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11-02-2010 理想的“自我”是怎麼樣子呢?“基礎”答疑 (115-100)

理想的“自我”是怎麼樣子呢?“基礎”答疑 (115-100)

理想的“自我”是怎麼樣子呢?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991】怎樣理解人類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講到參照系之後隨便說到這些問題。因為參照系總在變化。實際上人類是向文明變化,封建社會取代奴隸社會前進了,資本主義社會取代封建社會也進步了,實際社會在進步,生產力在向前發展,人類總的來說在走向美好,將來共產主義取代資本正義那是更大的進步了。參照系每前進一步,人類認識就向前發展一步,但是參照系被人類的知識禁錮住了、偏了。

      我們講到這個地方反過來再說“自我”與人類本質的關係。馬克思講人類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那“自我”怎麼形成的?就是人在社會當中生活,慢慢慢慢形成的。所以這個“自我”就是人的本質,人的本質的來源、性質是社會關係的總和。如果沒有社會或人離開社會,人的生命活動、人和外界事物的關係、人和社會的關係形不成,意識中的參照系就不能形成這個樣子了,那麼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自我”就形不成了。“自我”形成了,是人的“自我”,是人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的結果。這就是馬克思講的這句活的內涵。

【992】理想的“自我”是怎麼樣子呢?

      前面講了“自我”在不斷發展 着,參照系也隨 着變化,而常態智能把“自我”又被束縛起來了。那麼理想的“自我”是怎麼樣子?我們這裏講的理想的 “自我”和一般的理想的 “自我”是不一樣的,我們是從氣功科學的角度、從智能氣功科學、從混元整體理論的高度來講理想的“自我”。

      理想的“自我”是什麼呢?是通過全面修養達到真善美人格的“自我”境界,“自我”達到真善美了。真善美怎麼能達到呢?要通過全面修養。在《精義》的修養意識裏已講了全面修養的各個方面的內容。我們在這講,要通過全面修養達到真善美人格的“自我”境界,也是 “道德”修養達到的境界。這樣的 “道德”從我們智能氣功來說就是社會自由 “道德”。達到社會自由 “道德”時,那已經是到了《圓滿意元體》以後而表現出來的 “道德”情操了。一旦社會自由 “道德”建立起來之後,在“自我”意識裏邊形成的“自我”,那就達到真善美的統一了。

【993】“真善美”是指什麼說的呢?

      為什麼說到了社會自由 “道德”,真善美才統一呢?那就需要從智能氣功的高度來講一講作為一個個體的人,真善美是指什麼?在講《智能氣功科學概論》時曾經講過氣功科學是真善美的統一,那時講的和現在講的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什麼叫作“真”?這個“真”如果對自然客觀事物來說,就是能反映這個事物本來面貌的規律,即本身所具有的規律。

      對人自身來說,我們人的本質是“自我”,這個“自我”是意識形態、是參照系,那麼人的“真”就是我用意識能夠正確地反映客觀世界,認識它的規律,而且把它的真實狀態描述出來。

      怎麼描述呢?就用常態語言、邏輯語言來描述它,這就是我們現在的科學。當代已有的、已經被確認的科學應該都是真的,因為已符合真理,符合客觀事物,能正確地反映客觀事物。如果我們用自己的本來狀態來對待人自身,我們本原的狀態、我們意識有什麼變化,我就用它來對待自身,即是腦子裏一有什麼思想就說什麼、就做什麼,這就是“誠實”。

      這個“誠實”可要注意,可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心裏邊一想生氣,就對張三生氣:張三你怎麼了,我要揍你。一生氣想揍他就說了,伸手就揍了,這算不算誠實?是誠實。我想揍就揍了嘛。但這樣的誠實對別人不利,而且對你自身的生命活動也不利,這樣的誠實、真實是不應該的。

      另外一種真實,一想符合客觀規律,對自身生命活動也有利,對周圍也有利,這樣的真實那就稱為善,你一想幹好事幫助別人就幹了,這也是個善。當我們到了社會自由 “道德”時,人們掌握了人本身的規律,《意元體》裏邊就能夠正確把握處理這些對生命活動有利的規律了,人們就自然而然不會去做那些不利的誠實的事情,而一做就會做符合規律。這樣的誠實,既是本人的本來狀態,是真的,同時也是“善”,他這麼做“真”和“善”就直接連同一起了。

