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2013-07-24 论:药补、食补、气补、神补 (19)

论:药补、食补、气补、神补 (19)

简体字

论:药补、食补、气补、神补 (19)

余 洋

什么叫作“神补”?

《神》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神”一般指人类大脑特有的支配人视、听、言、行、动、觉、思的特殊功能。对于这种特殊功能,中医多称之为心,并认为神是人气血功能的表现,故有“血气者,人之神”之说。儒家把“神”的活动归之于性的范畴。道家把一般人的思虑之“神”称为“识神”,把净而不染的“神”识称作“元神”。佛家则把人的一切精神活动都称之为“识’。



智能气功科学理论认为,“神”即神意,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它是人体混元气的特殊表现形式——意元体的活动内容、形式与过程,这种活动形式是人最高级的机能,而且对生命活动起统帅、主宰作用。



意元体是脑细胞的混元气,从气的层次看它属于气的状态,神则是脑细胞混元气的活动内容和过程,二者不能截然分开。如果把意元体看作一个事物的体,那么神就是它的用,体和用任何时候都是合一的。也正由于此,在智能气功科学理论中,有时把意元体直接称之为神,这时应包括它的功能。



所谓的“神补”,在智能气功科学的范畴中,可以理解对意元体所存在的偏执、缺欠、错误进行修补、修正,致使人的意识活动在正确的轨道上,才能够统帅、主宰生命活动。


1、人类生命活动的一切,关键是个意念。


人类生命活动这一切,关键是个意念。对人体生命活动的作用是这样,对生理上的病也是一样。意念是健康的,调动的气就是健康的,意念(精神)病了,不正常了,调动的气就不正常了。气不正常就是病。就这么简单。气聚
着不流通了,病;气不能贯通了,病;气不能混化了,病;你的意念活动全息性不强,把气领偏了,不也是病吗?病态,关键也就是意念对气不好统率了,不能很好地去贯穿了。正常人气是正常的,意念跟它通
着的,来点病气,和正常的气不一样了。你意念:这是个病,就用意念把它固定了,不能贯穿它了,全息性进不去,和人体全息不一样了。它就和人的正常生命活动有独立性了,就是病态。如果你没有这个概念,来个气,我《意元体》、意识谁都能贯通得了,穿过去了。全息性具备了。有了人的全息性。它就不是病气了,病就好了。所以,智能气功不是立论于病,而是立论于人的正气。正气关键在意识,意念一冲进去,能统帅它了,外来的气和人体的就有同一性了,就不是病了(在混元病理观中还要讲这些问题)。病态就是由于意念把病固定住了,或者由于意识的偏、意识的不正常,把气引偏了。引起病来了。“哎哟我有病了”,意识里把病固定了,加重了。“哎哟我要死了”,往坏里边加信息就往死那边偏过去了。意念“我好了”,真能穿得进去,就好了。


智能气功不是立论于病,而是立论于人的正气。正气关键在意识,意念一冲进去,能统帅它了,外来的气和人体的就有同一性了,就不是病了


2、在正常人身上得任何病都要通过意识,没意识光有外界刺激,也得不了病?


其实,在正常人身上得任何病都要通过意识,没意识光有外界刺激,也得不了病。在西方搞催眠术研究,把人高度催眠之后,他对外界事物就都不起反应了,就外和催眠师的声音保持联系。催眠之后,往他胳膊上放一块冰,说“在胳膊上放一个火球烧你”,一下子痛苦的表情出来了,几分钟后拿起来,胳膊上起泡了。这个泡是烫的吗?不是。这是由于意识高度统一,是一个刺激,别的刺激他不起反应,就是催眠师的话才起反应。意识高度集中后,一起反应是整体反应。拿凉的一刺激,意念加的是“烫”的信息,局部的皮肤细胞、组织液分泌、血液循环不正常了,就起泡了。



在过去还讲神经病理学,说得病要通过神经系统。现在西方的亚心理学证明了巴甫洛夫的神绖病理学是正确的。从这儿我就告诉同学们,病态也是通过意念活动,“志一而动气”:意识活动把气动了,一动成了病态了。情绪、心理失衡,身体发生变化,出现病态,得病就是这么得的,并不是说外界刺激他就准病。



