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24-01-2010 “赤子之心”怎麼來的?“基礎”答疑 (115-90)

“赤子之心”怎麼來的?“基礎”答疑 (115-90)

“赤子之心”怎麼來的?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891】“赤子之心”怎麼來的?

    以前都不知道赤子之心怎麼來的,小孩子為什麼有那樣的 “道德”。有的說,人的本性是那樣子。怎麼狼孩不那樣?小孩子之所以有前面自然 “道德”講的那五種情況,並不是憑空來的。嬰兒小時候生長、發育,和外界接觸了之後,外面的客觀事物反映到《意元體》,《意元體》裏有個《 “自我”意元體》,最基本的信息進去了,變成他那個《意元體》參照系裏邊的《 “自我”意元體》參照系,形成這個概念來支配他的生命活動。自然 “道德”就是拿這個參照系支配生命活動的結果。一開始孩子參照系東西太少,還沒固定起來,還不會分別,等裏邊稍稍固定之後,它就可以支配生命活動了。

    同學們注意觀察,一般人對小孩子都是百般照顧的,就是非常殘暴的人,也很少忍心把不會動彈、不會說話的小孩子一腳踩死。往往仇人就是把大人宰了,如果孩子會跑會跳那可能,小孩子在那躺 着還不會動彈,這種情況下不太容易出現。當然也有殺死的,也有好多把仇人的孩子自己帶走養 着去,養大了成自己孩子了。以前有不少這種情況。所以一般對非常小的小孩子,周圍的人對他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給他好的生活條件。周圍的人對他各方面都好,他腦子裏打上周圍都對我好的烙印了,這裏邊就沒有你的我的分別了。

    在他那裏是:你的也是我的,我的也是我的。我要喜歡就是我的,我要不喜歡,你的也是你的,我的也是你的,他是根據生命需要來區分的。因為周圍什麼東西都給他,這麼個環境形成了沒有你我之分,沒有公私之別。是環境給他造成了這個條件,沒有分別,周圍環境對他都好,這是小孩子的第一點特徵。

    第二個特徵,光明磊落、純正無邪、直爽誠懇實在。因為大人對他都實在。小孩子還不會說話,可是懂得餓了就有人餵奶,不需要什麼特殊表示,到時間直接就給了,非常直爽,有什麼就是什麼。這種環境反映到《意元體》之後,他就是有什麼說什麼,都很自然。因為他腦子參照系還沒形成,他只是往裏邊反映,《意元體》只會反映,有就反映,有就反映,經過這麼一個過程,反映進去的東西逐漸形成參照系。所以那些本能也不是生來就有的,不是什麼神聖的,而是本身的功能和周圍環境對他的影響結合到一起產生的。

    再有就是無憂愁,無思慮,無恩怨。小孩子大點了,因為他要生活,他那個身體裏邊生命力比較旺盛,他裏面沒有私,比較直爽,他的混元氣消耗的少,生命力就比較旺盛,這樣他就比較高興。他對任何事物都是反映論,有,我就反映你,反正對我是個新鮮的,新鮮的事物都能引起 “混化”,這麼一 “混化”,生命力就多了內容,生命內容豐富,他就興奮、高興,這是自然而然產生的情緒。因為周圍的人對孩子基本都是高興地逗 着他,喜歡他、買玩具,東西,讓他高高興興,所以這樣他自己也總是高興,給他的刺激總是善良的。就連小孩子他們互相吵架,你打了我一下,可是他腦子裏不是“你打我了,打了疼不舒服”,因為小孩子他沒那種狠勁,沒有壞的意念,不高興就來幾下,他那混元氣很足,打這一下還打給你點氣呢,我們說給你發發氣,打你是給你發發氣,打幾下反而對他生命、生機起好作用,他《意元體》裏面沒壞信息。所以小孩子打架之後,一般的不記仇,他裏邊沒壞信息,或意識裏邊壞信息比較少,打架不記仇,是這個環境造成的。

【892】“私”是怎麼形成的?

    我們慢慢要懂得,《意元體》、混元氣它們是互相變化、互相 “混化”的結果,《意元體》是反映的結果。慢慢也就懂得:噢,人的意識是怎麼形成的, “道德”也是由外界環境來形成的,這就不是孔夫子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了。後來的荀子講“人之初,性本惡”,這個觀點也不對。小孩子談不上善和惡。因為善和惡是一個 “道德”名詞,小孩子對人好,那也不是善,是後天學來的;小孩子以後慢慢發展的不好了,那是後天發展的。小孩子生下來就會吃,吃不叫惡,那是饑餓,饑餓了就要吃,是自然本能。小孩子的功能,從意識裏邊是為生的,為了生命,為了生活,他的一切行動都是從為生出發的。有個為生,他自己要為自己生,同時他又為別人生。對別人也好。他用他的思想(小孩子完全是唯我論)去套別人的思想,他自己怎麼 着,就讓別人怎麼 着,有時他要哭,也讓你哭。他一掉眼淚也讓你掉,他那個為生,不是為了私,私屬於惡的範疇。