      我們學氣功、學智能氣功科學,首先學“真”的這些規律,人的整體規律、人和大自然的整體規律,然後去付諸實踐去。去實踐這個“真”, 實踐那就是個善,真和善就統一起來了。真和善,既真而且善了,往往就是美。為什麼呢?因為“充實之謂美”,充實可以美,另外美是事物和諧、健康的表現,它發出的信息就是和諧的、健康的,給人的感受也是愉快、舒服。美的東西一看,內心就和暢愉悅,沒有說美讓人看了討厭,美讓人看了生氣,美讓人看了彆扭,那還叫美嗎?真和善是健康的,是高層次的修養,而它的表現是美的,這麼一來真善美結合到一起了。

【994】怎樣理解,從氣功科學的高度來說,真善美是在個人到達高層次之後不同側面的表現?

      從氣功科學的高度來說,真善美是在個人到達高層次之後不同側面的表現。我們說的真,氣功也有理論,整體生命觀,人的精神和肉體是統一的,人和周圍客觀環境、社會也是統一的。這些規律都是真實的描述,是和諧的、統一的。這些規律正常了,對自己好對別人也好,這就是善,給人以一種舒服的感覺也是美的。

      所以,美是“自我”整體形成的和諧表現,善是“自我”整體對外的良好作用的表現,是真正的規律應該有的東西。你看美是整體和諧的表現,它能給人一個好的信息,激發人的生機;善是對外起良好作用,也是增強人的生命力;“真”就是“自我”的真實表現,一真實表現,就必然是善的是美的,這是《意元體》衝破了偏執參照系的結果,如果不把偏執參照系打破了就做不到這一點。

      因為我們現在的人,都受 着偏執參照系的影響。一偏執,就不勻衡了,整個整體就不和諧了,缺乏了和諧性,不和諧就不美,出來的信息、去做的事情也不能很好地幫助人,真善美就不易做到。我們真要是把偏執性去除,《意元體》出現整體功能了,你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就都符合整體性了,都在整體規律裏進行工作、活動了。語言是美的,行為是善的,一做事也都是好的。到這種境界人就真正達到不守規矩而不越規矩了。

【995】怎樣理解“不守規矩怎麼還能下越規矩”呢?

      不守規矩怎麼還能下越規矩呢?有的人說這不大可能,舉個例子來說吧,我不會唱戲,我聽有幾個朋友講,馬連良唱戲,他不是按照以前老師教的板眼走,就隨隨便便這麼唱,以後鑼鼓點、伴奏都隨 着他來,唱的也非常美。到現在唱京劇的人還不敢有人說唱過馬連良,他就這麼瀟灑自如,怎麼唱怎麼是。他唱的板眼悠悠揚揚十分動聽。非常美,他就是不守規矩而不越規矩,真是不得了,到最後成一派。不僅是唱戲,任何技術技藝一開始都要按規矩走,而到了高層次,掌握了一切東西,就不守規矩,心裏邊沒這個規矩了,都很自然自如了。

【996】怎樣理解,我們說小孩子是真善美,但還不是真正的真善美?

      我們說小孩子是真善美,是赤子之心,無虛偽,都是善的,都是美的。會有人討厭小孩子嗎?小孩子隨便拉   堆屎,也沒人說他,有幾個虐待嬰幼兒的呀,過去說虐待嬰幼兒那叫喪盡天良,都愛嬰幼兒,因為他們表現出來的是真善美。當然,還不是真正的真善美,只是自然表露的。只有修養到高層次,那個時候,理想的“自我”才是真正的真善美。

【997】我們講的真善美,和西方人本心理學所說的完成了“自我”實現的說法有什麼區別?

      我們講的真善美似乎和西方人本心理學所說的完成了“自我”實現(按照心理學的規律去實現“自我”,叫“自我”實現)的說法差不太多,你看我們智能氣功講理想的“自我”就是不守規矩而不越規矩,把自己的意識完善了、美好了。心理學家也這麼講,要美好,要“自我”實現,其實不然。我們在講修養意識時講過情趣的修養,有本能情趣、社會人際情趣、智能情趣和氣功情趣。前面三個情趣在人本心理學裏有類似的講法,他們叫需要,人的本能的需要,愛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等等。

      什麼叫做“自我”實現?有很多科學家,他們把自己從事的事業和自己的生命結合到一起了,在努力地工作,他並不是想要什麼榮譽,也並不是想要更多的財富,只是想追求完成他這個事業,完成事業就是“自我”實現。這叫“自我”實現的需要,這也是人本心理學和存在主義心理學的一個內容。而他們認為這個過程是自由的,我自己願意這麼做,我是自由的。