在战争年代,有人身体被子弹打穿。高度紧张的时候打这一枪,有的人可以不知道,继续跑几个钟头不成问题。如果子弹没留在身体里边,别人也没看见他流血,过去他就好了。有的人拼
着跑了几个钟头都没事,别人一发现,“哎呀,你挂花了!”一看见血“哐当”栽倒,一下就走不了了。意识就这么厉害。病态也是意识活动调动了混元气,而气呈现病态变化。懂得这个道理,给学员讲“你的意识要想通了”,就能讲出一二三了。



你会讲意识的作用,包括生理方面的、病理方面的,还可以做点示范。譬如你想“手粗了、粗了……”一会儿手变粗了。这就是意识的作用。对不懂的人就得结合实际情况来讲。至于做什么试验,你自己还可以多想。只有通过实践之后,你才能对意念和气的关系,对它调动气后起什么作用有更好的体会


3、生命活动要受意识的支配,成了完成意识指令


生命活动要受意识的支配,生命活动就成了完成意识指令,完成意愿的手段了。生命的本质也是这么个问题。人的意识和动物区别,人的本质和动物本质区别也在于此。我们脑子的各种功能都是这么建立起来的:意识和生命活动联系在一起。因为意识的形成就是和生命活动联系到一起的,所以我们意识一动弹,生命活动就动;生命活动怎么动,意识也怎么动。



我们是从整体来讲意识主导生命活动。在整个生命领域里边,意识活动影响气,影响力,影响物质。生理、病理都是如此。意识一聚,气就聚起来。让气往手上聚,气就聚到手上来了。让往哪聚它就往哪聚,意引气、气引形。意念注意这儿,气就往这儿来,气一到这儿来,要想运动,就变成力量了。



1979年在向中央汇报气功的时候,有个气功师表演“卧钉破石”。一般的钉床都是四、五百个钉子,最多的是七百个钉子。学了物理知识就知道了,那么多尖就和平地一样了。而他的钉床仅有49颗钉,他躺在上面,身上放一个大石头砸碎了,他的师兄,用绳子(一般搞表演的人用铁丝)把周身都捆起来,一绷劲,
“哗!”一下子绳子全断了。肚子上的、胸上的、腿上的、胳膊上的全断了。他那个难度就很大了。我们一般的人,断铁丝(当然粗的断不了,是那种一般的,用手一弯能弯的那样的铅丝),你把胸上围上三匝到五匝,最多搞七匝,稍稍紧一点,“哈!”一下子基本都能断。我们每个同志搞都断得了。这不是本事。一吸气,“哈!”整个胸往外张。四面往外张的力量就很大了,铁丝每个部分都是受力往外张的,一下就断了。几道铁丝松松垮垮不行,但一勒都到肉里边去那也不行。这本来有点物理学知识在里边。拿手砍砖也是一样。你要砍新砖(手工砖),歪
着拿
着,“啪”一砍,用手一颠就断。小石头也是一样,只要你敢狠点就行。石头,别找有楞的,要圆点、钝点的。砸砖别砸楞,砸楞会给你硌破了。那个不需要练(砍两块以上需练练)。意念一集中,气就过来,就是集中的问题。砍砖头,你还可以把手转转,集中、集中,气足、足、足,“喀”一下子就断了。



真正高度集中了,能集中到什么程度?1972年,我的一个师叔,他跟我讲:“鹤鸣,我教你刀枪不入,七天就能练出来。”我说:“你练过没有,你挨过枪打没有?”他说:“我没挨过打,另外一个师叔挨过打。他拿衣服这么兜
着,子弹打到他身上,落到衣服上,共打了七枪。练一趟功,两小时之内用枪打不进去。”过去的枪是单打一。用现在的冲锋枪来打,肯定受不了。那时候我还对这个不太感兴趣,我说:“我不学,弄不好一枪打进去打死就麻烦了,太危险。另外练七天七夜功我也受不了,没那个时间。当时我的师叔就“唉”了一声,第二年我回头想学去,可我师叔在我走后三个月就死了。他可能在死之前想把这个东西传下来,这就是把气集中变力量,实际是起物质变化了。当然怎么练,方法我没有学了。他说是需要武练七天(武练就是站庄练,文练就是盘腿练)。气一集中了,形就变了,力量有了,物质就变了。这不是一般的,全身处处是丹田了。太极拳里讲谁打一棒子反把那人绷出去,那是一般的武功。像这个情况那是另外的东西了。


(续21)

2013年7月24日 写于 香港


繁體字

論:藥補、食補、氣補、神補
(19
)





什麼叫作“神補”?


