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2012-09-03 注重生活练功是强身健体,提升功力的捷径 (6)

注重生活练功是强身健体,提升功力的捷径 (6)

简体字

注重生活练功是强身健体,提升功力的捷径 (6)

(智能气功“生活练功法”浅谈)




  3.生活——气功化

  前边是气功生活化,后边是生活气功化,都是五个字,这里边有个侧重点立足点不同。前边是气功生活化,立足于气功,用气功的要求,把气功的这一套具体内容贯穿到生活中去。生活气功化呢,立足于生活,要使生活符合气功。两者之间有这么多微细的差别。生活符合气功,使生活当中的一切按照气功最根本的东西来要求,把我们的意识活动和我们的生命活动结合起来。

  (1)、气功意识贯穿于日常生活。



在生活里边,我们的意识活动和形体活动应紧密结合起来,这是气功的根本。如果我们的意念一动,就和生命活动结合到一起了,和我们的形体结合到一起了,那就是气功,这样的生活就是气功化了。比如我们平时,看来简单,随时拿杯子喝水,因为渴了要喝水,虽然脑子里没有想“我渴了要喝水”,没那么明确,在脑子里潜意识里边,发命令拿杯子去,水在那儿呢,端起来喝,有这么个过程。这个过程已经很习惯了,很自然了。在这个时候,你就不知不觉伸过手去,把杯子端起来喝水。这时候我们意识是个什么过程呢?你觉得渴了,意念放到杯子上去,这是水,意念跟它一结合,这是外向性运用意识。



如果你渴了,要喝水,怎么办?这儿没水,哪儿有水?那儿有水,怎么办?你过去,上那儿去,过去,拿过来,你再回来,意识里发命令:我们喝了它。这样的话,就成了气功了。前边是外向性运用意识,因为你自己没有和你自己生命活动结合到一起,你和水结合到一起了,胳膊这个运动没有人管它了,手过去,本来是意识支配手过去的,你这个命令没有这样走,手是不知不觉过去的,这个过程,意识就没有跟你这个动作结合到一起。我们练气功应该怎么做?这儿一个杯子,是一堆气,推——,一推,一收——,收回来,这就是气功了。



你现在渴了,你就推——抓,收——,这不就成了气功了吗?你平时没有这个概念,那不叫气功,有了这样的概念就成为气功了,生活气功化了。就这么简单。应该时时刻刻,一动就发命令。我要走路,你给我迈步,跟教小孩一样,迈步,抬、迈,抬、迈,这么做。可是我们习惯了,就不这么想了。如果我们不讲气功,谁要这么说,就是疯子:一个大人走路还要喊,抬左,落,抬右,落,会说你是疯子。其实呢,不嚷,脑子里发命令,抬落抬落,非常快,这就锻炼意识的迅速发命令,迅速支配形体,感觉到它,这是来锻炼我们意识的活动频率、速度、力度和敏感度,这么多“度”通过练功加强起来。你要在日常生活中这么练起来,那就不得了,这都是功夫呀!



过去讲“行立坐卧,不离这个。”你自己一走路,离开还行啊!过去看武侠小说,说走着走着,后面一个飞箭“哇——”过来了,离开“这个”不射死你了?你这儿走着走着路,说着说着话呢,一个箭过来,一留神,“啪”打跑了。你功夫再高点,拿意念一领,领跑了。那得意识随时地罩住,都不能离开“这个”。这儿说着话呢,后面还得管着,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周身都得拿意识管住的。如果我们不这样练,那是绝对练不出来的。不从生活当中去练,绝对不行。那就需要从练功到生活,这么搞起来,就是把气功贯穿到生活当中去。

  再有呢,工作也是一样,同是一个简单工作动作,用上意念和不用意念不一样。不用意念那是简单的消耗;用上意念就是锻炼,那就是练功夫了。你干什么活,什么工作,都可以把它气功化了,加上你的意念就行了。意念和姿势结合到一起做动作。

