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2013-04-14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2)—对于体外对象的选择,要注意些什么?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2)—对于体外对象的选择,要注意些什么?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22)

对于体外对象的选择,要注意些什么?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对于体外对象的选择,要注意:


第一,要简单;


第二,对你要有吸引力。你选的意守对象没吸引力,你根本不想守它,想着想着就烦了,就起不到意守的作用。另外,意守对象还要相对地安静。


在1973年,一个星期天的早上,一位同志在公圆练站桩,都快到十点了,他还在晃晃荡荡地站着。我一看,不对劲,他收不了功了。我拍拍他的命门、丹田,轻轻告诉他:注意,我帮你收功,想丹田,收功、收功。收了半个钟头才收了。我问:“怎么回事?”他说:“我守风筝,风筝越飘越远,越飘越远……我在天空跟着风筝飘呀飘呀,觉得身体晃晃悠悠,真美,可就是回不来。”他站了四个钟头,意念跑到外面去,气不够使唤了,脸都变颜色了,再站下去就会虚脱。所以练功不能守那些飘飘荡荡的东西。



还有一位同志,有一次练完功,心慌、气短、心跳。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守坐火车,我想明天回家的路上,坐着火车晃晃荡荡的。这种情况也不行。第一,动态太大;第二,不安宁。那风筝倒是安宁的,但它是飘飘荡荡往外跑的。



所以,教功教多了,很多事都碰到过。我在以前教功的时候,让每个学员都写练功体会,一个礼拜写一份。这样做,一方面对学员负责任;一方面积累我们的经验;要不怎么学习?我就是在教学员当中学习提高的。你对人家认真负责,认真了解他怎么练功,有什么体会和感受,而这些东西你不一定都体验过。你教了一百人,就有一百份体会,里面就有不同的类型,你把它总结出来,这就是在实践当中学习。拿学员当老师是我的亲身体会。



有很多东西,很多知识,过去书本上都没有,我就是从这些里面看到苗头,找出许多规律性的东西,在实践当中总结过来的。大家都这么善于总结经验,那你做一个事情,就收获一百;不会这么做,你做一百,也许只有一个收获。有的人教功教了几千人,问他有什么规律没有,他说反正我们智能功效果就是好,感觉身体舒服。怎么舒服?气血流通,内气外放,外气内收,畅通身体。什么感觉?酥酥的。为什么体会这么简单、干瘪呢?因为他没有更好地看看学员的体会。他自己练功觉得酥酥的,气晃晃荡荡的,所以就这两句话就完了。当然有的人体会多点,说的可能就多点。如果你搞上几百份练功的体会,这样的、那样的体会就都有了。而且他们写的都是自己练功的真正感受,他写的时候加上了意念,那里面都有信息。当你看别人练功体会的时候,要一边看,一边往里收。他怎么提示,你就怎么体会。



比如他说一练功某处有感觉,一拱一拱的。当你一看到这个地方,你就和他一块拱,这就能说明你那儿气的动弹。这里边的信息量是很好的。经常这样去体会,你身体里边的信息也就多了。



在70年代有一个人看气看得非常好,他对我说:“你可坏了,你身上什么气都有!”我说:“有坏气没有?”他说:“坏气倒没有,都是练功的气,你这个气太杂呀。”我说:“我就是杂,是个杂家。”大家也可以一个礼拜写一次练功体会,你们彼此交流,你看看我的,我看看你的。这有很多好处。过去很多人都怕这个——气杂了。我们练智能功,形体一动不就调整过来了吗?再一外放内收,一下就是混沌状态。智能功好就好在这个地方,集思广益,广开气源,把各种信息都拿来,都体会。



有的人写了劳宫穴通了有什么感觉,涌泉穴通了有什么感觉,百会穴通了有什么感觉。你稍稍看慢点,往回收,收到里边去看,就变成了《意元体》的信息了。《意元体》的信息一支配你全身,那长功就长得快多了。这一点是古人没有料到的,他们也没这个经验,也不可能这么教。这是我们从实践当中摸索出来的东西。


2013年4月15日 整理于 河南 安阳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22)

對於體外物件的選擇,要注意些什麼?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對於體外物件的選擇,要注意:


第一,要簡單;


第二,對你要有吸引力。你選的意守對象沒吸引力,你根本不想守它,想著想著就煩了,就起不到意守的作用。另外,意守物件還要相對地安靜。


在1973年,一個星期天的早上,一位同志在公圓練站樁,都快到十點了,他還在晃晃蕩蕩地站著。我一看,不對勁,他收不了功了。我拍拍他的命門、丹田,輕輕告訴他:注意,我幫你收功,想丹田,收功、收功。收了半個鐘頭才收了。我問:“怎麼回事?”他說:“我守風箏,風箏越飄越遠,越飄越遠……我在天空跟著風箏飄呀飄呀,覺得身體晃晃悠悠,真美,可就是回不來。”他站了四個鐘頭,意念跑到外面去,氣不夠使喚了,臉都變顏色了,再站下去就會虛脫。所以練功不能守那些飄飄蕩蕩的東西。



還有一位同志,有一次練完功,心慌、氣短、心跳。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我守坐火車,我想明天回家的路上,坐著火車晃晃蕩蕩的。這種情況也不行。第一,動態太大;第二,不安寧。那風箏倒是安寧的,但它是飄飄蕩蕩往外跑的。



所以,教功教多了,很多事都碰到過。我在以前教功的時候,讓每個學員都寫練功體會,一個禮拜寫一份。這樣做,一方面對學員負責任;一方面積累我們的經驗;要不怎麼學習?我就是在教學員當中學習提高的。你對人家認真負責,認真瞭解他怎麼練功,有什麼體會和感受,而這些東西你不一定都體驗過。你教了一百人,就有一百份體會,裏面就有不同的類型,你把它總結出來,這就是在實踐當中學習。拿學員當老師是我的親身體會。



有很多東西,很多知識,過去書本上都沒有,我就是從這些裏面看到苗頭,找出許多規律性的東西,在實踐當中總結過來的。大家都這麼善於總結經驗,那你做一個事情,就收穫一百;不會這麼做,你做一百,也許只有一個收穫。有的人教功教了幾千人,問他有什麼規律沒有,他說反正我們智能功效果就是好,感覺身體舒服。怎麼舒服?氣血流通,內氣外放,外氣內收,暢通身體。什麼感覺?酥酥的。為什麼體會這麼簡單、乾癟呢?因為他沒有更好地看看學員的體會。他自己練功覺得酥酥的,氣晃晃蕩蕩的,所以就這兩句話就完了。當然有的人體會多點,說的可能就多點。如果你搞上幾百份練功的體會,這樣的、那樣的體會就都有了。而且他們寫的都是自己練功的真正感受,他寫的時候加上了意念,那裏面都有信息。當你看別人練功體會的時候,要一邊看,一邊往裏收。他怎麼提示,你就怎麼體會。



比如他說一練功某處有感覺,一拱一拱的。當你一看到這個地方,你就和他一塊拱,這就能說明你那兒氣的動彈。這裏邊的信息量是很好的。經常這樣去體會,你身體裏邊的信息也就多了。



在70年代有一個人看氣看得非常好,他對我說:“你可壞了,你身上什麼氣都有!”我說:“有壞氣沒有?”他說:“壞氣倒沒有,都是練功的氣,你這個氣太雜呀。”我說:“我就是雜,是個雜家。”大家也可以一個禮拜寫一次練功體會,你們彼此交流,你看看我的,我看看你的。這有很多好處。過去很多人都怕這個——氣雜了。我們練智能功,形體一動不就調整過來了嗎?再一外放內收,一下就是混沌狀態。智能功好就好在這個地方,集思廣益,廣開氣源,把各種信息都拿來,都體會。



有的人寫了勞宮穴通了有什麼感覺,湧泉穴通了有什麼感覺,百會穴通了有什麼感覺。你稍稍看慢點,往回收,收到裏邊去看,就變成了《意元體》的信息了。《意元體》的信息一支配你全身,那長功就長得快多了。這一點是古人沒有料到的,他們也沒這個經驗,也不可能這麼教。這是我們從實踐當中摸索出來的東西。


2013年4月15日 整理于 河南 安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