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2012-11-13 答:智能功编这么多功法干什么?

答:智能功编这么多功法干什么?

简体字

答:智能功编这么多功法干什么?

余 洋

余洋老师,您好

我是1994年在秦皇岛学功的老功友,凡是“中心”教的功法我都学过了。我很希望您能回答我下面这个问题,因为我问了很多个老师都没有给我明确的答复:


智能功编这么多功法干什么?没那么多时间练啊!到底练哪个功法最有效?

四川 重庆
张海涛



张海涛老师,您好!


你这个问题曾有很多人问过我,我也亲口问过庞明教授。现在我就用庞老师说的话来回答你好了。

庞明老师在讲课中说道:


......大家总觉得捧气贯顶法是初级,老练它没意思。你现在想想自己的捧气贯顶法练得怎样。我们的功法即浅即深,就练一个捧气贯顶法就可以单刀直入,达到高级境界。大乘功法是承始承终的功法,一开始练它,到最后还是练它,一层层往上走。那智能功编这么多功法干什么?不这么编不行啊。练捧气贯顶,学一个钟头会了;再教一个钟头还行;一个礼拜,也还行;一个月,“唉呀,就这个!没别的了吗?这个早就会了!”
好多人就练不下去了,才安排了很多功法。


其实练功应该是方法越简单越好。一个字没有——无字真经,那更好。可是那不好学呀!有人问我:“庞老师,念‘唵、啊、吽’三个字行不行?”我说行。念四个字也行,念一个字也行,你只要真念,老这么去念都行,很多人就是不大习惯。过去的佛教界他们很重视这个念,要念得字字清楚:嘴里边念得清楚,心里边听得清楚。念观音菩萨,什么叫观音菩萨?观,是“体察”,不是“看”,闭着眼观声音,实际是让你体察这个声音。想个什么音都行,嘴里边发这个音,心里边体会这个音,这就叫“观音菩萨”。谁是观音菩萨?你就是。这最简单,最容易做,但是很多人他又不听。在过去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最深奥的东西。



有人说,我们智能功为什么不搞这种发音呢?要搞这个发音总得说几个字吧,就说“混元灵通”吧,或者光念个“通”字也行。现在教这么多东西都不练,光念“通”就更不干了。也可以念我们那个“松”、“通”、“灵”(单一声)。念什么都行。我们“五元庄”的发音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把过去的神秘感打掉。我们现在为什么不念“唵、啊、吽”?只要我们一念,就有人钻空子说:“庞鹤鸣念佛教的咒了,不信佛念佛教的咒干什么”?如果我们练功出了本事,又要说是念他们咒的结果,替他们做宣传。为了不让宗教沾我们的光,我们也不念那个咒,井水不犯河水。你们念佛的起作用,我们不念佛的起的作用还更快。我们把规律找出来编一个比他们的还好。将来宗教势力没了,我们再考虑用不用那些发音。



有的音带有声母d、t、1、j、i,一发这些音舌头必须抵上颚,可以起到交通任督二脉的作用。一顶一松、一顶一松,你经常那么发音,发得比较自然以后,一顶一松交通任督二脉,身体里气机交融作用强化了。



1983年我在北京潭柘寺那个时候,那里有个和尚曹云峰,讲他老师的师爷曾经碰上一个真事:一个农家的女子年岁不大,想修行但找不到去修行的地方。一天她们村有户老财家死人了,请来了和尚颂经,她晓得这是个机会,就去了。女的不能进经棚,她在经棚外边等着。当念完一本经中间休息时,一个小和尚出来上厕所。她就给小和尚磕头:“师傅呀我要跟你学……”把小和尚吓坏了,说:
“我不行,我带你找我师傅去。”


别人以为小和尚和这个姑娘还有什么亲戚关系,就把她从大门带进来了,进了二门到经棚外,小和尚对姑娘讲:“站者别进去,在这儿等着。”


他就跟老和尚去说: “师傅,外边有个年轻女菩萨,她要学功修道,师傅,这女菩萨修道怎么修?”

老和尚说:”不要理她!”