      他們這個東西和我們講的根本不同點在哪呢?首先,他們認為外界事物對人的 “自我”來說是敵對的,完成“自我”通過自身內容完成,外部是破壞我的,我要和它隔離,不受它影響。

      第二點就是他們認為每一個人自己都可以實現“自我”,因為這個“自我”和社會沒關係。其實那樣的“自我”在私有制社會、在物質條件不發達的社會當中是做不到的,所以這種想法作為哲學來說不能成立。因此這些哲學派別的人,到70年代有的就自殺了,有的就瘋了,覺得沒出路了。當然現在搞心理學的還在研究這些問題,不過不是從哲學土搞的。

      我們智能氣功不這樣認為。他們說要自由,什麼叫自由?他們說我想怎麼 着就怎麼 着,這就叫自由。這就把馬克思說的自由曲解了。我們講的 “自我”,關鍵是要掌握認識了人的生命運動規律,而且還得要打破常態智能的參照系,到那個時候,“自我”形成的自由,那才是真正的自由,在這一點上和現在存在主義的自由、“自我”實現是不一樣的。

      以上對“自我”的簡介講了三個問題,同學們應該認識到“自我”不是單個人的,不是抽象的意識活動,而是意識、《意元體》、參照系對生命活動的支配,是一種客觀存在,而這個“自我”的形成是人在社會活動當中逐步形成的。這就是馬克思講的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的意思。我們人到現在為止,這個“自我”還受 着偏執參照系的束縛,真正理想的“自我”,是要打破了偏執參照系之後形成了真善美統一的“自我”。

【998】當今人類的類本質狀況是怎樣的?    

      人類發展到現在,人類的類本質是什麼樣子?其狀況如何?我們前面講人的類本質是“自我”,而“自我”本身對生命活動的體現是自由自覺的,因為人自己能覺察到自己了。“自我”不僅能夠認識外界客觀事物,還能夠認識自己的生命活動。這個類本質,即“自我”表現出來的對生命活動的本質狀況,是什麼樣子?

  (1)、人的類本質特性及其被異化、被扭曲

  (2)、當今的人類對人的類本質特性尚不認識

【999】怎樣理解最早的原始人生命活動完全服從於意識活動是為着生命活動,兩者是一個整體?

      人類自從脫離動物界之後,進入了“人”的層次,有了意識和語言,人這個類的本質就形成了。人這個類就在於有意識,用意識聯繫。不過在原始人時,語言非常簡單,意識活動也還非常粗糙,但是那時人的生命活動、意識活動已經是兩層了,一是意識活動成了生命活動的主宰了。我想盤古開天闢地就是把人的意識“開”出來,意識形成了,意識活動明確了,能發命令了。

      最早的原始人生命活動完全服從於意識活動是為着生命活動,而生命活動是完成意識指令的;兩者是一個整體。

      他想我要勞動,一說勞動就幹去;我要吃,就吃;我要玩,就玩;我要睡覺,就睡覺。意識發什麼指令生命活動就完成什麼指令,他完全是為着生命活動的,當然那時的勞動非常簡單,採果子等,都是生命活動本身的需要,意識活動很自然地就變成自由的了。所以在這個時代,正如馬克思講的:人的類特性恰恰就是自由的自覺的活動。

      不過原始人的功能還沒有真正的體現出自由的狀態,只是低層次的自由狀態,使用最粗糙的工具進行簡單的勞動。

      隨着勞動逐步增多。勞動工具的改善,生產力逐步提高,慢慢有了剩餘勞動,就產生私有了,從原始公社那種簡單的勞動到了私有這個過程,人在進化,手變得精巧,眼、耳、鼻、舌這些功能都在進步,和動物慢慢就不一樣了。

【1000】為什麽說,人形成《意元體》之後,他的功能很強了,適應能力就更強了?

      人被狼叼去變成狼孩,狼孩還會講衛生嗎?大狼叼個兔子來,小孩也得咬 着吃,兔子掉到地下有土也得吃,爛肉臭肉也得吃。這就是人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原始人的能力不很強,眼睛分辨不清,耳朵,也分辨不清,手也比較笨拙,慢慢通過勞動,人的功能一點點得到進化。我們講“混化”時說,人的混元氣和外界事物互相“混化”,“混化”之後越來越細,內化到裏邊去就變成有形的物質了,形體器官功能也就發展進化了,人是這麼來的。

  (續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