《神》在中國傳統文化裏,“神”一般指人類大腦特有的支配人視、聽、言、行、動、覺、思的特殊功能。對於這種特殊功能,中醫多稱之為心,並認為神是人氣血功能的表現,故有“血氣者,人之神”之說。儒家把“神”的活動歸之於性的範疇。道家把一般人的思慮之“神”稱為“識神”,把淨而不染的“神”識稱作“元神”。佛家則把人的一切精神活動都稱之為“識’。



智能氣功科學理論認為,“神”即神意,指人的精神、意識、思維活動。它是人體混元氣的特殊表現形式——意元體的活動內容、形式與過程,這種活動形式是人最高級的機能,而且對生命活動起統帥、主宰作用。



意元體是腦細胞的混元氣,從氣的層次看它屬於氣的狀態,神則是腦細胞混元氣的活動內容和過程,二者不能截然分開。如果把意元體看作一個事物的體,那麼神就是它的用,體和用任何時候都是合一的。也正由於此,在智能氣功科學理論中,有時把意元體直接稱之為神,這時應包括它的功能。



所謂的“神補”,在智能氣功科學的範疇中,可以理解對意元體所存在的偏執、缺欠、錯誤進行修補、修正,致使人的意識活動在正確的軌道上,才能夠統帥、主宰生命活動。


1、人類生命活動的一切,關鍵是個意念。


人類生命活動這一切,關鍵是個意念。對人體生命活動的作用是這樣,對生理上的病也是一樣。意念是健康的,調動的氣就是健康的,意念(精神)病了,不正常了,調動的氣就不正常了。氣不正常就是病。就這麼簡單。氣聚
著不流通了,病;氣不能貫通了,病;氣不能混化了,病;你的意念活動全息性不強,把氣領偏了,不也是病嗎?病態,關鍵也就是意念對氣不好統率了,不能很好地去貫穿了。正常人氣是正常的,意念跟它通
著的,來點病氣,和正常的氣不一樣了。你意念:這是個病,就用意念把它固定了,不能貫穿它了,全息性進不去,和人體全息不一樣了。它就和人的正常生命活動有獨立性了,就是病態。如果你沒有這個概念,來個氣,我《意元體》、意識誰都能貫通得了,穿過去了。全息性具備了。有了人的全息性。它就不是病氣了,病就好了。所以,智能氣功不是立論於病,而是立論于人的正氣。正氣關鍵在意識,意念一沖進去,能統帥它了,外來的氣和人體的就有同一性了,就不是病了(在混元病理觀中還要講這些問題)。病態就是由於意念把病固定住了,或者由於意識的偏、意識的不正常,把氣引偏了。引起病來了。“哎喲我有病了”,意識裏把病固定了,加重了。“哎喲我要死了”,往壞裏邊加資訊就往死那邊偏過去了。意念“我好了”,真能穿得進去,就好了。


智能氣功不是立論於病,而是立論于人的正氣。正氣關鍵在意識,意念一沖進去,能統帥它了,外來的氣和人體的就有同一性了,就不是病了

2、在正常人身上得任何病都要通過意識,沒意識光有外界刺激,也得不了病?


其實,在正常人身上得任何病都要通過意識,沒意識光有外界刺激,也得不了病。在西方搞催眠術研究,把人高度催眠之後,他對外界事物就都不起反應了,就外和催眠師的聲音保持聯繫。催眠之後,往他胳膊上放一塊冰,說“在胳膊上放一個火球燒你”,一下子痛苦的表情出來了,幾分鐘後拿起來,胳膊上起泡了。這個泡是燙的嗎?不是。這是由於意識高度統一,是一個刺激,別的刺激他不起反應,就是催眠師的話才起反應。意識高度集中後,一起反應是整體反應。拿涼的一刺激,意念加的是“燙”的資訊,局部的皮膚細胞、組織液分泌、血液迴圈不正常了,就起泡了。



在過去還講神經病理學,說得病要通過神經系統。現在西方的亞心理學證明了巴甫洛夫的神絰病理學是正確的。從這兒我就告訴同學們,病態也是通過意念活動,“志一而動氣”:意識活動把氣動了,一動成了病態了。情緒、心理失衡,身體發生變化,出現病態,得病就是這麼得的,並不是說外界刺激他就准病。