那个女孩子听得很清楚,小和尚问师付女孩子修道怎么修,老和尚说了个“不要理她!”,这女孩子以为这是左教她念咒呢,就嘴里不停的念“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念着就走了。回到家里还是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白天干活做事嘴里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晚上没人也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爸妈一看心想:“坏了,这孩子疯了!”。以前农村里边女孩子要是疯在家里边,一死叫做“孤女坟”。
爸妈一想,落到“孤女坟”怎么办?快点找个婆家聘出去算了。


抬着花轿把这个女孩子送到婆家,就在拜天地的时候,她还这么不停的念“不要理它……”,公公婆婆一听,说:“哎哟,这个原来是疯媳妇!”可是这个媳妇非常勤快,什么都干得好。不到一年就生了个大胖孙子。收割麦子的时候,媳妇也上地里干活去了,婆婆在家里烧水做饭。胖孙子气着身子睡在炕一哭,她忘了手里端着的一瓢滚开的水,赶紧跑去抱孙子,“哗啦”一瓢滚开的水都浇到孩子光光的身上,马上全身都烫出了燎泡。哭得小孙子都快断气了,老太大赶紧把儿媳妇叫回来,媳妇一边给孩子吃奶,嘴里还在说:“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一会儿孩子就不哭了,安静了,一会儿满身的燎泡都没有了。老太太一看嚷起来了:“哎哟!我媳妇不是个疯媳妇,是个活神仙呀!”



是什么道理呢?她一年多来干什么都是心念“不要理它”,她心定了,功夫就出来了。其实念什么都行,关键是心要定,意念专一。这个傻姑娘不就是念那个“不要理它”吗?吃饭、睡觉、干活……都这么一心一意地念,心里边不断,这是“念音法门”的最高法门。



《楞严经》里边有一个大势至菩萨,问他是怎么成的佛,他就说念阿弥陀佛念佛法门。念佛法门的特征是什么呢?就讲了十六个字: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都摄六根”,就是通过念“阿弥陀佛”把眼耳鼻舌身意统帅到一起,什么感觉都没有了。“净念相继”,脑袋里光一个念佛的念头了,就是不念而念,念而不念,念念相续,这就达到念佛三昧,入定了,这是第一位的好功夫。



念佛法门,愚夫愚妇,都能念,可你就达不到念念相续。你就念驴耳朵、猪蹄子也行,就是没人老这么念。自古以来好多佛家有本事的,达到“明心见性”以后,都敢骂佛,敢在佛脑瓜顶上拉屎。因为他认为没这个佛,佛实际上是人本身。



什么叫高层次?什么叫低层次?本来没有高、低之分,是我们意识里把它分了。高层次就是低层次,低层次就是高层次,意识里边真要能定下来,一下就是高层次。明白道理后,“我就行,我就是能解决问题”。怎么才能解决问题?根本不要管过程,脑子一想“好了,没有问题了”,就好了,就解决了。



这个方法在有的人身上不知不觉在起作用。你加意念一动弹,它就起变化。我们用意识把高层次的内容搬到低层次来用,结果是一致的。古人有“体表开合调息”法,我们在外混元阶段的捧气贯顶法把它的实质内容加进去了。练循经导引法则是通过振颤达到内外横通。我们功法的安排是把周身开开,是内外连通,你得去体会它,不体会不行。振颤时光拍打,把胳膊打断了也不行啊!练慢点体会,以后练快点体会,体会一出一入。


我们懂得哪些功法怎么练,实质是练什么的,然后从根本点上用功夫,就不用走那些形式了。练意志力来支配生命活动,是练功最根本的。
“调息”、动作、什么方法都是拐棍,等你习惯了,会练意识了,什么方法都可以不用了。这就是过去所说的“得鱼忘筌”,拿到鱼了(不是有了一条鱼,是总有鱼),那么打鱼的工具就可以不要了。“得意忘形”,得到这个意,形体就不要了。得意忘形其实是练气功的好词。《桩子》里好多词都是对练功的描述。“呆若木鸡”是说精神都收到里边,气运于内,外面没表情,而一发时威力无比,也是讲练功精神内守的状况。如同过了河就不要船了一样,练功想长功夫需要有方法,而当你懂得了具体实践内容,掌握了诀窍,具体方法就可以不要了,我们智能功也一样。


现在的人们练功练的是套套,不讲里边的内容,不是真正的练功夫。我们现在关键是要练功夫,抓住一个功法得练进去才行!


………………………………………………………………………………………………


有人也曾经问过我:余老师,你天天都练什么功法呀?


說实在的,这么多年来,直至现在,我只是坚持每天早上7.00准时练“捧气贯顶法”+
“天地贯气法”,其它的功法基本都不練,一有时间,一做事情,就連睡觉、做夢心里有时都在念、心里都在唱:“混元灵通”,
一晃就是20多个春秋,也算混(化)得过去……。



以上所言,仅供参考。

2012-11-12 写于 江苏
靖江


繁體字

答:智能功編這麼多功法幹什麼?