  (2)、要留心日常生活中的语言。



说话里边好多都包含气功的内容,生活中经常揣摸对练功会有帮助。比如说:“你注点儿意啊”,“注意”就是把意念注到里边去。“你怎么不集中精神听课?”集中精神,我们练气功嘛。大家一定要“聚精会神”,聚了精,会了神这不是练气功吗?你这个人真是“恬不知耻”,什么恬不知耻?“恬”就是高高兴兴,高高兴兴什么都不在乎,恬然舒适,“我恬然舒适、什么耻不耻的”。中国好多话都是气功词语。说你“一定”怎么怎么着,什么叫“一定”?一定的定字“定”到“一”上去。“人定胜天”,是指人心定了,才能胜天,人心不定,胜不了天。不是人定能够胜天,是你定了,精神定了就能战胜大自然。人心一定之后就胜了天了,刮风下雨,你一定,它就可以不刮了,你要不定,它就刮。人定胜天,它没有条件。好多语言都是气功词语,大家慢慢去捉摸去吧。书本上还写了一些,你们自己集合至少几百个甚至上千个词汇。日常用语很多都可以拿到气功上来解释。如带气儿的,拿气功一解释就太完美了。这个人是“生气勃勃”,从哪儿生气?安静了才生“气”。他骂我也生气,那是生歪气,那个气生了,不把它运好,就不舒服,把气堵上了,它不走正道了,不是去生长各个细胞了,它冲你脑袋去了。要认真地去体会日常生活中的语言。

  (3)、注意体察日常生活当中各种事物的变化。



宇宙间万事万物都有其自然规律。人、动物、植物无不如此。注意观察便可悟出气功的道理。对生活的具体事情,自然的、社会的事情,都注意观察。一看这个山,高山峻岭多有气势,把这个气势给了我,我也有气势,你跟它一合,把你忘了,这个真有气势呀!意念一集中,好了,气归你了。一看这里森林茂密,松柏参天,“真好!”一真好气就到里边来了。真好哇,归我了。一看这儿草,真茂盛,真旺盛啊,它一旺盛也带着你旺盛。这样跟自己相连。哎哟,这儿草都枯萎了,我也枯萎了吧,那可不行,它枯萎,生命力注到根上藏起来了,要会这么看。



你要有积极的思维去观察事物的变化。你每到一个地方,每见一个事物,都要会看其中合理的积极的东西,大自然变化的生机在哪里?你看苗死了,根还活着。根死了,这个籽儿还活着。它信息到籽里去了,它是全息的,你脑子里也结个籽儿,我把它收起来,不让它散了。一棵这么大草,气都结到小籽儿里边去了,收起来,收了。你看大自然的各种现象,都会去想,如果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把自己和大自然界融为一体了。这一点,有的人会做,有的人不会做。



有的人会欣赏自然,有点艺术性,一看大自然,到哪儿都美啊;有些人一看,有什么看头?看什么呀?山就是山嘛,它跟我有什么关系?又不能吃又不能喝的,这样就欣赏不了大自然,更悟不出气功的道理来。应该是脑子里一看那个生态,感觉到气怎么怎么旺盛,就是看到一个秃山,一看石头、山峰林立非常挺拔的这种势态,也给自己一种美好的感觉,把这种气势往里一收。大自然界每一处都有它很多良好的信息,如果我们到了哪儿都会吸收这些东西,那就随时随地在练气功,随时随地来帮助你开发脑子。看一个,领悟一个,都对你是个提示。



你只要能够领会它,那就慢慢沟通跟大自然界的联系了。这是更高层次的练功。这和欣赏艺术还不完全等同。艺术有好多是通过感受、理解想象作出来东西;这个不是靠想象,而是直接靠感受。要靠自己慢慢锻炼,不是一下子悟出来的。懂得这个道理了,你就经常留心体察,看看这个东西怎么怎么好?对事物有所理解,对任何事物都要有兴趣。



