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2013-03-23 要想练好功,就要做到:信、诚、苦、专、灵五个字 (4)

要想练好功,就要做到:信、诚、苦、专、灵五个字 (4)

简体字

要想练好功,就要做到:信、诚、苦、专、灵五个字 (4)


庞 明

(四)、《专》是指意识要专一

不是单独只做一项工作,别的事情都不管了,而是干什么意识要专什么。比如用手去拿手表,意念也是拿手表,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
觉,一定要专。

(1)、专一到智能功上来。


同学们正在练定式撑臂,定住不动
不就是专吗!要专就必然有苦。苦,要从方方面面去苦;专,也要方方面面去专。要专一。专一到智能功上来,处处都想到智能功,想到智能功的功理、功法。


(2)、练功时候要精神专一。


现在撑臂耗功不少同志已经到了一个半、2个小时了。撑臂的的确确非常苦。这个苦是磨炼我们意志的。好多同志觉得这么练不是练“形”了吗?这不是练形,是练意志,看你能不能吃得了肉体这个苦,意志能不能对付了肉体这个苦。有些人就是受不了这样那样的刺激,意志定不下来。有的人苦吃不了;有的人别人对他好一点,神就乱了,忘记了自己是智能功人了。

(3)、意志力坚定


孟子讲“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人要能够经受得住各种环境的考验。而我们有些人就是管不住自己,意志定不下来。所以说,苦和专是练好智能功的根本。通过练功,意志坚定了,毅力顽强了,周围不论来什么刺激都不动心,那才是真本事。古时候儒家练功讲“不动心”。不动心不是要你不接触外界事物,而是不动邪心,要动赤子之心,赤子之心
是纯正的爱人之心,不是麻木不仁。为人要正,不搞邪门歪道。

(4)、要有定力


练功的时候心专不下来就在意志力不强,没有顽强的意志力,坚持不下来。有人说的是要安静但思想总跑神儿,脑子里定不住,没有定力。练气功关键不是练“静”,练的是“定”,定得住,定,静功是把精神定到静的
境上去了。我们练动功,练姿势,把精神定在姿势上了,这也是“定”。一个念头,一个姿势,一个动作,都是定。把精神定到静的境上,定得有力量了,意志力量
就强了,贯穿力量就强了,身心里边自然就发生变化了。传统气功练静功,一个姿势摆好了,念头不动了,定在静上去。这样练好不好呢,那时只能这么练,因为要
躲避开外界刺激。那时候他们不懂得一个定的姿势(叫“定式”)能够更好地引起身体气血的流通变化。一坐,“坐”本身也是一个“定式”。
有人讲,“饥来吃饭,困来睡眠”,随随便便。那是让你“心不着物”,精神不要着于物上去,不要执着。盘腿一坐,几个钟头,那就是定式,式子定住,脑子不想了,身体里面气血
自然就发生变化。智能气功吏积极一点,一个姿势定住,意念和姿势结合起来,这也是专一,也“定”。而且有些姿势比较好,对流通气血的作用更强大一点。


练撑擘,练的是形神专一,就是一个姿势,定式定住,
精神和形体结合起来,这个姿势长时间固定住,气血流通量就大了,在这个层次上去坚持,身体里边气血流通的正常的通路扩大,里边气多了,对气的感受就明显
了,精神集中,一酸一疼,哪儿酸哪儿疼了?把意念想到形体里面去,体会形体里面的变化。同志们总说:“感觉里面感觉不到哇?”平时是感觉不到,一酸一疼不就感觉到了吗?动作专一了,气血流通了,老是一个方向这么冲、冲、冲……冲了以后里边变、变、变,慢慢体会里边就多了,深了。


(5)、要有毅力


一个式子定住不变,坚持下来,得靠毅力。有了痛苦还能不能坚持?能不能使脑子仍然保持清静?“我不去管它”。疼是胳膊疼,并不是脑子疼,臂撑不住了要放下来得脑子发命令,可是你脑子意元体并不疼。你要想:胳膊疼是胳膊你疼,我意元体还是挺轻松的。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这就是练意元体的自我控制能力。如果我们能从练功上这样拼命去练,能吃苦,在吃苦中练自己,在吃苦时给自己发命令:不该动的我就不动,不应该做的我不做。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你懂得道理了,不应该做的事你也就不做了。