余 洋

余洋老師,您好

我是1994年在秦皇島學功的老功友,凡是“中心”教的功法我都學過了。我很希望您能回答我下面這個問題,因為我問了很多個老師都沒有給我明確的答復:


智能功編這麼多功法幹什麼?沒那麼多時間練啊!到底練哪個功法最有效?

四川 重慶
張海濤



張海濤老師,您好!


你這個問題曾有很多人問過我,我也親口問過龐明教授。現在我就用龐老師說的話來回答你好了。

龐明老師在講課中說道:


......大家總覺得捧氣貫頂法是初級,老練它沒意思。你現在想想自己的捧氣貫頂法練得怎樣。我們的功法即淺即深,就練一個捧氣貫頂法就可以單刀直入,達到高級境界。大乘功法是承始承終的功法,一開始練它,到最後還是練它,一層層往上走。那智能功編這麼多功法幹什麼?不這麼編不行啊。練捧氣貫頂,學一個鐘頭會了;再教一個鐘頭還行;一個禮拜,也還行;一個月,“唉呀,就這個!沒別的了嗎?這個早就會了!”
好多人就練不下去了,才安排了很多功法。


其實練功應該是方法越簡單越好。一個字沒有——無字真經,那更好。可是那不好學呀!有人問我:“龐老師,念‘唵、啊、吽’三個字行不行?”我說行。念四個字也行,念一個字也行,你只要真念,老這麼去念都行,很多人就是不大習慣。過去的佛教界他們很重視這個念,要念得字字清楚:嘴裏邊念得清楚,心裏邊聽得清楚。念觀音菩薩,什麼叫觀音菩薩?觀,是“體察”,不是“看”,閉著眼觀聲音,實際是讓你體察這個聲音。想個什麼音都行,嘴裏邊發這個音,心裏邊體會這個音,這就叫“觀音菩薩”。誰是觀音菩薩?你就是。這最簡單,最容易做,但是很多人他又不聽。在過去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深奧的東西。



有人說,我們智慧功為什麼不搞這種發音呢?要搞這個發音總得說幾個字吧,就說“混元靈通”吧,或者光念個“通”字也行。現在教這麼多東西都不練,光念“通”就更不幹了。也可以念我們那個“松”、“通”、“靈”(單一聲)。念什麼都行。我們“五元莊”的發音就是來解決這些問題,把過去的神秘感打掉。我們現在為什麼不念“唵、啊、吽”?只要我們一念,就有人鑽空子說:“龐鶴鳴念佛教的咒了,不信佛念佛教的咒幹什麼”?如果我們練功出了本事,又要說是念他們咒的結果,替他們做宣傳。為了不讓宗教沾我們的光,我們也不念那個咒,井水不犯河水。你們念佛的起作用,我們不念佛的起的作用還更快。我們把規律找出來編一個比他們的還好。將來宗教勢力沒了,我們再考慮用不用那些發音。



有的音帶有聲母d、t、1、j、i,一發這些音舌頭必須抵上顎,可以起到交通任督二脈的作用。一頂一松、一頂一松,你經常那麼發音,發得比較自然以後,一頂一松交通任督二脈,身體裏氣機交融作用強化了。



1983年我在北京潭柘寺那個時候,那裏有個和尚曹雲峰,講他老師的師爺曾經碰上一個真事:一個農家的女子年歲不大,想修行但找不到去修行的地方。一天她們村有戶老財家死人了,請來了和尚頌經,她曉得這是個機會,就去了。女的不能進經棚,她在經棚外邊等著。當念完一本經中間休息時,一個小和尚出來上廁所。她就給小和尚磕頭:“師傅呀我要跟你學……”把小和尚嚇壞了,說:
“我不行,我帶你找我師傅去。”


別人以為小和尚和這個姑娘還有什麼親戚關係,就把她從大門帶進來了,進了二門到經棚外,小和尚對姑娘講:“站者別進去,在這兒等著。”


他就跟老和尚去說: “師傅,外邊有個年輕女菩薩,她要學功修道,師傅,這女菩薩修道怎麼修?”

老和尚說:”不要理她!”