有人说,对什么事情都去注意它,那不是外向性运用意识了吗?你注意它,可不是把精神拴到那里去。我们什么东西都要看,可不是把眼珠吊到东西上去。参观去了,瞪着大眼珠都瞪出神去了,那你回来还不累得慌?一看什么美,真美,心里边美,心里面去美,不要使劲看着它,否则把意念、气都放出去了。应该是:看,轻轻一扫,真美,尽收眼底,真都收到眼底里去才行。我们把这画面尽收眼底,脑子里去考虑它去——美,真美!心里边就高兴,这样你到哪儿去,都是帮助你长功夫。



所以我那天讲了嘛,万物置之一吸,一看一好,吸一下进去了,归我了。你碰到好景色,你别忘了,归我了。如果光顾了瞪着眼“真好呀”,忘了归你了,你就归它了。事物都是这样,当你占有它的时候,它就占有你。我们呢,我占有它,不让它占有我。我看好,我心里边美,我不往外注射,我不放射,这是你占有它,不让它占有你。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这些问题,这么去练功。对自然景物去体察,去吸收,去领悟。

  以上讲的这些都是让你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气功意识。如果你脑子里没有气功意识,你就想不起“归我了”,就只有具体事儿的意识。“这杯子真好”,这气、意(神)都跑到杯子上去了。你有气功意识,气功意识在我里边,杯子好是客观的,我要它为我服务,杯子好归我,你不放过去。就差这一个意识,事情是一样的,都是一个过程,但是你有气功意识,它为你服务,没有气功意识,你为它服务。这个杯子好,把它保存着,可别弄坏了,一天这个杯子“啪”的打了,哎哟,伤心死了,把我心爱物打坏了,这样不是你为它服务吗?它把你的灵魂都掌握住了嘛。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懂得。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保持自身和宇宙万事万物的平衡,这样才能长功夫。


(续7)


繁體字


注重生活練功是強身健體,提升功力的捷徑 (6)


(智能氣功“生活練功法”淺談)




  3.生活——氣功化

  前邊是氣功生活化,後邊是生活氣功化,都是五個字,這裏邊有個側重點立足點不同。前邊是氣功生活化,立足於氣功,用氣功的要求,把氣功的這一套具體內容貫穿到生活中去。生活氣功化呢,立足於生活,要使生活符合氣功。兩者之間有這麼多微細的差別。生活符合氣功,使生活當中的一切按照氣功最根本的東西來要求,把我們的意識活動和我們的生命活動結合起來。

  (1)、氣功意識貫穿於日常生活。



在生活裏邊,我們的意識活動和形體活動應緊密結合起來,這是氣功的根本。如果我們的意念一動,就和生命活動結合到一起了,和我們的形體結合到一起了,那就是氣功,這樣的生活就是氣功化了。比如我們平時,看來簡單,隨時拿杯子喝水,因為渴了要喝水,雖然腦子裏沒有想“我渴了要喝水”,沒那麼明確,在腦子裏潛意識裏邊,發命令拿杯子去,水在那兒呢,端起來喝,有這麼個過程。這個過程已經很習慣了,很自然了。在這個時候,你就不知不覺伸過手去,把杯子端起來喝水。這時候我們意識是個什麼過程呢?你覺得渴了,意念放到杯子上去,這是水,意念跟它一結合,這是外向性運用意識。



如果你渴了,要喝水,怎麼辦?這兒沒水,哪兒有水?那兒有水,怎麼辦?你過去,上那兒去,過去,拿過來,你再回來,意識裏發命令:我們喝了它。這樣的話,就成了氣功了。前邊是外向性運用意識,因為你自己沒有和你自己生命活動結合到一起,你和水結合到一起了,胳膊這個運動沒有人管它了,手過去,本來是意識支配手過去的,你這個命令沒有這樣走,手是不知不覺過去的,這個過程,意識就沒有跟你這個動作結合到一起。我們練氣功應該怎麼做?這兒一個杯子,是一堆氣,推——,一推,一收——,收回來,這就是氣功了。