    私是怎麼形成的?把為了生命、生活的需要擴展一步,拿過來都歸自己所有,自己把它佔據起來,那就成為私了。比如說,同是拿這個東西,把它吃了。這是為生;拿來把它裝在兜裏,“這是我的”,這是為私。家長對小孩子教育得越細緻,為私為得越早。好多小孩子你要不教育他,五六歲還不知道拿東西,吃了就走了。有的有心眼的一歲多,你給東西他裝兜衛邊,這是家長教的:裝兜裏,拿回家去,回頭留 着吃。這樣教育幾次他就會往兜裏邊裝了,尤其吃的東西,小孩學這個快極了。當然,有的孩子記這個記得特快,有的孩於就記得慢,看他腦子先從哪發育,信息打的不一樣。也許他爸爸教這個,他媽媽就教那個。媽媽講:你看這個娃娃多好!爸爸就:“不愛這個。”孩子接收哪個和身體裏邊整體的生命功能有一定的關係,但主要使後面的教育。小孩子他有為生的觀念,同時他把他自己為生往外一擴展,他自己想幹什麼、 自己怎麼 着。他也讓別人怎麼 着。

【893】為什麼說,小孩子是不知不覺從 “自我”到為公的?

    剛才我講:他鼻子難受,摸你的鼻子。他要吃,讓大夥兒都吃。不獨霸。大家一塊高高興興地吃。他自己想高興,也要讓別人高興,大家都高興。所以這就是為生,不光是自己生,我生活得好。還希望別人也生活得好;不知不覺就為公了。小孩子就是“利生”和“利公”這麼兩個字,他是從 “自我”到為公的;他不是我為了他好,不是;他為了他自己好,讓別人也好,他就嚮往這個“好”,他認為就應該這麼去做。這都是一個小孩子的自然社會 “道德”。而這一切都是在社會中形成的。沒有社會,沒有周圍這個外環境就不一樣。所以在這時非常關鍵,小孩子你給他腦袋裏打什麼就是什麼, 怎麼教育就怎麼成長起來,成為以後的 “道德”的基礎。

【894】為什麼說,小孩幼年時期打進去的信息了非常關鍵?

    所以小孩幼年時期打進去的信息了非常關鍵。一個孩子生活/在誰的家裏邊,以後,受誰家的影響就深。以前講:“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打地洞”,這是文化大革命的血統論。這個思想是錯的,但是有一定的道理。因為他生下來之後,要受生他的那個環境的影響,幼年時期的影響更大。所以在中國講階級出身。說出身不能政,唯出身論,錯了。如果他生下來沒生活在生他的那個環境當中,怎麼影響?這個問題要辯地看。他那個環境是什麼?他打的是什麼烙印?他的意識是怎麼形成的?要具體分析。因為 “道德”屬於意識,特別是在幼年時候生活的環境打上的意識烙印,打上什麼就是什麼。

    你看勞動家庭出生的孩子,從小就覺得勞動幹活是應該;從小生活在家裏不勞動的孩子,就認為不勞動是應該的。一說這個,同學該講:“哎呀!資產階級。”其實現在資產階級不一定是這個樣子。西方慢慢都讓孩子們自力更生,自己管自己。在我們東方那思想專權、特權,叫做:“太子落地,貴壓群臣。”皇上的兒子生下來就比宰相還厲害,特權嘛。隨 着人類丈明的進步。這些東西將會消滅,所以不要有特權思想。也不是說你不要就沒有了,你這兒有特權行動,也就影響後代染上特權思想,這是身教勝於言教。所以我們講:早期的環境對幼兒 “道德”形成是很關鍵的。

【895】小孩子是怎樣從自然 “道德”變成社會 “道德”的?

