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關於〝長生學〞氣功的淺談

關於〝長生學〞氣功的淺談


 


最近有人問到我國關於長生學氣功的事情,我並不是分了解這個功法,只是根椐他們提供簡單的材料大致看了看,所以只能淺談一些我的看法。


 


我覺得長生學把各種氣功當中所講的最精華部分:人類可以運用意識調動宇宙能量這一原理簡單直接地結合了氣功組場治病的方法取得比較明顯現場的治病效果,這一点運用得相當巧妙,這是首先要肯定的。


 


另外他們更巧妙地運用了類似宗教的宣傳方法,慈悲為懷,不圖回不收學費的口號,抓住了人的心理,吸引幾百上千人去聽講課,首先形成了一個强大的氣場,他們利用這個氣場進行組場,對各種疾病進行調整。也就是說,把推廣气功進行適當地吸引人的外包裝,這一點應該是值待我們参考学習的。


 


運用宗教的嘜頭,巧妙的利用組場治病,達到集体治病的效果,應該說是,不是宗教的宗教。我在想,利用宗教的形式來推廣智能氣功,可以嗎?如果用鄧小平講的這句話: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作為衡量事的標準,我覺得在一些特定環境中也是可以考慮的。在推廣智能氣功中也要善于適應、变通。就像 龐 老師在台灣講的:如果低收費學功的人多,就採取低收費,;如果高收費學功的人多,就實行高收費!,這也是一個比較尊重現實的客觀態度。


 


長生學功法在推廣過程中,他們很巧妙的進行了收費,首先以宗教的慈悲為懷,不脫回報作為宣傳的嘜頭,解除了人們害怕上當的心理,首先提出免費教功教功免費治病的口號,吸引了很多人參加,形成了氣場,利用氣場在講課中組場治病,散場前,再組識一定數量的舊学員逐個給新來的听众發气治病,真是一舉两得,一方面進一步鞏固加强了在講課時組場治病所取得的療效,同時也讓一些舊学員肯定了自己:我剛学了長生學就真得可以治病了!即加强了信心,又是一個很好的宣傳。


 


在講完課以後,讓大家排着隊向一個透明的箱子里自願捐款,又抓住了人們的心理:有些有病的人,感覺到身体舒服多了的,肯定会捐相當數量的錢;沒有什麽感覺的,排隊輪到你了,众目睽睽之下,我想也不好意思一点也不捐吧!有些要面子好看的人,也可能50100的丟進箱子里。是一種巧妙變相的收費。另外,我听說,有病的人,要進一步找他們的大老師調气治病,每次要收 50(馬幣),照樣還是要收費。但是這種引人的外包裝,确实能夠吸引很多人來參加聽課。因為現代的人多數喜愛华麗的包裝,並不認為包裝是騙術,就象現在女人去做手術隆胸、凸鼻、美容一般,是一個時代的潮流。這一点,也是值得我們在宣傳智能氣功的時候参考的地方。


 


但是我覺的還是應該指明的是,長生學把氣功講得太簡單化了,有一定的譁眾取寵的味道,在推廣上會出現大哄大起的現象,不能夠長久鞏固,就好像在它的發源地臺灣一樣,長生學在台灣現在幾乎已經消聲匿跡了。例如,假若有人告訴你說,你只要能學會英文的國際音標你就算學會了英文,甚至說你就是一個英文專家,我想大家絕對不會同意這樣的說法。


 


作為快速推廣氣功,利用這種大哄大起的方式,我國個人覺得也是種很好的方法,能夠把很多人牽引進氣功這個大門,這是氣功商業化值得思考和釆納的一種方法。但是,對於真正想要進行氣功科學的研究人,真正的進行鞏固與發展氣功這一門科學的人,長生學這種功法它很難達到我們預想的結果。就好像學英文準確地掌握音標雖然很重要,懂得了國際音標就可以比較准确地讀出英文單字,但是你真正要掌握英語那還有下很大的功夫才行,還有很多學問在里頭。如果大家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可以把長生學這種氣功擺在一個正確的位置,比較恰當的來評論它了。


 