你現在渴了,你就推——抓,收——,這不就成了氣功了嗎?你平時沒有這個概念,那不叫氣功,有了這樣的概念就成為氣功了,生活氣功化了。就這麼簡單。應該時時刻刻,一動就發命令。我要走路,你給我邁步,跟教小孩一樣,邁步,抬、邁,抬、邁,這麼做。可是我們習慣了,就不這麼想了。如果我們不講氣功,誰要這麼說,就是瘋子:一個大人走路還要喊,抬左,落,抬右,落,會說你是瘋子。其實呢,不嚷,腦子裏發命令,抬落抬落,非常快,這就鍛煉意識的迅速發命令,迅速支配形體,感覺到它,這是來鍛煉我們意識的活動頻率、速度、力度和敏感度,這麼多“度”通過練功加強起來。你要在日常生活中這麼練起來,那就不得了,這都是功夫呀!



過去講“行立坐臥,不離這個。”你自己一走路,離開還行啊!過去看武俠小說,說走著走著,後面一個飛箭“哇——”過來了,離開“這個”不射死你了?你這兒走著走著路,說著說著話呢,一個箭過來,一留神,“啪”打跑了。你功夫再高點,拿意念一領,領跑了。那得意識隨時地罩住,都不能離開“這個”。這兒說著話呢,後面還得管著,真是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周身都得拿意識管住的。如果我們不這樣練,那是絕對練不出來的。不從生活當中去練,絕對不行。那就需要從練功到生活,這麼搞起來,就是把氣功貫穿到生活當中去。

  再有呢,工作也是一樣,同是一個簡單工作動作,用上意念和不用意念不一樣。不用意念那是簡單的消耗;用上意念就是鍛煉,那就是練功夫了。你幹什麼活,什麼工作,都可以把它氣功化了,加上你的意念就行了。意念和姿勢結合到一起做動作。

  (2)、要留心日常生活中的語言。



說話裏邊好多都包含氣功的內容,生活中經常揣摸對練功會有幫助。比如說:“你注點兒意啊”,“注意”就是把意念注到裏邊去。“你怎麼不集中精神聽課?”集中精神,我們練氣功嘛。大家一定要“聚精會神”,聚了精,會了神這不是練氣功嗎?你這個人真是“恬不知恥”,什麼恬不知恥?“恬”就是高高興興,高高興興什麼都不在乎,恬然舒適,“我恬然舒適、什麼恥不恥的”。中國好多話都是氣功詞語。說你“一定”怎麼怎麼著,什麼叫“一定”?一定的定字“定”到“一”上去。“人定勝天”,是指人心定了,才能勝天,人心不定,勝不了天。不是人定能夠勝天,是你定了,精神定了就能戰勝大自然。人心一定之後就勝了天了,颳風下雨,你一定,它就可以不刮了,你要不定,它就刮。人定勝天,它沒有條件。好多語言都是氣功詞語,大家慢慢去捉摸去吧。書本上還寫了一些,你們自己集合至少幾百個甚至上千個辭彙。日常用語很多都可以拿到氣功上來解釋。如帶氣兒的,拿氣功一解釋就太完美了。這個人是“生氣勃勃”,從哪兒生氣?安靜了才生“氣”。他罵我也生氣,那是生歪氣,那個氣生了,不把它運好,就不舒服,把氣堵上了,它不走正道了,不是去生長各個細胞了,它沖你腦袋去了。要認真地去體會日常生活中的語言。

  (3)、注意體察日常生活當中各種事物的變化。



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有其自然規律。人、動物、植物無不如此。注意觀察便可悟出氣功的道理。對生活的具體事情,自然的、社會的事情,都注意觀察。一看這個山,高山峻嶺多有氣勢,把這個氣勢給了我,我也有氣勢,你跟它一合,把你忘了,這個真有氣勢呀!意念一集中,好了,氣歸你了。一看這裏森林茂密,松柏參天,“真好!”一真好氣就到裏邊來了。真好哇,歸我了。一看這兒草,真茂盛,真旺盛啊,它一旺盛也帶著你旺盛。這樣跟自己相連。哎喲,這兒草都枯萎了,我也枯萎了吧,那可不行,它枯萎,生命力注到根上藏起來了,要會這麼看。