    等自然 “道德”形成之後,到了兒童時期,不光在家裏了,開始初步入社會。和外面人接觸多了,小朋友們也多了,這麼一來,外界環境就複雜了,打進腦子裏的內容也就複雜了,所以這時就從自然 “道德”變成社會 “道德”,進入社會了。他接觸社會人多了,慢慢地腦子裏社會內容進去就多了。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不豐富的社會裏,很多人的思想都是為私的,行動都有一定的為私性,所以不知不覺人的腦子裏邊“為私”打的就多。現在好多人的自私自利誰教的?誰也不用教。媽媽帶 着小孩子上街買東西,媽媽說:5毛錢太貴了,兩毛伍、三毛,這種討價還價小孩子雖然當時還不懂,他腦子記上了。有的家長買菜去,一斤,再搭點,“買一點,搭一點”,就這麼個小動作,孩子想:哎喲,看我媽媽要搭一點,就不知不覺學會了佔便宜。佔便宜不用教,你就經常買點,搭點,孩子就學會了;現在你不搭,買完了,抄起點偷了就走。好了,你能這樣拿,小孩子他就敢偷。不知不覺腦子打上烙印了,這很簡單。因為他不知道什麼叫偷,只知道“拿了就走”,媽媽就這樣幹的。

    如果家長從小教育他,媽媽給的,你可以拿,不給的,你不能拿。他就有這個概念了。如果很小的事情,媽媽給,拿了,媽媽不給,他自己拿了,媽媽也不管。好,小孩子不知道什麼叫錯,什麼叫對。他要喜歡,尤其吃的東西,你不給,媽媽不在這兒,偷偷地拿起就吃了,還挺高興。媽媽知道了也不說他,他就不向媽媽要了,自己就拿去了,習慣之後想吃就拿。拿自己家的是拿,拿外邊的可就成偷了。很簡單的一點道理,關係到一個 “道德”教育問題。

    懂得這個道理後,我們就要從一點點入手。如果家裏邊成年人、大人偷 着幹點事,讓小孩子看 着了,他就要學你。如果你說的和做的不一致,這個矛盾,一方面傷害了孩子的心靈,再一方面,孩子慢慢就學會說慌話了。這都屬於社會 “道德”。當然這是家長的一個方面,再一個方面就是嬰兒自身裏面。

【896】怎樣理解,所謂“人類精神的異化”?

    這時候《 “自我”意元體》已經建立起來了,再發展,就得往《偏執意元體》發展了。周圍環境偏,《意元體》那也偏。《 “自我”意元體》建立之後, “自我”意識就開始起來了。本來 “自我”意識和《 “自我”意元體》是一體的,以後慢慢偏、情緒,把 “自我”意識包起來了。有了情緒,還要使自己生命活動進行得更好,這兩個結合,這個私在生命活動中也產生下。這麼一來, “自我”意識裏的那個“公”、那個“生”、那種比較自由(還不叫自覺)的狀態被這個私佔領了,人的自由性就沒了。慢慢從形象思維發展到邏輯思維,邏輯思維有了之後。它就了這個我,為了我生活得更好,為了我怎麼怎麼 着,把我發展了,下是這一切都變成私了,原來那個沒有偏的 “自我”被掩蓋了,人就變了。這就是所謂人類精神的異化。

【897】怎樣理解,人的 “道德”不是憑空來的,它和意識一樣,是對客觀世界的反映?

    隨 着學知識、學文化,分清什麼是好的、壞的、美的、醜的,還需要進行法律、紀律教育,這麼一來社會 “道德”也就形成了。所以人的 “道德”不是憑空來的,它和意識一樣,是對客觀世界的反映。客觀世界在腦子打上烙印,他用這個去處理事情,最早打進去的,那就屬於參照系。所以 “道德”意識進入到人的生命活動裏邊來是比較早的,比別的意識要早。還不會說話,見了媽媽就會高興,這種屬於 “道德”的意識,它是直接和生命活動結合到一起的。媽媽也把孩子當寶貝,抱 着、摟 着、撫摸撫摸,給他一個好的生命信息,使他生命進行得更加順利、生活更加和暢。這種和生命活動直接聯繫到一起的對媽媽的高興反映到了他那個《 “自我”意元體》裏邊,在《 “自我”意元體》裏,這個 “道德”(人的關係)打進去的最深,語言、文化還要靠後一點,這就是人個體發育的特殊性。

    從種族發育來說,從本能一點點發展到意識,由意識到最後有高尚的 “道德”。當然意識和 “道德”應該是相並的、同時進來的。因為一有意識就開始有了 “道德”意識,把生命本能變成了 “道德”,而 “道德”又成為人的本質,成為最高的了。從一開始就有它,到人類本質也是它最高,而別的意識可以變,當然也是由初級到高級。科學也是從低級到高級,藝術也是從低級到高級, “道德”也是從初級到高級,在意識形成和發展的整個過程裏邊,首尤是,與生命活動相關的 “道德”進入意識參照系更早一點。以後,各種意識活動支配生命活動所發的指令,都必須從生命活動這個根本需要出發。沒有意識的活動,光是生命活動、生理需要,到了人就不僅僅是這個樣子了。有社會關係在裏邊,有 “道德”在裏邊,而這個從生理到社會的轉變,是以 “道德”和情緒為仲介轉過來的,所以將來各種生命活動(如幹各種事去),都得基於一種 “道德”。