我們個智能氣功它不是一個簡單的氣功方法,它是一個涵蓋了整個氣功科學的一門學問,要想真正能掌握了解、應用智能氣功,要想達到高級層次,決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付出長久的艱辛努力。但是我們必須考慮的是,大多數人他們現在想学气功是為什麼,他們所需要的是什麼?他們大多是要快速的達到治病和保健的目的,並不是都想成為氣功師,所以我們在推廣智能氣功時,必須要從實際出發,才能夠更有效地占據市場。


 


就好像有些人想買一部電腦,他只要求你告訴他如何用電腦去進行股票交易;有些小朋友只要求你告訴他用電腦桌如何玩遊戲;有些人只要求你告訴他他如何應用電腦上網去交朋友;有些人只想利用電腦進行網上的商業活動等等,他們不需要你告訴他電腦是什麼結構,如何操縱電腦的各項的功能,他們每不需要知道那樣多,如果你在賣電腦的時候,你把電腦的使用方法介紹的越複雜,或者說從頭開始教他,一点一点很細緻地教授給他,並說必須要學習多少多少天才可以掌握這個電腦,反而把他嚇住了,可能他不會買這個電腦。


 


所以通過長生學的推廣又給了我們個提示,我們在傳播智能氣功的時候,是不是也要考慮各取所需的教學方法,根據每一個人學功的目的,用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叫他掌握,我想這樣一定能夠起到快速推廣的作用。


 


我記得1989年我在廣州參加智能氣功培訓班的時候,單單学一個捧氣貫頂法,我從香港到廣州,住在酒店,整整用了22天才學完。後來老師叫我到世界各地去推廣智能氣功的時候,我把教捧氣貫頂法改成了每天教、練两個小時,5天就教完捧氣貫頂法,當時我在台灣教功最高記錄,一个星期開五個班,這種快速的交功方法後來得到了 龐 老師的肯定。各地的教功老師也都相繼採納5天教功的方法,延續到形神庄功法也是五天教完。這一次我去歐洲,根据學員的要求,利用星期日一整天的時間也照樣可以把捧氣貫頂法教完,效果也很不錯,因為他們只要求盡快地掌握這一套功法的动作就夠了。所以我認為在傳授智能氣功的時候,也應該因人、因地、針對各种不同人的需求,採取快速的教学方法,也一定會受到歡迎的。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就是,我們應該考慮到有一些氣功愛好者想不斷地提升,想成為一個真正的气功科学的開拓者、研究者,就必須系统地指導他們学練智能氣功了,要制定一個完整的教學計畫,每開一個新班,對每一個新学員需要把一年、两年的教学內容告訴他們,這樣能夠我們的穩定我們學員的練功狀況,不会象狗熊搿棒子(玉米)那樣,搿一個丟一個,辛苦一場,搞到最後只剩一個,我覺得這也是在推廣智能氣功中應該注意的一個問題。


 


 


 


2 則留言:

  1. 我在台灣,對於上文提到的一些關於長生學的內容,並不完全正確。
    1.文中提到:「我听說,有病的人,要進一步找他們的“大老師”調气治病,每次要收 50元(馬幣)...」。長生學一向不要求收費,都是學員自主隨緣捐款,所得的款項用來租用上課或調整站的場地租用費,以及季刊的印製。如果有老師主動收取患者的錢,那已經違反長生學的初衷,沒資格自稱是長生學的老師。
    2.文中提到:「....“長生學”在台灣現在幾乎已經消聲匿跡了。...」,事實並不是如此。直至在下在此留言之時(2018/9/26),長生學每年在台灣各縣市1年開4個班次的初、中級班,以及一年一次高級班。這是開課的課表:
    http://www.longevitology.idv.tw/long/index.php/2014-07-28-06-21-10/new-curriculum
    3.長生學的老師和學員不會把大部分的心思放在商業化、占據市場、快速推廣。長生學的老師和學員想的事情很簡單,就是好好學習,然後伸出雙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回覆刪除
  2. 1長生學不是氣功,也沒有運用意念!
    2長生學不收費!不收費!不收費!可以自由樂捐場地費,樂不樂捐並不影響開課,即便收不到場地費也是由義工們自行掏腰包來支付給政府單位(活動中心需向政府單位申請),並沒有文中說的前面的人捐我就非捐不可的心態!
    3因前兩年疫情關係沒有實體課程,目前台灣各地都有持續開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