过去讲“江湖儿女不拘小节”,师兄弟男男女女在一起,都没邪心,意志加强,这是练功中练出来的,意念怎样发命令就怎么去做,不该做的不做,该做的必须做。我们撑臂从形体上练从意识上着手,关键是练意识,看看自己的意志力如何,能不能在苦的面前不动摇。



革命先烈被捕后往手指甲钉竹签,意志薄弱者就做了叛徒。这点苦比上老虎凳、烙铁烫差多了吧?革命英雄们为了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用大无畏的精神战胜了苦,我们这点苦吃不了?智能功事业也是一个伟大的事业,练功吃点苦都吃不了那怎么行!



所以,都是在练功,关键是我们要把练功练形体提高到练意识的高度来对待它。如果你只认为是在练形体,不在意识上下功夫,结果是形体没练好,痛苦也很多,功夫也长不上去。如果你能自觉地认为是在练意识、练顽强的毅力、练意志力,那功夫长得就快了。我们不能把撑臂局限到练形体上来,认为撑两三钟头就完了,这样太简单了。



现在就有同志说:“我撑臂两个钟头还不过瘾。”好啊!那可以加动作,加量嘛,使劲加力外撑一百次试试看,或加鹤首龙头、弹腿翘足,单腿站着练,象李振鸣那样。(按:李振鸣事迹见本刊1993年4期)当然,对于实在坚持不下来的,年岁太大的同志我们就不强求了。年轻的同志(我们这里50岁以下的都算年轻,55—85岁中年,85岁经上算老年。)得拚一拚,老同志愿意拚我也不反对。


(6)、其实,练功就专练这么一个动作就可以,通过一个动作达到全面锻炼。


我们要通过练功、吃苦,通过一个动作达到全面锻炼。我们过去讲过,形神庄每一节都可以单练,做定式练,只是没有像现在这样拿出一个式子展开来讲,没有这样去练。要留在中心工作,就得这样去练,这样去拚。这只是拚姿势,不是拚刺刀。杨露禅为什么能练出功夫来?关键是自觉地吃苦,自愿地吃苦。他拚着命跑到陈家沟,第一次去不收,跑了几年,找了几个师傅,都不行,又回来装哑巴。装哑巴冻昏了,当使唤人给人干
活,就为了进陈家沟去学。

(7)、不论什么样的素质的人都要拚命练


我们现在是老师拚着命讲,拚命往里塞,他是拚着命地不要。有的人脑子聪明度差一点,就没别的想头,拚命练姿势,练通透度,练通了开发智力;脑子聪明点的就想:我这样练行吗?别把气都练到形上,脑子气少了,这不是消耗吗?什么叫消耗?平时脑子里乱七八糟地想,消耗得不更多吗?做动作,一开始酸疼不舒服,似乎是消耗了些,撑臂后饭也吃得多了,觉睡得也香了,你没想到这是内外的通透度大了。如果你素质好,再加上拚命练就会更好。如果你有了一定的聪明智慧,不再加强全面锻炼了,再过10年还是你。你只是在原来的水平上,把聪明调动起来了,原有10个聪明,顶多再到11个聪明。如果从形
体、动作各方面去锻炼,把素质提高了,基础提高了,你就会变个样子,上一个量级,原来的聪明有10个水平,拚命练就可到15个水平、20个水平。所以不论什么样的素质的人都要拚命练,不要和别人比,就和你自己比就行了。

(8)、还要练别的,还有新内容


20日要搞撑臂比赛,有人会想:赛过去就完了,没事了。不能这么想。不练撑臂还要练别的,还有新内容。有的人练转腰涮胯练几千个。1989年有个学员回家,在火车上练了8个小时的鹤首龙头,耳朵练出了好多水,出功能了。对这些事例,我们要认真去总结,认真去体会。关键是精神专一之后,把意念和形体结合进来做到神形合一,把神和形真正合在一起了,这就是功夫。

