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2013-05-07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8)—智能功主动运用意识,就是“升降开合”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8)—智能功主动运用意识,就是“升降开合”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8)

智能功主动运用意识,就是用在生命运动过程当中的“升降开合”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升降开合是万物的——也是人体生命的根本运动形式。


智能功主动运用意识往哪儿去用?用在生命运动过程当中的升降开合。什么叫做升降开合?一个具体的事物当中,它里面的气有升有降,有开有合,这是任何一种有新陈代谢的物质和外界起作用时的一个共同的规律。实际升降本身并不是非常重要。人体里面有升有降,当站着的时候,从上面下去叫降,从下面上来叫升。而躺着时,还叫升降吗?所以智能气功对升降就不是非常的重视了,而只注重开合。



开合是人体生命活动和外界事物进行接触、交换物质、发生作用时必须要具备的过程。一开,气出去;一合,气进来。智能气功就把古人讲的升降开合统一到开合出入上了。身体里边要动,里边这个动也无所谓升降不升降,它只是个运转,也是一聚一散、一开一合。从当中往外一散就是开,往里一聚就是合。打个比喻。血管中的血液有往上走的,有往下走的。往下走叫降,往上走叫升,往两边走的呢?也不升也不降,在里边运转,和外面进行开合。一开,里边和外边通了;一合,外面的东西又进去了。对外是一出一入,里边有开有合,这是生命活动过程中的必然规律、根本规律。



这个规律古人也讲过,不是智能功的发明创造。一个具体事物只有通过升降开合才能完成它和大自然界的混元气之间的交换。正常人是这个样子,练功也是这个样子;人是这个样子,万事万物也是这个样子。人和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一出一入进行物质交换,有有形的物质,有无形的能量,还有更细微的无形的信息。我说话放出去了。你们一说我又听进来,这不也是一出一入吗?极细微的如原子有开合没有?原子里边有涨落,一涨一落,也是一开一合嘛!原子里边,还可以进来或出去电子(出去没回来,电子少了,就变成离子;一般正常情况下,出和入是等数的,这叫电子呼吸系数),也是一开一合。物体的热胀冷缩,普通人的喘气、呼吸,练功的开天门,
“婴儿出窍”,把内气往外放、外气引进来,等等,这些也都是开合出入。

我们练智能气功,练集中练到哪里去?


大家练功有进展以后,也会感觉到穴位、毛孔在冒气——出去、进来。“庞老师,我怎么感觉不着?”,现在感觉不着,就因为我们脑子里没有经常多想,没去主动运用这个意识,没和这个活动相合。大家平时都喘气,这一天的喘气你都感觉着了吗?晚上睡着了不算,从醒了以后一天之中你喘了多少口气,每喘一口气里面有什么感觉,你知道么?谁也不知道。喘气这么明显你都不知道,毛孔的出入你就更难感觉到了。如果一个人能把一天的呼吸都数出来,甭多了,能数10天,功夫那就了不得了。甭说一天,你什么也不干,就坐着数呼吸,数两个钟头试试看——也不行,数着数着就跑了。真能注意到毛孔、毛窍的气的开合,就了不得了!关键是我们精神不集中、不注意。现在学习这么忙这么紧,我听说有的同学还经常聊天呢!这倒不是说让同学们都变成木头疙瘩。你开个玩笑可以,但得不失本态才行。“嘿嘿,你怎么回事?”开着玩笑,还想着丹田和气呢,这样行啊。而把气都忘了,还练气功?过去老师带的徒弟很少,到山里边,一个徒弟一个地方,你想说话没人理。老师拿着藤子棍看着,徒弟精神不集中,“梆”就是一下。这就是练功夫,练集中。



我们集中到哪去?升降开合。你真这么做了,总注意里边,大自然的元气都进来了,都归你了,气还能不足?我现在没办法,得讲课,得往外放,不过肚子总往回抽着点。写书的时候,边写边抽着点,但有时也忘了。这一年多,头发都白了不少。什么道理呢?我好多地方也做不到。但毕竟同学们比我省点劲。你们是看书,我得编书。看书可以把书“吸”在脑子里这么看;编书得在脑子里边像织布那样赶紧织啊,赶紧往外出啊!你们是往里边想,脑子里一边琢磨一边体会,是往里边收信息的;我得往外放信息,信息连带着能量一起往外放。当然我是老师,要求应该高。事再多,脑子里也应该是清清亮亮,心里总像明镜似的。


开合出入是万事万物的根本规律,智能功抓住这个根本规律去主动运用意识,也就是属于大道的范畴了。

2013年05月07日
整理于 湖南 株洲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28)

智能功主動運用意識,就是用在生命運動過程當中的“升降開合”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升降開合是萬物的——也是人體生命的根本運動形式。


