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2013-05-05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7)—怎样理解古人练功说的“当下就是”?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7)—怎样理解古人练功说的“当下就是”?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7)

怎样理解古人练功说的“当下就是”?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主动运用意识,怎么去主动呢?


那就是把意念直接贯彻到你的生命活动当中去。这是一个原则。一般的意识和练功的意识有什么区别?怎么把练功的意识贯穿到行动里边去?“我要练功了,我要练功了……”你不能光那么嚷。一想要练功了,马上停掉别的,立刻把“我要练功”这个念头变成行动,要运用运动思维,还有体察思维。一说练功马上就把全付精力投入到练功的内容去。这就叫做主动运用意识。任何法门都是集中在这个根本点上的,哪一个法门的诀窍都是这个。


怎样理解古人练功说的“当下就是”?


古人没有更多词,只是说“当下就是”。什么叫“当下就是”?一说动,马上用意识支配活动,用运动思维、体察思维去运动、体察。比如说,今天下午六点半有个精彩的大汇演,一看表,都五点了。怎么办?赶紧做饭,做完了赶紧吃,吃了饭赶紧往演出地点跑。这些行动都是在“我要去看表演”这个思想支配下来做的。而行动的时候,“快做、快煮,我得看表演去;快吃、快吃,吃完了我得看表演去……”还想这些东西吗?当时没这些念头了,那个念头被化成动力了。



练功也应该这样,“我要练功”,把它化成动力,就马上拼命去练。并不是老让你去想,“我要练功了,我要练功了……不能有杂念,不能有杂念……”那就错了。“不能有杂念”这只是个意念,要从这个意念产生出念力——任何一个念头都要让它产生出力量才行。这里边有个转化过程。“我要练功了”,产生个力量支使你去练功;“不要有杂念”,产生个力量来控制杂念。在日常中有什么急事,马上急着去干。在这个急的过程当中,就是那个急的念头化成了念的力量,转化成实际的力量干事去了。这就叫做积极主动运用意识。如果不积极主动运用意识,随随便便,那怎么长功夫?!



而我们从小就没有养成对超常智能这种知识的学习习惯,都是普普通通的常态智能、外用的东西。练气功就是要学会使用超常智能,这是个学习的过程。任何学习过程都是主动运用意识的过程,学气功、练气功也是如此。能这样领会、理解,能这样去做了,就解决问题了。



可是古人都说,清静法门是大乘,道家周天功是正宗,而说主动运用意识是小乘,是左道旁门、旁门小术。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以前练功讲究修根本大道,而主动运用意识往往只注重在局部下功夫。比如说导引形体,“引体令柔,导气令和”,导引的是局部。说这样成功快,容易起作用,但是要成大道就比较困难了。



前面曾经讲过,如果把注意力把精气神集中到形体上,就把形体的功能强化了,像武术气功。健美亦如此,它基本上也属于内向性运用意识。你看印度搞健美的效果比较好,因为它有瑜珈术,用瑜珈来搞健美就快了。精神总注意形体,肌肉块儿长得很快很大。可只注意形体是局部的,根本大道就忽略了。所以过去主动运用意识之所以被看作是旁门小术,并不在于主动运用意识本身(因为清静法门、意守法门和导引法门都主动运用意识,只不过清静法门和意守法门不敢承认就是了),而是在于主动用意识的对象与结果。


懂得这个道理之后,怎么办呢?进行积极导引,把导引内容改变到大道上去。我们所说的大道和古人所说的又不一样。古人说的大道是清静、自然、
“无为”,其实这个说法并不对。万事万物最根本的变化规律、运动规律,不是清静,不是
“无为”,它是自然变化,但它有它本身的规律。我们找到规律,把我们的意识、运用意识的方法放到这个规律上就行了。什么规律呢?那就是第二个大题要讲的。


2013年05月05日 整理于 湖南 株洲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27)

怎樣理解古人練功說的“當下就是”?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主動運用意識,怎麼去主動呢?


那就是把意念直接貫徹到你的生命活動當中去。這是一個原則。一般的意識和練功的意識有什麼區別?怎麼把練功的意識貫穿到行動裏邊去?“我要練功了,我要練功了……”你不能光那麼嚷。一想要練功了,馬上停掉別的,立刻把“我要練功”這個念頭變成行動,要運用運動思維,還有體察思維。一說練功馬上就把全付精力投入到練功的內容去。這就叫做主動運用意識。任何法門都是集中在這個根本點上的,哪一個法門的訣竅都是這個。


怎樣理解古人練功說的“當下就是”?


古人沒有更多詞,只是說“當下就是”。什麼叫“當下就是”?一說動,馬上用意識支配活動,用運動思維、體察思維去運動、體察。比如說,今天下午六點半有個精彩的大匯演,一看表,都五點了。怎麼辦?趕緊做飯,做完了趕緊吃,吃了飯趕緊往演出地點跑。這些行動都是在“我要去看表演”這個思想支配下來做的。而行動的時候,“快做、快煮,我得看表演去;快吃、快吃,吃完了我得看表演去……”還想這些東西嗎?當時沒這些念頭了,那個念頭被化成動力了。



練功也應該這樣,“我要練功”,把它化成動力,就馬上拼命去練。並不是老讓你去想,“我要練功了,我要練功了……不能有雜念,不能有雜念……”那就錯了。“不能有雜念”這只是個意念,要從這個意念產生出念力——任何一個念頭都要讓它產生出力量才行。這裏邊有個轉化過程。“我要練功了”,產生個力量支使你去練功;“不要有雜念”,產生個力量來控制雜念。在日常中有什麼急事,馬上急著去幹。在這個急的過程當中,就是那個急的念頭化成了念的力量,轉化成實際的力量幹事去了。這就叫做積極主動運用意識。如果不積極主動運用意識,隨隨便便,那怎麼長功夫?!



而我們從小就沒有養成對超常智慧這種知識的學習習慣,都是普普通通的常態智慧、外用的東西。練氣功就是要學會使用超常智慧,這是個學習的過程。任何學習過程都是主動運用意識的過程,學氣功、練氣功也是如此。能這樣領會、理解,能這樣去做了,就解決問題了。



可是古人都說,清靜法門是大乘,道家周天功是正宗,而說主動運用意識是小乘,是左道旁門、旁門小術。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以前練功講究修根本大道,而主動運用意識往往只注重在局部下功夫。比如說導引形體,“引體令柔,導氣令和”,導引的是局部。說這樣成功快,容易起作用,但是要成大道就比較困難了。



前面曾經講過,如果把注意力把精氣神集中到形體上,就把形體的功能強化了,像武術氣功。健美亦如此,它基本上也屬於內向性運用意識。你看印度搞健美的效果比較好,因為它有瑜珈術,用瑜珈來搞健美就快了。精神總注意形體,肌肉塊兒長得很快很大。可只注意形體是局部的,根本大道就忽略了。所以過去主動運用意識之所以被看作是旁門小術,並不在於主動運用意識本身(因為清靜法門、意守法門和導引法門都主動運用意識,只不過清靜法門和意守法門不敢承認就是了),而是在於主動用意識的物件與結果。


懂得這個道理之後,怎麼辦呢?進行積極導引,把導引內容改變到大道上去。我們所說的大道和古人所說的又不一樣。古人說的大道是清靜、自然、
“無為”,其實這個說法並不對。萬事萬物最根本的變化規律、運動規律,不是清靜,不是
“無為”,它是自然變化,但它有它本身的規律。我們找到規律,把我們的意識、運用意識的方法放到這個規律上就行了。什麼規律呢?那就是第二個大題要講的。


2013年05月05日 整理於 湖南 株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