(9)、感觉到了就集中精力去想、去体察


有人说“我出功能了”,你先别管功能不功能,你就好好练,加点劲儿:“我感觉到里边啦”,感觉到了就体察吧!当你练动作感觉到肉了,感觉到骨头了,感觉到了就集中精力去想、去体察,越是精神集中想里边,感觉得就越清楚。感觉越清楚,想得就越具体,精神就更加专一。这是一个反复深入的过程。感觉不到里边
就是因为脑子乱七八糟。脑子不乱了,专一了,力量就强了,通透度就大了。
大家总喊“练通透度、通透度”,怎么去通透?练定式就是练形的通透,气的通透,意的通透,气和意念都通透。要不用定式把意念和气结合起来,就不好通透。集中精神,借那个酸劲,这儿酸那儿酸,往里边琢磨、体会。有人撑3个钟头也不觉得酸疼、也没失重感,感觉不到“呜”一下自己起来,也不麻,也不轻,什么感觉也没有,没有就加劲,加“静力”。攥上拳,使劲攥,往外撑,使劲,就会酸,不会不酸也
不用担心把筋攥断。有基础的就主动加劲,加静力,拚命。

(10)、练智能功,练传统功法,是要练得膜厚了,不是练肉变粗


“我肌肉太发达了怎么办?”练定式意念不往长肉上
放,就不会长大块儿肉,只不过肌肉的拉力增强了,这样用力气,撑的是筋膜,肌肉外边的膜,肌纤维的膜,肌肉没变粗,膜变厚了,膜要有1毫米厚就了不得了。
我们吃的肉,肉外边白色的挺亮、挺透的就是膜,那是走气的地方。练智能功,练传统功法是练得膜厚了,不是肉粗。


讲个小故事。民国初年,俄国来了一个大力士康泰尔,
来中国挑战。他在欧洲已经走了几个国家,力气非常大:举杠铃比现在重量级的还多,拿一个大铁链子,在胸前往臂上一网一崩就断了。当时的政府找北京、天
津武术界组织代表团同他比武。由天津武术社的单刀李存义带队,韩慕侠、北京的王项臣等都是队员。


李存义和康泰尔见面后,李存义与康泰尔握手,一较劲,康泰尔受不了,倒吸一口气,心想:打可能不行。便说:“先不比武,先比举重。”他举了杠铃,然后又崩断铁链,问:“中国谁来?”中国是王项臣出马。王项臣是练八卦的,个儿不高,肌肉块儿也不足,还是那个杠铃,他一下举起来,往上扔起来再接住,两边一边再上一个人,举着绕场转了一圈。王项臣腿、胳膊就和一般人的一样。铁链子不用两臂网绕住再往外一崩崩断,两只手只一抖就抖断了。双方讲好:“上午举重,下午比武。”下午,大力士康泰尔没敢比就跑了,一拳没打。后来杂志说:“一拳打倒康泰尔、三拳打倒康泰尔”,根本就没打。头一天下午李紫阳曾到康泰尔住宿的地方想和他比武,但有警察保卫,不让进去,(李紫阳是原咱们学院的工作人员李长林的三爷爷)。



这就告诉大家:过去练武术气功不讲肌肉块儿大,力量也不只是肌肉的收缩,而是肌肉的膜。练智能功也不要以为只是练形体,肌肉块儿练大点。当然,一点肌肉纤维没有也不行。练功要真正练得身体里边结实。过去讲“练肉容易练筋难,练筋容易练膜难”。练静力练的是膜,膜儿气要足。

(11)、不要以为练智能功了知识都没用了


气功讲膜络,混元气走膜络,膜络薄了气过得就少,膜络厚了,气多了就好冲过去了。为什么有人没力气,干点活就受不了啦?为什么举重的肌肉块那么大,举两下累得呼哧呼哧喘?肌肉块太大了,微循环要血要得多,肌肉收缩血管压住,血过不去了就受不了啦。练气功是练膜,肌肉收缩,膜没关系,气照样过,不那么累。练静力是练膜的。这就要精神专一,如果你再会想,就想“膜通了”。可以看看解剖图,知道肉外边的膜是什么样子,会想膜了,再想“膜通了,膜通了…………”把意念加进去,气通得会更快一点。



所以不要以为练智能功了知识都没用了,“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搞气功更是如此。以后师资班的教材象解剖、生理、心理等基础课都要学。有人说“没时间学”我那个时候的一天8小时工作,下班后两小时学习,
一周4天晚上有会,一天政治学习,一天党团活动,就是周日没事。我又得学中医,又得学佛学,又得学文学,还得找老师学功,自己还得练功夫,还得用业余时间
找病人去治病,积累经验,比大家忙不忙?