智能功主動運用意識往哪兒去用?用在生命運動過程當中的升降開合。什麼叫做升降開合?一個具體的事物當中,它裏面的氣有升有降,有開有合,這是任何一種有新陳代謝的物質和外界起作用時的一個共同的規律。實際升降本身並不是非常重要。人體裏面有升有降,當站著的時候,從上面下去叫降,從下面上來叫升。而躺著時,還叫升降嗎?所以智能氣功對升降就不是非常的重視了,而只注重開合。



開合是人體生命活動和外界事物進行接觸、交換物質、發生作用時必須要具備的過程。一開,氣出去;一合,氣進來。智能氣功就把古人講的升降開合統一到開合出入上了。身體裏邊要動,裏邊這個動也無所謂升降不升降,它只是個運轉,也是一聚一散、一開一合。從當中往外一散就是開,往裏一聚就是合。打個比喻。血管中的血液有往上走的,有往下走的。往下走叫降,往上走叫升,往兩邊走的呢?也不升也不降,在裏邊運轉,和外面進行開合。一開,裏邊和外邊通了;一合,外面的東西又進去了。對外是一出一入,裏邊有開有合,這是生命活動過程中的必然規律、根本規律。



這個規律古人也講過,不是智能功的發明創造。一個具體事物只有通過升降開合才能完成它和大自然界的混元氣之間的交換。正常人是這個樣子,練功也是這個樣子;人是這個樣子,萬事萬物也是這個樣子。人和大自然時時刻刻都在一出一入進行物質交換,有有形的物質,有無形的能量,還有更細微的無形的資訊。我說話放出去了。你們一說我又聽進來,這不也是一出一入嗎?極細微的如原子有開合沒有?原子裏邊有漲落,一漲一落,也是一開一合嘛!原子裏邊,還可以進來或出去電子(出去沒回來,電子少了,就變成離子;一般正常情況下,出和入是等數的,這叫電子呼吸係數),也是一開一合。物體的熱脹冷縮,普通人的喘氣、呼吸,練功的開天門,
“嬰兒出竅”,把內氣往外放、外氣引進來,等等,這些也都是開合出入。

我們練智能氣功,練集中練到哪里去?


大家練功有進展以後,也會感覺到穴位、毛孔在冒氣——出去、進來。“龐老師,我怎麼感覺不著?”,現在感覺不著,就因為我們腦子裏沒有經常多想,沒去主動運用這個意識,沒和這個活動相合。大家平時都喘氣,這一天的喘氣你都感覺著了嗎?晚上睡著了不算,從醒了以後一天之中你喘了多少口氣,每喘一口氣裏面有什麼感覺,你知道麼?誰也不知道。喘氣這麼明顯你都不知道,毛孔的出入你就更難感覺到了。如果一個人能把一天的呼吸都數出來,甭多了,能數10天,功夫那就了不得了。甭說一天,你什麼也不幹,就坐著數呼吸,數兩個鐘頭試試看——也不行,數著數著就跑了。真能注意到毛孔、毛竅的氣的開合,就了不得了!關鍵是我們精神不集中、不注意。現在學習這麼忙這麼緊,我聽說有的同學還經常聊天呢!這倒不是說讓同學們都變成木頭疙瘩。你開個玩笑可以,但得不失本態才行。“嘿嘿,你怎麼回事?”開著玩笑,還想著丹田和氣呢,這樣行啊。而把氣都忘了,還練氣功?過去老師帶的徒弟很少,到山裏邊,一個徒弟一個地方,你想說話沒人理。老師拿著藤子棍看著,徒弟精神不集中,“梆”就是一下。這就是練功夫,練集中。



我們集中到哪去?升降開合。你真這麼做了,總注意裏邊,大自然的元氣都進來了,都歸你了,氣還能不足?我現在沒辦法,得講課,得往外放,不過肚子總往回抽著點。寫書的時候,邊寫邊抽著點,但有時也忘了。這一年多,頭髮都白了不少。什麼道理呢?我好多地方也做不到。但畢竟同學們比我省點勁。你們是看書,我得編書。看書可以把書“吸”在腦子裏這麼看;編書得在腦子裏邊像織布那樣趕緊織啊,趕緊往外出啊!你們是往裏邊想,腦子裏一邊琢磨一邊體會,是往裏邊收資訊的;我得往外放資訊,資訊連帶著能量一起往外放。當然我是老師,要求應該高。事再多,腦子裏也應該是清清亮亮,心裏總像明鏡似的。


開合出入是萬事萬物的根本規律,智能功抓住這個根本規律去主動運用意識,也就是屬於大道的範疇了。

2013年05月07日
整理於 湖南 株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