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2012-12-06 论“当下就是”

论“当下就是”

简体字

论“当下就是”


余 洋


11月22日我离开江苏靖江,从上海赶往河南安阳,23日即开班授课,直至28日下午结束;11月29日上午又应安阳老市长的邀请,参观了规模庞大的安阳頣养院;下午就乘火车返回湖南株洲,11月30日探望继母;12月1日我又应湖南长沙同道的邀请,乘车前往长沙,真是马不停蹄啊!



以赵刚为首的长沙智能功同道,虽然我和他们都未曾见过面,仍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喋喋不休地在一起畅谈起混元灵通的各种体会。中午聚餐后,有人问到我:怎样理解古人练功说的“当下就是”?
我虽然当即作了回答,但始终感觉到有所欠缺,回来又翻开老师的书查找,觉得应该更深刻的理解才好。


什么叫“当下就是”?一说要动,马上用意识支配活动,用运动思维、体察思维去运动、体察。比如说,今天上午九点半约好了到长沙和同道见面座谈,一看表,都八点了,我人还在株州,怎么办?赶紧吃早餐,打电话找出租车,乘车直奔长沙……。这些行动都是在“我要九点半到长沙”这个思想支配下来做的。而在行动的时候,“快吃、快打电话,快找车,我得去长沙,我要……”还会想这些东西吗?当时没这些念头了,那个念头被化成动力了。



练功也应该这样,“我要练功”,把它化成动力,就马上拼命去练。并不是老让你去想,“我要练功了,我要练功了……不能有杂念,不能有杂念……”那就错了。“不能有杂念”这只是个意念,要从这个意念产生出念力——任何一个念头都要让它产生出力量才行。这里边有个转化过程。“我要练功了”,产生个力量支使你去练功;“不要有杂念”,产生个力量来控制杂念。在日常中有什么急事,马上急着去干。在这个急的过程当中,就是那个急的念头化成了念的力量,转化成实际的力量干事去了。这就叫做积极主动运用意识。如果不积极主动运用意识,随随便便,那怎么长功夫?!



而我们从小就没有养成对超常智能这种知识的学习习惯,都是普普通通的常态智能、外用的东西。练气功就是要学会使用超常智能,这是个学习的过程。任何学习过程都是主动运用意识的过程,学气功、练气功也是如此。能这样领会、理解,能这样去做了,就解决问题了。



现代的智能气功科学对古人所说的“当下就是”我认为应该理解为对任何事物都要求积极主动地运用意识,运用意识要求意念专一、集中;;对生命运动要主动地导引的升降开合,时时刻刻,念念不忘;这就是智能气功运用意识的一个大的原则和总的指导思想。



传统气功所有的运用意识模式,没有哪一个不是积极主动地运用意识的,只是程度不一而已。如导引功法,导引声音、导引形体、导引气等,就是典型的积极主动运用意识。意守模式也如此,意识里边想守丹田,就把意念活动完全倾注到守丹田上去了。诸如此类,都是主动地使自己的意念活动集中到练功的对象、练功要求上去。在日常生活当中,当自己的思想方法不符合练功要求时,就必须主动地改变这种意识状态,使它符合练功要求。这个改变过程,也就是主动运用意识的过程。


有人说,自然法门不是要求自然、清静
“无为”吗?自然法门是要求自然、不去强求,可并不是要求你不去做,让你随随便便。你得按照练功的原则去做,这样去使自己自然。传统气功没有讲清楚这一点,只是说修自然法门应从理上悟入。怎么叫从道理上悟进去呀?你把气功的道理、理论在脑子里扎了根,懂得应该怎么去做,然后就不知不觉地使得自己的意识活动符合练功的要求,逐渐达到自觉。一说练功,你把意念一放就是;甚至不说练功,你脑子里随时随地、不知不觉地也在潜意识里边“练功了,安静”,这样自觉去练。从理上悟入,实际上就是通过学习,真正在《意元体》参照系里边把练功的要求和内容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比如别人突然拍你一下,你立刻“哎哟”一声。谁让你哎哟的?你脑子里想哎哟了吗?没有。你身体哪里一不舒服,你立即心里就說"練功反应"!碰到什么难事,不自觉的就喊出"混元灵通"......这是个习惯,自然了。自然法门就是让你这样去练功:脑子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怎么动都是自然的。我经常讲,有人一受惊吓,就“哎哟”或“妈哟”,就不会叫“气哟”。为什么不能立刻从气上来反应呢?在《意元体》里边气的印象不深。有的人通过学习悟出来了,脑子里边打下的烙印非常非常的深。其实任何一个练功法门都应该是自然的。



