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形神庄功法中哪一節最重要?

            形神庄功法中哪一節最重要? 


 


前天剛從歐洲經香港回到馬來西亞,晚上才回到了居銮的中心,真有一种游子浪跡天涯,重歸故里的喜悅。當天晚上有幾十個學生在中心練捧氣貫頂,收功後,我給他們講了講去歐洲教功的大致情况,也講了一些新的東西,大家都很高興。天晚上有8、9個學生在樓下練子時功的形神庄,全部都是女生,足足一個半小時的練功,每一個人都能堅持到底,很認真的練完,我從內心由衷的很佩服她們,因為一般的人都堅持不下來。而且是長年地這樣堅持練,這是更難得做到的啊!


 


收功以後,我有些心血來潮,想給他們講一些新東西。我讓大家座下來,我提出了一个問題:你們認為形神庄功法的十節動作中,那一節最重要?同時我也脫口說了一句:我估計你們沒有一個人能答對!


 


出乎我意料之外,在9個人當中竟然有4个人說第十節回气歸一轉混元最重要,令我大吃一驚,因為我從來沒有講過這問題, 龐 老師的書上也沒有明確講過,他們怎麼會知道呢?當我進一步問道:為什麼第十節最重要?,有人回答說:這是最后收气,當然重要囉!儘管說的並不是十分明確,但是能體會到了這一点,也就相當不錯了!


 


在我多年的練功體會中,感覺到不論是捧氣貫頂法還是形神庄,起式和收式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為他們都是走的中脈路線,也就是說,一頭、一尾都很重要,只要两頭抓住了,中間只是一個連接的問題。如果捧氣貫頂法熟練了以後,就是單單反復地練起式和收式,都往往會收到打通中脈的特殊功效。


 


形神庄,雖然說它是練內混元的功法,前面的第9節動作,基本上是要求什麼地方做動作,意念就要從身体里面去和動作結合起來,神形相合就可以了。唯獨練到了第10節,意念就不是單純的守在體內了,意念要使體內人的氣和虛空的氣相結合,相混化,然後再把這個混化好了的氣收回到身體的中間來。這個中間是什么位置,就是我們經常說到的中脉。也就是說形神庄功法第十節有着明顯打通中脈的作用。


 


比較通俗的來講,練了形神庄功法前面的9節動作,使身體從頭到腳的各個部分都比較通暢了,再通過第十節回氣歸一轉混元主動的運用意識,把體內的氣放向虛空,與虛室的氣進行混化後再收回體內,並且運用這個收回來的氣去打通自己的中脉、由中脉從外向內、從內向外沖開天门,如果能夠正確的理解這個問題,就知道形神庄功法第十節的重要性了。但是,單純籠統的這樣講一講還是不容易明白,如果接合具體動作講一講就能更加清楚了。


 


下面我就根据個人的練功體會,單獨計對形神庄功法的第十節的動作進行粗淺的講解,就算是拋磚引玉吧!


 


首先,我們從第十節它的名稱進行一番思考,就可以領悟出一些東西來。


 


回氣歸一轉混元,什麼叫回氣呢?簡單講,就是把宇宙虛空的混元氣和身體裏面的混元氣都收回來。


 


都收回到甚麼地方呢?都歸一。這個歸一我理解就是歸到身體中間------中脈上來。


 


回氣歸一,並不是最終的目的,最後要達到轉混元的境界,簡單的講,就是通過使体內外的混元氣成為一個整體,進而達到人天渾化的高級境界。


 


接第9彈腿蹺足描太極的動作,然後鬆開叉腰的雙手,體前抱球,舉自頭頂上方,抱球左右各轉三次,這個動作是進行的混元歸一------把体內、外的混元氣進行混化成一个整体。


 