中医书,解放前出版的五到七千卷;我才看不到四千卷;从1960年搞佛学,研究佛经,又是一大套东西。要想学只有拚命。如果把一件事看作压力,作为负担,怎么做怎么累;要作为追求,怎么做怎么高兴,不感到累,也想不到累。你要真正把练功当成乐趣,苦也是乐,以苦为
乐。那时候没钱买书,礼拜天就到书店看书。生活就只是“进四个门”:宿舍门、工厂门、书店门、病人家门。别的门没有,就是看书,找病人、练功夫,跑來跑去。整天也不知道累,显不着累。就好象着了魔一样。学一点东西感到真美。

(12)、意念一专,干什么都是练功


1962年我送87岁的外祖母回家,在车站遇到一个小学同学,见我穿得不讲究,以为我是要饭花子。
当时我穿一双不起眼的鞋,衣服都是飞着边,可是我并不觉得难堪,整天乐呵呵的。走路,街上没人拉开步子就跑;人多就合着眼走,别人说是瞎子,可又没拿马竿,其实我眯着眼,前边
1米多远都能看见,离远的我不管,离近了我就躲开你。你说我是疯子,我是在练功夫,管你怎么说。那时我剃了个光頭,一为洗头省事,二为晚上看书困了拿凉水一激,挺方便。当然现在看有点过了,因为剃光头并不能帮助长功夫,只是我觉得对于我有得就是乐趣。说这些事情,是为了说明,如果真正把练功当成乐趣,苦也是乐。



1958年我毕业到厂,以后逢到下放劳动准有我,我年轻力气大,干活又舍得花力气,一个人顶三四个人干;加上不会奉承领导(到现在我也讨厌拍马屁的),所以劳动我去得多。劳动照样练功,用锨铲土装车总是满满一大锨,用腰带动,可以练腰。干活是锻炼我自己长本事,也不求别人表扬。所以到现在很多活我也会干,泥瓦匠、挑灰抹房我干过,遇到什么事都当成学技术,当做练功夫来学。干什么都拚命干,干什么都有功夫,拿锨拿瓦刀都有功夫,如果能这样心就专了。


意念一专,干什么都是练功、练功……这样不就专了吗!我们同志就是
脑子不专。练功时练完捧气贯顶喊解散,大家走了。这时再喊“大家练功”,准都说“不是练完了吗!”练完了?走路就不是练功了?回去干工作就不是练功了?那还行!文革时说学毛著要“贯彻到工作中,融化到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上。”这句话用到气功上还挺不错。早晨一睁眼,气功、混元气;练功,混元气;吃饭,混元
气;教功,混元气;中午晚上睡觉还是混元气。每一件事情都同气连在一起。这才是专,不能比划比划动作才是练功。


(13)、组场发气,你要把自己放到里边才行



有人教功,组场发气,问他练功没有?他说:“我给他们组场哪。”不知道组场就是练功,你怎样组场!那组场能起作用吗!那不是糊弄人!


“向鼻子发气,向耳朵发气!”发了半天气问他自己有感觉没有,他说:“我给他们发气啊,我感觉什么?”,你不感觉,你怎么带着场动?你给大伙耳朵发气你耳朵没感觉怎么带着场动?



“向眼睛发气”,你的眼睛没收收气没动动气怎么给大伙眼睛发气?那个抽象人怎么动?你不把抽象人和你自己连起来你怎么组场?那样做效果不行!这都是在练功啊!组场就是在练功。有时你疲乏了,一组场,一贯气就精神了,你这里气足了,一精神,能不带着大家也精神?你这里半死不活地发气能起作用吗?所以组场时要真正身体力行,得自己有体会,把你自己和气场连在一起,身临其境。



向肝发气,想肝气通了,有瘤子散了,石头化了。好象你的胆里有个石头,一“啪!”炸开了,心里得想。“我这里没结石呀!”你不是带着那个抽象人吗?你向肝发气,想着自己肝,你自己肝气一足,从你这儿一出去,两边一接上,你这儿一感觉,想着他那儿也有感觉,“呜——”向外涨,这样效果才能好。你不把你自己放到里边还行啊!