比如说意守丹田,“守丹田、守丹田……”老这么嚷行吗?那样守不下去。意识得有个驱动力,一驱动就到了目标上去。这个力量的强弱在于重视不重视,在于你自己意识里边的状况。重视了以后,在脑子里就打上了一个非常强的信号。



举个例子。有不少年轻的女同志睡觉睡得非常死,叫都叫不醒,还经常打滚。可一旦她做了妈妈之后,孩子一哭,一动弹就醒了;另外也没有妈妈一打滚把孩子压死的。什么道理?“娃娃在旁边呢!”她脑子里产生了很深的警觉点。这个警觉点就看你的注意力如何了,而注意力的大小取决于重视程度。



我听原来搞地下工作的同志讲,他们原本睡觉睡得也很死,但到了敌占区去,好了,只要稍稍有点动静,马上就醒了。这就是意识活动可以改变对外界事物反应的敏感程度。注意力集中之后,就能够改变我们精神的自觉程度。有些人说:“哎呀,我就是一想气功的事、一练功就定不下来呀!”大家想一想,是这样吗?比如有的同学喜欢化妆品,一听到哪儿有自己喜欢的,就千方百计抓紧时间去买。她怎么精神那么集中呢?重视它了。“在哪买的?多少钱?”没杂念了。对某个东西的重视程度,就看在《意元体》当中它被摆在什么位置了。



有些人一学气功理论,它在脑子里边一下就占据主宰位置了。而有的人一学,气功理论和旧的东西却激烈地打架了:谁来坐《意元体》中的这个宝座呀?是气功还是具体事?一旦气功坐了宝座,一发命令就是属于气功的;日常生活坐了宝座,发出的命令就是日常生活的。这就是清静法门须从理上悟入的道理。这也是主动运用意识。


你首先得用
“气功意识”把脑子里面被日常生活意识占据的阵地夺过来。有的夺得好,一下全夺了,一说话都带着气功味,遇到什么事都是“三句不离本行”,脑子一动就是气功。别人说:“这个化妆品真好!”“是呀,可气功一发气比它还好呢!”“这个衣服真好啊!”“好啊,但我们练功人的衣服一辈子也不坏!”得这样处处用
“气功意识”来统帅自己的一切生命活动。以前讲,学毛泽东思想要“落实到行动上,融化在血液里”。要融化起来,真正地把它化了,化了之后就自然了,就不是强迫的了。



清静法门并不是说随随便便的,也是要按照练功的要求去做。所以,传统气功里边都是要主动运用意识的,只不过有的是一下解决,有的是慢慢解决。清静法门之所以不好练,自古以来很少有人能在清静法门取得成果,就是这个道理。因
“气功意识”不够,一下过不去。一下过不去就得经常注意管束自己,出了杂念就排除它。而这就不叫清静法门了,就不能再走清静法门,得走有具体方法的了。但是清静法门也要主动运用意识,它只是不让你有“为虚”的念头。“我要练气功,我要练气功……”光有这个念头行吗?你得真练,化成行动呀!你要练气功,马上练起来;你要虚,脑子里马上什么都不想了。“我要虚,我要虚;可虚不了怎么办呀?”这本身就是念头,这就错了。智能功分析了古人的传统练功模式之后,发现其实质就是主动运用意识。因此,我们就非常明确地提出,练智能功或练其它任何一家功法,都必须积极主动地运用意识。



前面讲的那些课都是为智能功提出主张埋下伏笔的。清静法门主动运用意识,意守法门主动运用意识,导引法门也主动运用意识。但是他们都不敢公开讲,智能功敢公开讲。



主动运用意识怎么去主动?那就是把意念直接贯彻到你的生命活动当中去。这是一个原则。一般的意识和练功的意识有什么区别?怎么把练功的意识贯穿到行动里边去?“我要练功了,我要练功了……”你不能光那么嚷。一想要练功了,马上停掉别的,立刻把“我要练功”这个念头变成行动,要运用运动思维,还有体察思维。一说练功马上就把全付精力投入到练功的内容去。这就叫做主动运用意识。任何法门都是集中在这个根本点上的,哪一个法门的诀窍都是这个。


古人没有更多词汇来形容、表达练功中的体会、感觉,对主动运用意识怎么去主动,说不清楚,就只是说“当下就是”,
我们现在明白了,就没有必要去钻这个牛犄角了。

2012-12-05 写于
香港



繁體字

論“當下就是”




11月22日我離開江蘇靖江,從上海趕往河南安陽,23日即開班授課,直至28日下午結束;11月29日上午又應安陽老市長的邀請,參觀了規模龐大的安陽頣養院;下午就乘火車返回湖南株洲,11月30日探望繼母;12月1日我又應湖南長沙同道的邀請,乘車前往長沙,真是馬不停蹄啊!



