對身體影響就大了。不認同,我是我,心裏邊一盆水一樣。 “自我”和情緒不同一起來, “自我”在裏邊很清明,這樣你怎麼出情緒也沒關係,影響不了身體。哭、笑、憂愁,只要不認同,情緒可 “自我”調整,對身體就沒影響。

    保持 “自我”靈明,情緒不是真正成為精氣神一體的病態的了,而是形和氣可以有變化,裏邊那個神還在穩坐釣魚船。船裏邊有個小氣球,神坐在氣球裏邊,船怎麼晃悠他也不動彈,在空間懸 着呢。那個 “自我”得把自己懸起來,別蓄在一個地方上去:形體是我,氣是我,肉體是我,事是我。不是那樣子就了。我們雖然沒有講怎麼陶治性情,但講這些道理比去年講修養意識就深刻了一點,反過來再聽《精義》也會更親切一點,這兩課互相印證。

    說是好明白,真要做起來不好做。你在宿舍看書呢,外面咚咚敲門。“誰呀?”“咚、咚……”,“該死的!”一碰到事,混元氣一刺激,就不那麼好聽話了。看一個人彆扭,怎麼看怎麼彆扭,看看鼻子也覺 着歪,看眼睛也覺 着咧,就看 着不順眼,“真討厭”。他討厭,你低腦袋皺眉幹什麼呀?人家不順當礙 着你哪兒了?“看你鼻子那個相!”人家那個相礙 着你了嗎?人家也沒給你歪鼻子去,你難受幹什麼?人家挺自在的,你非得想“你這個臭歪鼻子”,這不是討人厭嗎?好多事情都是沒事自找,情緒就是那麼 “自我”不平衡。

【735】為什麼說,智能功人就不能原諒自己情緒?
 
    智能功人就不能原諒自己情緒,有了情緒,氣機都亂套了,要特別注意。 情緒要健康情緒、積極情緒、向上的情緒,要掌握情緒的規律。

    如果喜歡這個智能功人就不能原諒自己情緒東西,它能鼓舞你氣往上升發,有好處;如果這個東西使你心情渙散,就把氣給跑了。當你一高興時,氣是往上升的還是往下降的,你注意這個問題。一高興氣往下一降,壞了。一般惱怒氣不好往下降,惱怒時氣能不能不沖腦袋?如果心裏一激憤,把全身的精力激憤起來了,那樣也行。諸葛亮往往不是點將而是激將,激黃忠,使曹操定軍山折一大將,兩位80歲白鬍子老頭立戰功了嘛。激張飛,氣得張飛“哇哇”直叫喚,這一惱,怒氣不是沖腦袋得高血壓了,而是把氣都用到形體上去了,有了力量了,生命力強了。所以有時也可以適當地用點情緒來激發自己向上的力量,激發生命力向更高層次發展。如果你有了情緒之後,把氣跑了、散了,甚至使氣“下流”了,那樣練氣功就壞了。情緒就用形、氣、意三者來解決,你要讓形、氣、意統統一,往健康發展,懂得這些生命規律了,把它用來改造我們的生命活動,使之往高層次一步一步發展,這樣才行。要改造我們的“人之常情”。平常的人都有情緒,智能功人就不能原諒自己情緒,情緒要健康情緒、積極情緒、向上的情緒,要掌握情緒的規律。

    天津有個“泥人張”,我們是“肉人張”、“肉人趙”……一個肉人經我們捏一捏,這兒不健康改一改,那兒不健康改一改。先改自己,先塑造自己,形體變一變,精神變一變,把自己塑造好了,你就會不知不覺地塑造別人去了。先從情緒開始,該生氣不生,該發怒不發,該高興可適當地高興,該悲憂的不悲憂,這不需要別人幫忙。“這是人之常情,不好解決!”自己出一個難字,就難了。“沒問題,我解決得了,非解決不行!”你就解決它了。

【736】站在哲學的高度把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各種物質運動形式都概括起來可以歸納為哪四種類型?

    這是從哲學高度來講它。要從科學高度來講也可以,但比較費勁了;從哲學高度來講它就簡單、概括。恩格斯講:“物質的運動,不僅是粗糙的機械運動、單純的位置移動、而且還是熱和光、電壓和磁壓、化學的化合和分解、生命和意識。”恩格斯站在哲學的高度把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各種物質運動形式都概括起來了。說物質的運動形式有我們平常認識的機械運動,恩格斯用了“粗糙的機械運動”,太大了、宏觀了、粗糙了;位置移動;宏觀的微觀的都有位置移動;而且還是熱和光,電壓和磁壓(怎麼不說聲音?聲音相當機械運動、位移運動)。前面這幾個都屬於物理運動。下面是化學的化合、分解。化學裏無非是簡單元素一化合成複雜化合物,複雜化合物一分解成簡單化合物、偶合元素。生命和意識,生命層有生命體的;意識,人的高級活動。所以這裏可以歸納為四種類型:物理運動、化學運動、生命運動、意識運動。

【737】怎樣理解“物理運動”?
 