在戰爭年代,有人身體被子彈打穿。高度緊張的時候打這一槍,有的人可以不知道,繼續跑幾個鐘頭不成問題。如果子彈沒留在身體裏邊,別人也沒看見他流血,過去他就好了。有的人拼
著跑了幾個鐘頭都沒事,別人一發現,“哎呀,你掛花了!”一看見血“哐當”栽倒,一下就走不了了。意識就這麼厲害。病態也是意識活動調動了混元氣,而氣呈現病態變化。懂得這個道理,給學員講“你的意識要想通了”,就能講出一二三了。



你會講意識的作用,包括生理方面的、病理方面的,還可以做點示範。譬如你想“手粗了、粗了……”一會兒手變粗了。這就是意識的作用。對不懂的人就得結合實際情況來講。至於做什麼試驗,你自己還可以多想。只有通過實踐之後,你才能對意念和氣的關係,對它調動氣後起什麼作用有更好的體會


3、生命活動要受意識的支配,成了完成意識指令


生命活動要受意識的支配,生命活動就成了完成意識指令,完成意願的手段了。生命的本質也是這麼個問題。人的意識和動物區別,人的本質和動物本質區別也在於此。我們腦子的各種功能都是這麼建立起來的:意識和生命活動聯繫在一起。因為意識的形成就是和生命活動聯繫到一起的,所以我們意識一動彈,生命活動就動;生命活動怎麼動,意識也怎麼動。



我們是從整體來講意識主導生命活動。在整個生命領域裏邊,意識活動影響氣,影響力,影響物質。生理、病理都是如此。意識一聚,氣就聚起來。讓氣往手上聚,氣就聚到手上來了。讓往哪聚它就往哪聚,意引氣、氣引形。意念注意這兒,氣就往這兒來,氣一到這兒來,要想運動,就變成力量了。



1979年在向中央彙報氣功的時候,有個氣功師表演“臥釘破石”。一般的釘床都是四、五百個釘子,最多的是七百個釘子。學了物理知識就知道了,那麼多尖就和平地一樣了。而他的釘床僅有49顆釘,他躺在上面,身上放一個大石頭砸碎了,他的師兄,用繩子(一般搞表演的人用鐵絲)把周身都捆起來,一繃勁,
“嘩!”一下子繩子全斷了。肚子上的、胸上的、腿上的、胳膊上的全斷了。他那個難度就很大了。我們一般的人,斷鐵絲(當然粗的斷不了,是那種一般的,用手一彎能彎的那樣的鉛絲),你把胸上圍上三匝到五匝,最多搞七匝,稍稍緊一點,“哈!”一下子基本都能斷。我們每個同志搞都斷得了。這不是本事。一吸氣,“哈!”整個胸往外張。四面往外張的力量就很大了,鐵絲每個部分都是受力往外張的,一下就斷了。幾道鐵絲鬆鬆垮垮不行,但一勒都到肉裏邊去那也不行。這本來有點物理學知識在裏邊。拿手砍磚也是一樣。你要砍新磚(手工磚),歪
著拿
著,“啪”一砍,用手一顛就斷。小石頭也是一樣,只要你敢狠點就行。石頭,別找有楞的,要圓點、鈍點的。砸磚別砸楞,砸楞會給你硌破了。那個不需要練(砍兩塊以上需練練)。意念一集中,氣就過來,就是集中的問題。砍磚頭,你還可以把手轉轉,集中、集中,氣足、足、足,“喀”一下子就斷了。



真正高度集中了,能集中到什麼程度?1972年,我的一個師叔,他跟我講:“鶴鳴,我教你刀槍不入,七天就能練出來。”我說:“你練過沒有,你挨過槍打沒有?”他說:“我沒挨過打,另外一個師叔挨過打。他拿衣服這麼兜
著,子彈打到他身上,落到衣服上,共打了七槍。練一趟功,兩小時之內用槍打不進去。”過去的槍是單打一。用現在的衝鋒槍來打,肯定受不了。那時候我還對這個不太感興趣,我說:“我不學,弄不好一槍打進去打死就麻煩了,太危險。另外練七天七夜功我也受不了,沒那個時間。當時我的師叔就“唉”了一聲,第二年我回頭想學去,可我師叔在我走後三個月就死了。他可能在死之前想把這個東西傳下來,這就是把氣集中變力量,實際是起物質變化了。當然怎麼練,方法我沒有學了。他說是需要武練七天(武練就是站莊練,文練就是盤腿練)。氣一集中了,形就變了,力量有了,物質就變了。這不是一般的,全身處處是丹田了。太極拳裏講誰打一棒子反把那人繃出去,那是一般的武功。像這個情況那是另外的東西了。


(續21)

2013年7月24日 寫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