(14)、脑子里有一个“混元气”的“专”,这是最高的专一


如果你经常这样搞不就专了吗?智能功不是把单一的静为专,而是事事处处,每做一件事情都和气联系到一起,脑子里有一个“气”的
专,这是最高的专。老想着气,脑子里总是“气要充足,气要流通。”不管是向鼻子发气,耳朵发气,不管具体事,脑子里就是个气,用这个气统一起来,专到那儿去,别专到具体事上,具体事那么多,你怎么专得了啊!过去六祖讲“慧能无伎俩,不断百思想。”就是说什么思想都不断,但什么都专一了,那才是真正的专,高度专一。



我们在工作中、生活中这样去专,脑子里老有这个混元气!练形,混元气;练功,混元气;工作,混元气;生活,混元气;学习,还是混元气……什么什么
都是混元气。这不就专了吗?拿混元气专起来,在高层次上统一到混元气上去。光专还不够,还要灵——灵活去运用。



2013-03-23 整理于 湖南 株州

繁體字


要想練好功,就要做到:信、誠、苦、專、靈五個字 (4)


龐 明

(四)、《專》是指意識要專一

不是單獨只做一項工作,別的事情都不管了,而是幹什麼意識要專什麼。比如用手去拿手錶,意念也是拿手錶,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
覺,一定要專。

(1)、專一到智能功上來。


同學們正在練定式撐臂,定住不動
不就是專嗎!要專就必然有苦。苦,要從方方面面去苦;專,也要方方面面去專。要專一。專一到智能功上來,處處都想到智能功,想到智能功的功理、功法。


(2)、練功時候要精神專一。


現在撐臂耗功不少同志已經到了一個半、2個小時了。撐臂的的確確非常苦。這個苦是磨煉我們意志的。好多同志覺得這麼練不是練“形”了嗎?這不是練形,是練意志,看你能不能吃得了肉體這個苦,意志能不能對付了肉體這個苦。有些人就是受不了這樣那樣的刺激,意志定不下來。有的人苦吃不了;有的人別人對他好一點,神就亂了,忘記了自己是智能功人了。

(3)、意志力堅定


孟子講“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人要能夠經受得住各種環境的考驗。而我們有些人就是管不住自己,意志定不下來。所以說,苦和專是練好智能功的根本。通過練功,意志堅定了,毅力頑強了,周圍不論來什麼刺激都不動心,那才是真本事。古時候儒家練功講“不動心”。不動心不是要你不接觸外界事物,而是不動邪心,要動赤子之心,赤子之心
是純正的愛人之心,不是麻木不仁。為人要正,不搞邪門歪道。

(4)、要有定力


練功的時候心專不下來就在意志力不強,沒有頑強的意志力,堅持不下來。有人說的是要安靜但思想總跑神兒,腦子裏定不住,沒有定力。練氣功關鍵不是練“靜”,練的是“定”,定得住,定,靜功是把精神定到靜的
境上去了。我們練動功,練姿勢,把精神定在姿勢上了,這也是“定”。一個念頭,一個姿勢,一個動作,都是定。把精神定到靜的境上,定得有力量了,意志力量
就強了,貫穿力量就強了,身心裏邊自然就發生變化了。傳統氣功練靜功,一個姿勢擺好了,念頭不動了,定在靜上去。這樣練好不好呢,那時只能這麼練,因為要
躲避開外界刺激。那時候他們不懂得一個定的姿勢(叫“定式”)能夠更好地引起身體氣血的流通變化。一坐,“坐”本身也是一個“定式”。
有人講,“饑來吃飯,困來睡眠”,隨隨便便。那是讓你“心不著物”,精神不要著於物上去,不要執著。盤腿一坐,幾個鐘頭,那就是定式,式子定住,腦子不想了,身體裏面氣血
自然就發生變化。智能氣功吏積極一點,一個姿勢定住,意念和姿勢結合起來,這也是專一,也“定”。而且有些姿勢比較好,對流通氣血的作用更強大一點。


練撐擘,練的是形神專一,就是一個姿勢,定式定住,
精神和形體結合起來,這個姿勢長時間固定住,氣血流通量就大了,在這個層次上去堅持,身體裏邊氣血流通的正常的通路擴大,裏邊氣多了,對氣的感受就明顯
了,精神集中,一酸一疼,哪兒酸哪兒疼了?把意念想到形體裏面去,體會形體裏面的變化。同志們總說:“感覺裏面感覺不到哇?”平時是感覺不到,一酸一疼不就感覺到了嗎?動作專一了,氣血流通了,老是一個方向這麼沖、沖、沖……沖了以後裏邊變、變、變,慢慢體會裏邊就多了,深了。