這個抱球的動作,要把手中的球、手臂中的球、身體裏的球、和虛空的大氣球,用意念配合左右旋轉的動作合成為一個整体,要有較强的收氣的意念,這樣才能取得明顯混元歸一的效果。這個混元歸一的動作,有時候我們也可以重復地多做幾次,只有多做幾次才能夠體會出其中之奧妙,做得好的人會產生一種很特殊的感覺,這個感覺不可言傳只可意會。


 


兩手抱球到頭頂上方的過程中,就要用意念經過百會向身體中脈貫氣;兩手抱球到頭頂上方,做三次正向鶴首的動作,有著明顯疏通任督二脈、調動全身氣機、可以有引動真氣上至天門的作用,但是我們的意念不要去想任督二脈,意念還是要上升放在貫通中脈上。


 


下面的動作從開頂、引氣下落、上升、撈氣、成合十手這一段就進入到了回氣歸一的階段,主要是將体外的氣收走中脈路綫收歸體內。這一系列的動作都需要緊密的配合意念,都是在走的中脈的路線,要有一個整體的概念。


 


比如說,做開頂的動作時,降、合、開, 降,是用意念配合動作把頭頂上虛空的混元去整體地貫進體內;合,是把虛空的混元氣整體的引進身體的中脈來;開,是把体中的氣由中脈開向地下的虛空。同樣,升,是把地下虛空的混元氣升上來,合進身体的中脈,再從頭頂開出去。


 


也就是說手在外面動,意念都要放到身体中間來動,就好像兩手沿着中脈的路線在上、下走動,從中脈向上一直沖開天门,從中脈向下把體內的混元氣引向地下的虛空。如果能夠領悟到這一點,對打通中脈、啟開天门的作用會相當地明顯。


 


另外要注意的一個問題是,在做左、右撈氣的動作時,要用意念向混元位聚氣,特別在中指点按气户後所進行的三次自然呼吸時,吸氣時,心裏可以發------音;呼氣時,心裏可以發()------音,沿中脈向上冲天门。合十手的動作也不可以隨隨便便,要想到兩手是在身中混元位合十。這樣着重來練混元位的開合,也是我們智能氣功的特點,其中的奧妙要練功者自行去體會。


 


再下面的動作是收式,首先要特別注意五個開合,做開合動作時,要凝神貫注,把神意貫注到中脈上,五個開合都是在中脈上進行,直沖天門。練五開合的時候,一定要盡量做到內靜外敬心澄貌恭如待貴賓, 動作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其中的奧妙是難以用筆墨來形容的,有些人也可以專門反復多次的練習這五個開合,精心體會,久而久之,方知妙趣无窮。


 


收式往後面的一些動作,都要做到凝神貫注,每一個動作都要一絲不茍。因為這個時候用意念把宇宙中的大量的混元氣調動過來,凝聚在身體的周圍,要很小心和認真的進行體內外混元氣地交換和混化,盡量多的把氣收進体內。


 


當兩手重叠敷于肚臍上,做左右揉腹旋轉時,更要凝神貫注,首先用意念随着手式旋轉越來越大,把体內之混元氣放向无边无际的虛空,與虛空的混元氣進行混化、然後用意念隨着手勢旋轉越來越小,把虛空的混元氣由無限大轉變成為無限小有收進體內,到了練功的收尾階段,稍有松弛差錯,功效大減,切記切記!


 


最後最後兩手重疊在肚臍上的靜養是消化、吸收、享受的階段,也不可等閒視之,要處理得恰當。為什麼一般練完形神庄之後,靜養的時間盡量拉長一點呢?這就是把從虛空收進來了混元氣,讓它在體內轉化成自身的混元氣,這個時候應該是沒有什麼意念活動最好,什么也不用想了,要真能做到呆若木雞那就最好了!在集體練功的時候,假如有人真的住了,最好不要去干擾他,這是他長功夫的最好時機,讓她自己醒過來為妙!


 


以上所說的,只是我個人的一些體會吧了,作為我們一些喜歡練形神庄功法的同道作為參考把!


 


 


05/12/2008    寫于馬來西亞   居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