那個女孩子聽得很清楚,小和尚問師付女孩子修道怎麼修,老和尚說了個“不要理她!”,這女孩子以為這是左教她念咒呢,就嘴裏不停的念“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念著就走了。回到家裏還是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白天幹活做事嘴裏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晚上沒人也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爸媽一看心想:“壞了,這孩子瘋了!”。以前農村裏邊女孩子要是瘋在家裏邊,一死叫做“孤女墳”。
爸媽一想,落到“孤女墳”怎麼辦?快點找個婆家聘出去算了。


抬著花轎把這個女孩子送到婆家,就在拜天地的時候,她還這麼不停的念“不要理它……”,公公婆婆一聽,說:“哎喲,這個原來是瘋媳婦!”可是這個媳婦非常勤快,什麼都幹得好。不到一年就生了個大胖孫子。收割麥子的時候,媳婦也上地裏幹活去了,婆婆在家裏燒水做飯。胖孫子氣著身子睡在炕一哭,她忘了手裏端著的一瓢滾開的水,趕緊跑去抱孫子,“嘩啦”一瓢滾開的水都澆到孩子光光的身上,馬上全身都燙出了燎泡。哭得小孫子都快斷氣了,老太大趕緊把兒媳婦叫回來,媳婦一邊給孩子吃奶,嘴裏還在說:“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一會兒孩子就不哭了,安靜了,一會兒滿身的燎泡都沒有了。老太太一看嚷起來了:“哎喲!我媳婦不是個瘋媳婦,是個活神仙呀!”



是什麼道理呢?她一年多來幹什麼都是心念“不要理它”,她心定了,功夫就出來了。其實念什麼都行,關鍵是心要定,意念專一。這個傻姑娘不就是念那個“不要理它”嗎?吃飯、睡覺、幹活……都這麼一心一意地念,心裏邊不斷,這是“念音法門”的最高法門。



《楞嚴經》裏邊有一個大勢至菩薩,問他是怎麼成的佛,他就說念阿彌陀佛念佛法門。念佛法門的特徵是什麼呢?就講了十六個字: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都攝六根”,就是通過念“阿彌陀佛”把眼耳鼻舌身意統帥到一起,什麼感覺都沒有了。“淨念相繼”,腦袋裏光一個念佛的念頭了,就是不念而念,念而不念,念念相續,這就達到念佛三昧,入定了,這是第一位的好功夫。



念佛法門,愚夫愚婦,都能念,可你就達不到念念相續。你就念驢耳朵、豬蹄子也行,就是沒人老這麼念。自古以來好多佛家有本事的,達到“明心見性”以後,都敢罵佛,敢在佛腦瓜頂上拉屎。因為他認為沒這個佛,佛實際上是人本身。



什麼叫高層次?什麼叫低層次?本來沒有高、低之分,是我們意識裏把它分了。高層次就是低層次,低層次就是高層次,意識裏邊真要能定下來,一下就是高層次。明白道理後,“我就行,我就是能解決問題”。怎麼才能解決問題?根本不要管過程,腦子一想“好了,沒有問題了”,就好了,就解決了。



這個方法在有的人身上不知不覺在起作用。你加意念一動彈,它就起變化。我們用意識把高層次的內容搬到低層次來用,結果是一致的。古人有“體表開合調息”法,我們在外混元階段的捧氣貫頂法把它的實質內容加進去了。練循經導引法則是通過振顫達到內外橫通。我們功法的安排是把周身開開,是內外連通,你得去體會它,不體會不行。振顫時光拍打,把胳膊打斷了也不行啊!練慢點體會,以後練快點體會,體會一出一入。


我們懂得哪些功法怎麼練,實質是練什麼的,然後從根本點上用功夫,就不用走那些形式了。練意志力來支配生命活動,是練功最根本的。
“調息”、動作、什麼方法都是拐棍,等你習慣了,會練意識了,什麼方法都可以不用了。這就是過去所說的“得魚忘筌”,拿到魚了(不是有了一條魚,是總有魚),那麼打魚的工具就可以不要了。“得意忘形”,得到這個意,形體就不要了。得意忘形其實是練氣功的好詞。《樁子》裏好多詞都是對練功的描述。“呆若木雞”是說精神都收到裏邊,氣運於內,外面沒表情,而一發時威力無比,也是講練功精神內守的狀況。如同過了河就不要船了一樣,練功想長功夫需要有方法,而當你懂得了具體實踐內容,掌握了訣竅,具體方法就可以不要了,我們智慧功也一樣。


現在的人們練功練的是套套,不講裏邊的內容,不是真正的練功夫。我們現在關鍵是要練功夫,抓住一個功法得練進去才行!


………………………………………………………………………………………………


有人也曾經問過我:余老師,你天天都練什麼功法呀?


說實在的,這麼多年來,直至現在,我只是堅持每天早上7.00準時練“捧氣貫頂法”+
“天地貫氣法”,其他的功法基本都不練,一有時間,一做事情,就連睡覺、做夢心裏有時都在念、心裏都在唱:“混元靈通”,
一晃就是20多個春秋,也算混(化)得過去……。



以上所言,僅供參考。

2012-11-12 寫於 江蘇 靖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