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2013-07-30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5)—刚开始练功的人杂念很多,怎么对待它?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5)—刚开始练功的人杂念很多,怎么对待它?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5)

刚开始练功的人杂念很多,要怎么对待它?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刚开始练功的人杂念很多,要怎么对待它?


(1)、对杂念要正确对待

(2)、对杂念要会正确处理


首先从思想上对杂念要有个正确的认识。练功有杂念,本身就是功夫在进步,应该有这个思想才行。


大伙会说,别人说一练功有杂念就坏了,智能功怎么这么说?其实就是这个样子,谁要不能这样认识这个问题,就说明谁对练气功没有真正的体会。真正一练功就安静了,一万个人当中也找不着一个,十万个人当中也找不到一两个。一练功什么都不想,非常安静,做到那样不太容易。一般人不练功的时候,脑子里边那个背景是乱七八糟的,出个杂念也显不出来。



我经常讲,你在垃圾堆上放一泡臭狗屎,没人嫌脏,而谁在家里粮食屯上放上一泡臭狗屎,就显脏了。因为背景不一样,这是粮食,而垃圾堆就是装臭东西的,有臭也不显。一练功,安静了,脑子里有个概念,“要安静”,这样只要来一个念头,就显出来了;再来一个,又显出来:“唉哟,杂念太多了。”没练功时满脑袋都是念头,也显不出来;现在有练功对比了,就显得多了。你虽然感觉杂念多了,其实那是与那个静的背景比较而显出来的。慢慢安静、安静,杂念已经变得少多了。再以后,一练功都集中了,功夫也长了,气也足了。当然过一段时间以后,杂念又会再来,但这和原来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已经是升了一个层次了。



一开始练功,三四个月或者半年,感觉很好,觉得长功夫很快。以后练着练着出现心烦,练不下去。比如开始练三心并站桩,你站得挺好,以后站三四十分钟、一个钟头,就不想站了,烦得慌,有时就是非想走不行,要不收功就烦得厉害。什么道理呢?意识活动又深了一层,把深层的刺激又反映出来、显出来了。浮在上面的浅表的一层安静下去后,深层的东西显出来了——其实是你进步了,长本事了。同学们要有这个概念:开始练功安静了,过一段又烦躁了;以后又安静,过一段又出现各种欲望……要这么反复好几次,而每反复一次就进步一次。



所以,在安静不了的时候能定下心来就进步了。有时平日想不到的事,一练功就想出来了,甚至想入非非的事都来了。这说明你安静了,敏感度提高了,这时要把心定下来,就要求你的精神控制能力要强。对杂念要这样认识。每出现一个杂念,都是促进你练功的。杂念来了,赶紧安静!集中!像贼来一样,赶紧提起警觉。意念一警觉,眼睛神光一扫,就杀了它,杂念就没了。神光是“尚方宝剑”嘛。每当出现杂念,精神都要提起来,提高警觉,这就是所谓的“提起正念”。“正念”一起,功夫就好上长。



有的人一练功来杂念了:“现在我还练不练功啊?现在有人都走了,我也走吧。”,慢慢意念就跑了,这就不行了。来个念头,自己能不能战胜它,“正念”能不能提起来,如能正确对待了,意识的自控能力就强化起来了。这就得经过一番磨炼。如果杂念来了,你不能正确对待,不能很快清除它,那就着“魔”了。你这次不能战胜它,下次来得更快、更厉害,反应更强烈。因为当你入静之后,对杂念一放纵,它一起反应,阵地就扩大了。因此,应该这么看,杂念来了是帮助自己练功的。你应该:第一,快点扫除它;第二,知道杂念出来是功夫在进展,但不能放纵它。



“庞老师说了,杂念来了表明功夫在进展,那就让杂念来多点吧,我进展快一点。”这又错了,你一放纵它就坏了。发现有了杂念,主动除掉它:“我得往深处走,我得把它除掉。”但是又不能急躁,“唉呀,我练不了功了。”不要有这个概念。当然,“这是帮助我练功的,我除不去也没关系,随它便”,这样的念头也不应该有。怎么办呢?当时一发现,马上“停”,这是最好的办法。要使自己精神灵明,发现杂念,马上清除,功夫就前进了。这是从思想上对杂念的对待方法。


2013年07月30日 整理于 香 港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45)

剛開始練功的人雜念很多,要怎麼對待它?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剛開始練功的人雜念很多,要怎麼對待它?