以趙剛為首的長沙智能功同道,雖然我和他們都未曾見過面,仍有一見如故的感覺。喋喋不休地在一起暢談起混元靈通的各種體會。中午聚餐後,有人問到我:怎樣理解古人練功說的“當下就是”?
我雖然當即作了回答,但始終感覺到有所欠缺,回來又翻開老師的書查找,覺得應該更深刻的理解才好。


什麼叫“當下就是”?一說要動,馬上用意識支配活動,用運動思維、體察思維去運動、體察。比如說,今天上午九點半約好了到長沙和同道見面座談,一看表,都八點了,我人還在株州,怎麼辦?趕緊吃早餐,打電話找計程車,乘車直奔長沙……。這些行動都是在“我要九點半到長沙”這個思想支配下來做的。而在行動的時候,“快吃、快打電話,快找車,我得去長沙,我要……”還會想這些東西嗎?當時沒這些念頭了,那個念頭被化成動力了。



練功也應該這樣,“我要練功”,把它化成動力,就馬上拼命去練。並不是老讓你去想,“我要練功了,我要練功了……不能有雜念,不能有雜念……”那就錯了。“不能有雜念”這只是個意念,要從這個意念產生出念力——任何一個念頭都要讓它產生出力量才行。這裏邊有個轉化過程。“我要練功了”,產生個力量支使你去練功;“不要有雜念”,產生個力量來控制雜念。在日常中有什麼急事,馬上急著去幹。在這個急的過程當中,就是那個急的念頭化成了念的力量,轉化成實際的力量幹事去了。這就叫做積極主動運用意識。如果不積極主動運用意識,隨隨便便,那怎麼長功夫?!



而我們從小就沒有養成對超常智能這種知識的學習習慣,都是普普通通的常態智能、外用的東西。練氣功就是要學會使用超常智能,這是個學習的過程。任何學習過程都是主動運用意識的過程,學氣功、練氣功也是如此。能這樣領會、理解,能這樣去做了,就解決問題了。



現代的智能氣功科學對古人所說的“當下就是”我認為應该理解為對任何事物都要求積極主動地運用意識,運用意識要求意念專一、集中;;對生命運動要主動地導引的升降開合,時時刻刻,念念不忘;這就是智能氣功運用意識的一個大的原則和總的指導思想。



傳統氣功所有的運用意識模式,沒有哪一個不是積極主動地運用意識的,只是程度不一而已。如導引功法,導引聲音、導引形體、導引氣等,就是典型的積極主動運用意識。意守模式也如此,意識裏邊想守丹田,就把意念活動完全傾注到守丹田上去了。諸如此類,都是主動地使自己的意念活動集中到練功的物件、練功要求上去。在日常生活當中,當自己的思想方法不符合練功要求時,就必須主動地改變這種意識狀態,使它符合練功要求。這個改變過程,也就是主動運用意識的過程。


有人說,自然法門不是要求自然、清靜
“無為”嗎?自然法門是要求自然、不去強求,可並不是要求你不去做,讓你隨隨便便。你得按照練功的原則去做,這樣去使自己自然。傳統氣功沒有講清楚這一點,只是說修自然法門應從理上悟入。怎麼叫從道理上悟進去呀?你把氣功的道理、理論在腦子裏紮了根,懂得應該怎麼去做,然後就不知不覺地使得自己的意識活動符合練功的要求,逐漸達到自覺。一說練功,你把意念一放就是;甚至不說練功,你腦子裏隨時隨地、不知不覺地也在潛意識裏邊“練功了,安靜”,這樣自覺去練。從理上悟入,實際上就是通過學習,真正在《意元體》參照系裏邊把練功的要求和內容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比如別人突然拍你一下,你立刻“哎喲”一聲。誰讓你哎喲的?你腦子裏想哎喲了嗎?沒有。你身體哪里一不舒服,你立即心裏就說"練功反應"!碰到什麼難事,不自覺的就喊出"混元靈通"......這是個習慣,自然了。自然法門就是讓你這樣去練功:腦子裏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怎麼動都是自然的。我經常講,有人一受驚嚇,就“哎喲”或“媽喲”,就不會叫“氣喲”。為什麼不能立刻從氣上來反應呢?在《意元體》裏邊氣的印象不深。有的人通過學習悟出來了,腦子裏邊打下的烙印非常非常的深。其實任何一個練功法門都應該是自然的。