    比如說,幹什麼事情都得有個動機,今天你要出去外最簡單的事,腦子裏邊也得一套規範,而這些規範都要受到 “道德”的制約。 幹什麼事都會聯繫到 “道德”。往深層追,我為什麼去幹,怎麼去幹,這不是 “道德”嗎?所以, “道德”形成的比較早,比較深,對 “自我”意識影響比較大,對生命活動影響比較大,我講這個問題是為了以後講 “道德”對生命的影響奠定一個基礎。

    我們有一個“意識時空結構及其與生命活動關係圖”, “道德”在上,可是 “道德”跟 “自我”意識有相同的地方,有相接觸的地方,跟 “自我”意識、參照系有直接的關係。它是怎麼形成的?外界事物映進來的。外界信息最早進來的東西稱為本底,就是參照系。可是一開始進來的是人的關係,它只次於一般的物質世界的信息。

【898】怎樣理解,“人之常情”──“無明”呢?

    一開始生下來之後,床板、空氣這些東西是大自然最一般的信息;再進來的就是人對他的關照,它在參照系裏邊處的位置比較深。所以說,人的感情不好變。過去練氣功,人之常情──無明,怎麼叫無明呢?白白的純淨《意元體》一下進來一個我,人的關係也進來了。大自然也進來了,分不清它,認識不清它,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說 “道德”是生活中自然而然形成的。同學們要會想清這個道理,噢!我的習性、我的品性、我的性格、我為人處事,這一切原來都是我自己不知不覺學了來的,那就應該檢查自己,好的保留,不好的去掉。說:“不好去呀”!一下決心努力就行了。

    我們《精義》裏修養意識一章講了這些問題,你努力就可以解決得了,毛病沒有改不了的。當然改了這個毛病時,可能又來那個毛病。有人說:我這個習性就這個樣子。慢慢磨 着他,看他習性變不變,慢慢磨、磨、磨……再加上外邊逼 着你改,給加壓力,壓、壓、壓……就變樣子了。以前說這人脾氣暴,受侮辱受不了,受侮辱就不活了。不活了,那好說,你想自殺,也不讓你自殺,把胳膊、腿給固定上,腦袋也給固定上,想撞腦袋都撞不上,就磨你性子,你改了就行了。急性子、脾氣暴,什麼性格部變得了,沒有變不了的,你就是不想變,沒有壓力。所以我們現在懂得這個道理之後,只要自覺去改,自己給自己加壓力,就變得了。

【899】怎樣理解 “道德”及其對人體生命活動的影響?

    我們講述 “道德”對人體生命活動的影響,使大家從氣功科學的角度對 “道德”有一個正確認識。一般認為 “道德”無非就是一個社會領域當中的人的行為標準,即倫理學。可是從氣功學來講, “道德”不僅僅有這方面的內容,最關鍵的是從生命領域以至於 “道德”對生命本身的影響,從這個角度來考慮或者是或是來 着眼的。一般的人對 “道德”對人體生命活動本身有什麼影響並不清楚,因為他們在社會上看到有些人 “道德”水準很低-下,可這些人還很粗壯,身體也很好,所以認為 “道德”對人體生命活動恐怕不會有什麼影響。為什麼人們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來呢?因為現在人們對人本身、人類的本質認識得還不夠。現在整個的人類以至於整個的人類科學,對於人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人的本質是什麼不瞭解、不認識。基本上對人的認識和對動物的認識差不太多。人和動物根本區別在什麼地方?不僅僅表現在一個簡單的形體的矯健,有好多動物都比人力量大,也比人靈巧。以前所謂原始人,形體方面也比較健壯,但畢竟還不是人。所以人是什麼?人的本質在哪兒?人類在這些問題上還沒完全解決,這就是現代的人們對 “道德”對人體生命活動有影響,對一個人的本質是崇高還是低劣,還沒有把它放在人的生命活動當中一個最根本地位來對待、認識的原因。練氣功,就是要讓人們認識一個人的生命活動不僅僅表現在整個的形休的生命活動,更重要的是要把人的精神活動提高到主導生命活動的地位上來,使人們從一個普通人的層次上升到更高級層次上來,過去就叫超凡、人聖、達真。要往高層次發展,關鍵不在於人的生命活動健壯不健壯,關鍵在在於精神境界。為什麼關鍵在於精神境界?我們今天就要講 “道德”及其對人生命活動的影響。

【900】和氣功有關係的 “道德”範疇內的基本觀點是什麽?  
 
  “道德”範疇的基本觀點,和氣功有關係的,最基本的有兩個觀點,一個是善惡觀;一個是 “良心”觀。

  (續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