(5)、要有毅力


一個式子定住不變,堅持下來,得靠毅力。有了痛苦還能不能堅持?能不能使腦子仍然保持清靜?“我不去管它”。疼是胳膊疼,並不是腦子疼,臂撐不住了要放下來得腦子發命令,可是你腦子意元體並不疼。你要想:胳膊疼是胳膊你疼,我意元體還是挺輕鬆的。能不能做到這一點?這就是練意元體的自我控制能力。如果我們能從練功上這樣拼命去練,能吃苦,在吃苦中練自己,在吃苦時給自己發命令:不該動的我就不動,不應該做的我不做。這樣,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你懂得道理了,不應該做的事你也就不做了。



過去講“江湖兒女不拘小節”,師兄弟男男女女在一起,都沒邪心,意志加強,這是練功中練出來的,意念怎樣發命令就怎麼去做,不該做的不做,該做的必須做。我們撐臂從形體上練從意識上著手,關鍵是練意識,看看自己的意志力如何,能不能在苦的面前不動搖。



革命先烈被捕後往手指甲釘竹簽,意志薄弱者就做了叛徒。這點苦比上老虎凳、烙鐵燙差多了吧?革命英雄們為了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用大無畏的精神戰勝了苦,我們這點苦吃不了?智能功事業也是一個偉大的事業,練功吃點苦都吃不了那怎麼行!



所以,都是在練功,關鍵是我們要把練功練形體提高到練意識的高度來對待它。如果你只認為是在練形體,不在意識上下功夫,結果是形體沒練好,痛苦也很多,功夫也長不上去。如果你能自覺地認為是在練意識、練頑強的毅力、練意志力,那功夫長得就快了。我們不能把撐臂局限到練形體上來,認為撐兩三鐘頭就完了,這樣太簡單了。



現在就有同志說:“我撐臂兩個鐘頭還不過癮。”好啊!那可以加動作,加量嘛,使勁加力外撐一百次試試看,或加鶴首龍頭、彈腿翹足,單腿站著練,象李振鳴那樣。(按:李振鳴事蹟見本刊1993年4期)當然,對於實在堅持不下來的,年歲太大的同志我們就不強求了。年輕的同志(我們這裏50歲以下的都算年輕,55—85歲中年,85歲經上算老年。)得拚一拚,老同志願意拚我也不反對。


(6)、其實,練功就專練這麼一個動作就可以,通過一個動作達到全面鍛煉。


我們要通過練功、吃苦,通過一個動作達到全面鍛煉。我們過去講過,形神莊每一節都可以單練,做定式練,只是沒有像現在這樣拿出一個式子展開來講,沒有這樣去練。要留在中心工作,就得這樣去練,這樣去拚。這只是拚姿勢,不是拚刺刀。楊露禪為什麼能練出功夫來?關鍵是自覺地吃苦,自願地吃苦。他拚著命跑到陳家溝,第一次去不收,跑了幾年,找了幾個師傅,都不行,又回來裝啞巴。裝啞巴凍昏了,當使喚人給人幹
活,就為了進陳家溝去學。

(7)、不論什麼樣的素質的人都要拚命練


我們現在是老師拚著命講,拚命往裏塞,他是拚著命地不要。有的人腦子聰明度差一點,就沒別的想頭,拚命練姿勢,練通透度,練通了開發智力;腦子聰明點的就想:我這樣練行嗎?別把氣都練到形上,腦子氣少了,這不是消耗嗎?什麼叫消耗?平時腦子裏亂七八糟地想,消耗得不更多嗎?做動作,一開始酸疼不舒服,似乎是消耗了些,撐臂後飯也吃得多了,覺睡得也香了,你沒想到這是內外的通透度大了。如果你素質好,再加上拚命練就會更好。如果你有了一定的聰明智能,不再加強全面鍛煉了,再過10年還是你。你只是在原來的水準上,把聰明調動起來了,原有10個聰明,頂多再到11個聰明。如果從形
體、動作各方面去鍛煉,把素質提高了,基礎提高了,你就會變個樣子,上一個量級,原來的聰明有10個水準,拚命練就可到15個水準、20個水準。所以不論什麼樣的素質的人都要拚命練,不要和別人比,就和你自己比就行了。