    物理運動是物質世界最基本的運動形式,也是當代科學大廈建立的基礎,我們認識世界是先從物理方面認識的。物理方面既可以從宏觀方面進行研究,也可以從微觀方面進行研究。物理就是具體事物的道理。物理運動,是產生它這門學問、道理的這種運動。物理世界本身具有特殊牲。簡單歸納了一下,宏觀的物質運動、微觀的量子運動、場性的變化(場性物質是非具缽物存在了,量子還可以有點體,而場沒有了,恩恪斯那時沒場性物質那個提法,只講電壓和磁壓、質能轉換,這都是物理運動。

【738】怎樣理解“化學運動”?

    光有一般的物理運動還不行,還得進一步發展成化學運動、單個的元素一化合,失去元素的特性,成為新的化合物了;一分解,原來的整體物沒有了,氯化鈉結合成為氯化鈉,氯化鈉一分解成為氯氣,再出東西。象這些問題,都是化學運動。以前人們是把化學運動和物理運動對立起來的,實際化學運動本身也是在物理運動基礎上搞起來的。現在化學出來個分支叫電化學,研究電鍵的問題,化學鍵有鍵相連,一個層次研究問題,那就是電子之間的關係了,電子間的關係就成了物理運動了,所以化學運動裏邊包含 着物理運動。但是我們把產生物質的化合過程這個領域裏邊的物理運動就叫作化學運動了。

【739】怎樣理解“生命運動”?

    生命運動有特殊性了,它是高分子核酸、蛋白質組成的生物體的特有現象,不是一般的化合了。生命體細胞裏都有一個DNA,叫核酸,是大分子生物鏈,核甘酸連接起來以後。慢慢成為核糖核酸。這樣的生物鏈和蛋白質結合起來,它的特徵是新陳代謝。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也必須有化學裏邊的化合,一化合也有電的變化。所以現在的物理學家說:生命就是電的變化。我們認為,他講對了一部分。那只是生命物質建立的最基礎、最根本的內容,但是生命本身關鍵在有新陳代謝。物理學家講了:新陳代謝也是能量轉化。我們說對,但是整體生命活動還有他的特殊性,和那種簡單的物理電變化有 着質的區別。不瞭解這些東西,就把人和萬物等同起來了。

    西方把人的精神和物質的功能,看作一個:都是上帝的靈。比如一個化學物質有什麼特性,這個物質有電子,都說成是物質的精神。依他們所說,精神就是上帝。我就講,看來電就是上帝,人裏邊電是電子──正電、負電,正電荷負電荷,可能就是上帝和聖母。將來就求電荷就行了:電荷保佑我們上電裏邊去吧;現在的新湯瑪斯主義,他說科學裏邊任何物質的功能都是上帝的表現,人的精神是上帝,科學那些物質也是上帝,上帝科學家們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正負電荷的變化。

【740】生命的特殊運動形式是什麼?

    我們講混元整體理論,講辯證唯物主義哲學,說物質有層次性,每一層都有它本身的特殊運動形式。生命的特殊運動形式是什麼?新陳代謝,它是建立在核酸和蛋白質基礎上的特有現象,有新陳代謝它自身就必然繁殖,能夠繁殖還能夠適應環境,環境一變它能跟 着變,但本身生命還不變,這樣從低等生物至高等生物慢慢進化、演化……高起來了。

    無生機物質和有生機物質的根本區別就在於:

    無生機物質雖然也和外界混元氣進行一定量的交換,但是它的性質和時空結構沒變,如果它和外界起作用了,它本身特性就沒有了;

    而有生命的物質,它就是靠和外界進行新陳代謝的過程當中來保持它生命特性的。生命運劫裏有化學運動,有物理運動,還有生命本身的特有運動。

    恩格斯也講過:生命體是把力學、物理學、化學結合為一個整體的高度統一,而這種三位一體是不能再分的。”恩格斯如果學過東方語言,他肯定不會這麼講了。他雖然也講整體性,但他講的是力學、物理學、化學這三者合一的整體,什麼是生命性這裏沒有完全解開越點是恩格斯講得不足的地方。生命是力學、物理學、化學的統一,不可分,這麼講就行了?看來不行。統一到什麼上去了?統一到它的新陳代謝、繁殖能力、適應環境,統一到生命的整體性上去了。再加上點就完整了。

  (續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