(1)、對雜念要正確對待

(2)、對雜念要會正確處理


首先從思想上對雜念要有個正確的認識。練功有雜念,本身就是功夫在進步,應該有這個思想才行。


大夥會說,別人說一練功有雜念就壞了,智能功怎麼這麼說?其實就是這個樣子,誰要不能這樣認識這個問題,就說明誰對練氣功沒有真正的體會。真正一練功就安靜了,一萬個人當中也找不著一個,十萬個人當中也找不到一兩個。一練功什麼都不想,非常安靜,做到那樣不太容易。一般人不練功的時候,腦子裏邊那個背景是亂七八糟的,出個雜念也顯不出來。



我經常講,你在垃圾堆上放一泡臭狗屎,沒人嫌髒,而誰在家裏糧食屯上放上一泡臭狗屎,就顯髒了。因為背景不一樣,這是糧食,而垃圾堆就是裝臭東西的,有臭也不顯。一練功,安靜了,腦子裏有個概念,“要安靜”,這樣只要來一個念頭,就顯出來了;再來一個,又顯出來:“唉喲,雜念太多了。”沒練功時滿腦袋都是念頭,也顯不出來;現在有練功對比了,就顯得多了。你雖然感覺雜念多了,其實那是與那個靜的背景比較而顯出來的。慢慢安靜、安靜,雜念已經變得少多了。再以後,一練功都集中了,功夫也長了,氣也足了。當然過一段時間以後,雜念又會再來,但這和原來的情況就不一樣了,已經是升了一個層次了。



一開始練功,三四個月或者半年,感覺很好,覺得長功夫很快。以後練著練著出現心煩,練不下去。比如開始練三心並站樁,你站得挺好,以後站三四十分鐘、一個鐘頭,就不想站了,煩得慌,有時就是非想走不行,要不收功就煩得厲害。什麼道理呢?意識活動又深了一層,把深層的刺激又反映出來、顯出來了。浮在上面的淺表的一層安靜下去後,深層的東西顯出來了——其實是你進步了,長本事了。同學們要有這個概念:開始練功安靜了,過一段又煩躁了;以後又安靜,過一段又出現各種欲望……要這麼反復好幾次,而每反復一次就進步一次。



所以,在安靜不了的時候能定下心來就進步了。有時平日想不到的事,一練功就想出來了,甚至想入非非的事都來了。這說明你安靜了,敏感度提高了,這時要把心定下來,就要求你的精神控制能力要強。對雜念要這樣認識。每出現一個雜念,都是促進你練功的。雜念來了,趕緊安靜!集中!像賊來一樣,趕緊提起警覺。意念一警覺,眼睛神光一掃,就殺了它,雜念就沒了。神光是“尚方寶劍”嘛。每當出現雜念,精神都要提起來,提高警覺,這就是所謂的“提起正念”。“正念”一起,功夫就好上長。



有的人一練功來雜念了:“現在我還練不練功啊?現在有人都走了,我也走吧。”,慢慢意念就跑了,這就不行了。來個念頭,自己能不能戰勝它,“正念”能不能提起來,如能正確對待了,意識的自控能力就強化起來了。這就得經過一番磨煉。如果雜念來了,你不能正確對待,不能很快清除它,那就著“魔”了。你這次不能戰勝它,下次來得更快、更厲害,反應更強烈。因為當你入靜之後,對雜念一放縱,它一起反應,陣地就擴大了。因此,應該這麼看,雜念來了是幫助自己練功的。你應該:第一,快點掃除它;第二,知道雜念出來是功夫在進展,但不能放縱它。



“龐老師說了,雜念來了表明功夫在進展,那就讓雜念來多點吧,我進展快一點。”這又錯了,你一放縱它就壞了。發現有了雜念,主動除掉它:“我得往深處走,我得把它除掉。”但是又不能急躁,“唉呀,我練不了功了。”不要有這個概念。當然,“這是幫助我練功的,我除不去也沒關係,隨它便”,這樣的念頭也不應該有。怎麼辦呢?當時一發現,馬上“停”,這是最好的辦法。要使自己精神靈明,發現雜念,馬上清除,功夫就前進了。這是從思想上對雜念的對待方法。


2013年07月30日 整理於 香 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