(8)、還要練別的,還有新內容


20日要搞撐臂比賽,有人會想:賽過去就完了,沒事了。不能這麼想。不練撐臂還要練別的,還有新內容。有的人練轉腰涮胯練幾千個。1989年有個學員回家,在火車上練了8個小時的鶴首龍頭,耳朵練出了好多水,出功能了。對這些事例,我們要認真去總結,認真去體會。關鍵是精神專一之後,把意念和形體結合進來做到神形合一,把神和形真正合在一起了,這就是功夫。

(9)、感覺到了就集中精力去想、去體察


有人說“我出功能了”,你先別管功能不功能,你就好好練,加點勁兒:“我感覺到裏邊啦”,感覺到了就體察吧!當你練動作感覺到肉了,感覺到骨頭了,感覺到了就集中精力去想、去體察,越是精神集中想裏邊,感覺得就越清楚。感覺越清楚,想得就越具體,精神就更加專一。這是一個反復深入的過程。感覺不到裏邊
就是因為腦子亂七八糟。腦子不亂了,專一了,力量就強了,通透度就大了。
大家總喊“練通透度、通透度”,怎麼去通透?練定式就是練形的通透,氣的通透,意的通透,氣和意念都通透。要不用定式把意念和氣結合起來,就不好通透。集中精神,借那個酸勁,這兒酸那兒酸,往裏邊琢磨、體會。有人撐3個鐘頭也不覺得酸疼、也沒失重感,感覺不到“嗚”一下自己起來,也不麻,也不輕,什麼感覺也沒有,沒有就加勁,加“靜力”。攥上拳,使勁攥,往外撐,使勁,就會酸,不會不酸也
不用擔心把筋攥斷。有基礎的就主動加勁,加靜力,拚命。

(10)、練智能功,練傳統功法,是要練得膜厚了,不是練肉變粗


“我肌肉太發達了怎麼辦?”練定式意念不往長肉上
放,就不會長大塊兒肉,只不過肌肉的拉力增強了,這樣用力氣,撐的是筋膜,肌肉外邊的膜,肌纖維的膜,肌肉沒變粗,膜變厚了,膜要有1毫米厚就了不得了。
我們吃的肉,肉外邊白色的挺亮、挺透的就是膜,那是走氣的地方。練智能功,練傳統功法是練得膜厚了,不是肉粗。


講個小故事。民國初年,俄國來了一個大力士康泰爾,
來中國挑戰。他在歐洲已經走了幾個國家,力氣非常大:舉杠鈴比現在重量級的還多,拿一個大鐵鏈子,在胸前往臂上一網一崩就斷了。當時的政府找北京、天
津武術界組織代表團同他比武。由天津武術社的單刀李存義帶隊,韓慕俠、北京的王項臣等都是隊員。


李存義和康泰爾見面後,李存義與康泰爾握手,一較勁,康泰爾受不了,倒吸一口氣,心想:打可能不行。便說:“先不比武,先比舉重。”他舉了杠鈴,然後又崩斷鐵鏈,問:“中國誰來?”中國是王項臣出馬。王項臣是練八卦的,個兒不高,肌肉塊兒也不足,還是那個杠鈴,他一下舉起來,往上扔起來再接住,兩邊一邊再上一個人,舉著繞場轉了一圈。王項臣腿、胳膊就和一般人的一樣。鐵鏈子不用兩臂網繞住再往外一崩崩斷,兩隻手只一抖就抖斷了。雙方講好:“上午舉重,下午比武。”下午,大力士康泰爾沒敢比就跑了,一拳沒打。後來雜誌說:“一拳打倒康泰爾、三拳打倒康泰爾”,根本就沒打。頭一天下午李紫陽曾到康泰爾住宿的地方想和他比武,但有員警保衛,不讓進去,(李紫陽是原咱們學院的工作人員李長林的三爺爺)。