你要有積極的思維去觀察事物的變化。你每到一個地方,每見一個事物,都要會看其中合理的積極的東西,大自然變化的生機在哪里?你看苗死了,根還活著。根死了,這個籽兒還活著。它資訊到籽裏去了,它是全息的,你腦子裏也結個籽兒,我把它收起來,不讓它散了。一棵這麼大草,氣都結到小籽兒裏邊去了,收起來,收了。你看大自然的各種現象,都會去想,如果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把自己和大自然界融為一體了。這一點,有的人會做,有的人不會做。



有的人會欣賞自然,有點藝術性,一看大自然,到哪兒都美啊;有些人一看,有什麼看頭?看什麼呀?山就是山嘛,它跟我有什麼關係?又不能吃又不能喝的,這樣就欣賞不了大自然,更悟不出氣功的道理來。應該是腦子裏一看那個生態,感覺到氣怎麼怎麼旺盛,就是看到一個禿山,一看石頭、山峰林立非常挺拔的這種勢態,也給自己一種美好的感覺,把這種氣勢往裏一收。大自然界每一處都有它很多良好的資訊,如果我們到了哪兒都會吸收這些東西,那就隨時隨地在練氣功,隨時隨地來幫助你開發腦子。看一個,領悟一個,都對你是個提示。



你只要能夠領會它,那就慢慢溝通跟大自然界的聯繫了。這是更高層次的練功。這和欣賞藝術還不完全等同。藝術有好多是通過感受、理解想像作出來東西;這個不是靠想像,而是直接靠感受。要靠自己慢慢鍛煉,不是一下子悟出來的。懂得這個道理了,你就經常留心體察,看看這個東西怎麼怎麼好?對事物有所理解,對任何事物都要有興趣。



有人說,對什麼事情都去注意它,那不是外向性運用意識了嗎?你注意它,可不是把精神拴到那裏去。我們什麼東西都要看,可不是把眼珠吊到東西上去。參觀去了,瞪著大眼珠都瞪出神去了,那你回來還不累得慌?一看什麼美,真美,心裏邊美,心裏面去美,不要使勁看著它,否則把意念、氣都放出去了。應該是:看,輕輕一掃,真美,盡收眼底,真都收到眼底裏去才行。我們把這畫面盡收眼底,腦子裏去考慮它去——美,真美!心裏邊就高興,這樣你到哪兒去,都是幫助你長功夫。



所以我那天講了嘛,萬物置之一吸,一看一好,吸一下進去了,歸我了。你碰到好景色,你別忘了,歸我了。如果光顧了瞪著眼“真好呀”,忘了歸你了,你就歸它了。事物都是這樣,當你佔有它的時候,它就佔有你。我們呢,我佔有它,不讓它佔有我。我看好,我心裏邊美,我不往外注射,我不放射,這是你佔有它,不讓它佔有你。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注意這些問題,這麼去練功。對自然景物去體察,去吸收,去領悟。

  以上講的這些都是讓你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氣功意識。如果你腦子裏沒有氣功意識,你就想不起“歸我了”,就只有具體事兒的意識。“這杯子真好”,這氣、意(神)都跑到杯子上去了。你有氣功意識,氣功意識在我裏邊,杯子好是客觀的,我要它為我服務,杯子好歸我,你不放過去。就差這一個意識,事情是一樣的,都是一個過程,但是你有氣功意識,它為你服務,沒有氣功意識,你為它服務。這個杯子好,把它保存著,可別弄壞了,一天這個杯子“啪”的打了,哎喲,傷心死了,把我心愛物打壞了,這樣不是你為它服務嗎?它把你的靈魂都掌握住了嘛。這些問題,我們應該懂得。在日常生活當中,隨時保持自身和宇宙萬事萬物的平衡,這樣才能長功夫。


(續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