比如說意守丹田,“守丹田、守丹田……”老這麼嚷行嗎?那樣守不下去。意識得有個驅動力,一驅動就到了目標上去。這個力量的強弱在於重視不重視,在於你自己意識裏邊的狀況。重視了以後,在腦子裏就打上了一個非常強的信號。



舉個例子。有不少年輕的女同志睡覺睡得非常死,叫都叫不醒,還經常打滾。可一旦她做了媽媽之後,孩子一哭,一動彈就醒了;另外也沒有媽媽一打滾把孩子壓死的。什麼道理?“娃娃在旁邊呢!”她腦子裏產生了很深的警覺點。這個警覺點就看你的注意力如何了,而注意力的大小取決於重視程度。



我聽原來搞地下工作的同志講,他們原本睡覺睡得也很死,但到了敵佔區去,好了,只要稍稍有點動靜,馬上就醒了。這就是意識活動可以改變對外界事物反應的敏感程度。注意力集中之後,就能夠改變我們精神的自覺程度。有些人說:“哎呀,我就是一想氣功的事、一練功就定不下來呀!”大家想一想,是這樣嗎?比如有的同學喜歡化妝品,一聽到哪兒有自己喜歡的,就千方百計抓緊時間去買。她怎麼精神那麼集中呢?重視它了。“在哪買的?多少錢?”沒雜念了。對某個東西的重視程度,就看在《意元體》當中它被擺在什麼位置了。



有些人一學氣功理論,它在腦子裏邊一下就佔據主宰位置了。而有的人一學,氣功理論和舊的東西卻激烈地打架了:誰來坐《意元體》中的這個寶座呀?是氣功還是具體事?一旦氣功坐了寶座,一發命令就是屬於氣功的;日常生活坐了寶座,發出的命令就是日常生活的。這就是清靜法門須從理上悟入的道理。這也是主動運用意識。


你首先得用
“氣功意識”把腦子裏面被日常生活意識佔據的陣地奪過來。有的奪得好,一下全奪了,一說話都帶著氣功味,遇到什麼事都是“三句不離本行”,腦子一動就是氣功。別人說:“這個化妝品真好!”“是呀,可氣功一發氣比它還好呢!”“這個衣服真好啊!”“好啊,但我們練功人的衣服一輩子也不壞!”得這樣處處用
“氣功意識”來統帥自己的一切生命活動。以前講,學毛澤東思想要“落實到行動上,融化在血液裏”。要融化起來,真正地把它化了,化了之後就自然了,就不是強迫的了。



清靜法門並不是說隨隨便便的,也是要按照練功的要求去做。所以,傳統氣功裏邊都是要主動運用意識的,只不過有的是一下解決,有的是慢慢解決。清靜法門之所以不好練,自古以來很少有人能在清靜法門取得成果,就是這個道理。因
“氣功意識”不夠,一下過不去。一下過不去就得經常注意管束自己,出了雜念就排除它。而這就不叫清靜法門了,就不能再走清靜法門,得走有具體方法的了。但是清靜法門也要主動運用意識,它只是不讓你有“為虛”的念頭。“我要練氣功,我要練氣功……”光有這個念頭行嗎?你得真練,化成行動呀!你要練氣功,馬上練起來;你要虛,腦子裏馬上什麼都不想了。“我要虛,我要虛;可虛不了怎麼辦呀?”這本身就是念頭,這就錯了。智能功分析了古人的傳統練功模式之後,發現其實質就是主動運用意識。因此,我們就非常明確地提出,練智能功或練其他任何一家功法,都必須積極主動地運用意識。



前面講的那些課都是為智能功提出主張埋下伏筆的。清靜法門主動運用意識,意守法門主動運用意識,導引法門也主動運用意識。但是他們都不敢公開講,智能功敢公開講。



主動運用意識怎麼去主動?那就是把意念直接貫徹到你的生命活動當中去。這是一個原則。一般的意識和練功的意識有什麼區別?怎麼把練功的意識貫穿到行動裏邊去?“我要練功了,我要練功了……”你不能光那麼嚷。一想要練功了,馬上停掉別的,立刻把“我要練功”這個念頭變成行動,要運用運動思維,還有體察思維。一說練功馬上就把全付精力投入到練功的內容去。這就叫做主動運用意識。任何法門都是集中在這個根本點上的,哪一個法門的訣竅都是這個。


古人沒有更多辭彙來形容、表達練功中的體會、感覺,對主動運用意識怎麼去主動,說不清楚,就只是說“當下就是”,
我們現在明白了,就沒有必要去鑽這個牛犄角了。

2012-12-05 寫于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