這就告訴大家:過去練武術氣功不講肌肉塊兒大,力量也不只是肌肉的收縮,而是肌肉的膜。練智能功也不要以為只是練形體,肌肉塊兒練大點。當然,一點肌肉纖維沒有也不行。練功要真正練得身體裏邊結實。過去講“練肉容易練筋難,練筋容易練膜難”。練靜力練的是膜,膜兒氣要足。

(11)、不要以為練智能功了知識都沒用了


氣功講膜絡,混元氣走膜絡,膜絡薄了氣過得就少,膜絡厚了,氣多了就好沖過去了。為什麼有人沒力氣,幹點活就受不了啦?為什麼舉重的肌肉塊那麼大,舉兩下累得呼哧呼哧喘?肌肉塊太大了,微循環要血要得多,肌肉收縮血管壓住,血過不去了就受不了啦。練氣功是練膜,肌肉收縮,膜沒關係,氣照樣過,不那麼累。練靜力是練膜的。這就要精神專一,如果你再會想,就想“膜通了”。可以看看解剖圖,知道肉外邊的膜是什麼樣子,會想膜了,再想“膜通了,膜通了…………”把意念加進去,氣通得會更快一點。



所以不要以為練智能功了知識都沒用了,“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搞氣功更是如此。以後師資班的教材象解剖、生理、心理等基礎課都要學。有人說“沒時間學”我那個時候的一天8小時工作,下班後兩小時學習,
一周4天晚上有會,一天政治學習,一天黨團活動,就是周日沒事。我又得學中醫,又得學佛學,又得學文學,還得找老師學功,自己還得練功夫,還得用業餘時間
找病人去治病,積累經驗,比大家忙不忙?


中醫書,解放前出版的五到七千卷;我才看不到四千卷;從1960年搞佛學,研究佛經,又是一大套東西。要想學只有拚命。如果把一件事看作壓力,作為負擔,怎麼做怎麼累;要作為追求,怎麼做怎麼高興,不感到累,也想不到累。你要真正把練功當成樂趣,苦也是樂,以苦為
樂。那時候沒錢買書,禮拜天就到書店看書。生活就只是“進四個門”:宿舍門、工廠門、書店門、病人家門。別的門沒有,就是看書,找病人、練功夫,跑來跑去。整天也不知道累,顯不著累。就好象著了魔一樣。學一點東西感到真美。

(12)、意念一專,幹什麼都是練功


1962年我送87歲的外祖母回家,在車站遇到一個小學同學,見我穿得不講究,以為我是要飯花子。
當時我穿一雙不起眼的鞋,衣服都是飛著邊,可是我並不覺得難堪,整天樂呵呵的。走路,街上沒人拉開步子就跑;人多就合著眼走,別人說是瞎子,可又沒拿馬竿,其實我眯著眼,前邊
1米多遠都能看見,離遠的我不管,離近了我就躲開你。你說我是瘋子,我是在練功夫,管你怎麼說。那時我剃了個光頭,一為洗頭省事,二為晚上看書困了拿涼水一激,挺方便。當然現在看有點過了,因為剃光頭並不能幫助長功夫,只是我覺得對於我有得就是樂趣。說這些事情,是為了說明,如果真正把練功當成樂趣,苦也是樂。



1958年我畢業到廠,以後逢到下放勞動准有我,我年輕力氣大,幹活又捨得花力氣,一個人頂三四個人幹;加上不會奉承領導(到現在我也討厭拍馬屁的),所以勞動我去得多。勞動照樣練功,用鍁鏟土裝車總是滿滿一大鍁,用腰帶動,可以練腰。幹活是鍛煉我自己長本事,也不求別人表揚。所以到現在很多活我也會幹,泥瓦匠、挑灰抹房我幹過,遇到什麼事都當成學技術,當做練功夫來學。幹什麼都拚命幹,幹什麼都有功夫,拿鍁拿瓦刀都有功夫,如果能這樣心就專了。


意念一專,幹什麼都是練功、練功……這樣不就專了嗎!我們同志就是
腦子不專。練功時練完捧氣貫頂喊解散,大家走了。這時再喊“大家練功”,准都說“不是練完了嗎!”練完了?走路就不是練功了?回去幹工作就不是練功了?那還行!文革時說學毛著要“貫徹到工作中,融化到血液裏,落實到行動上。”這句話用到氣功上還挺不錯。早晨一睜眼,氣功、混元氣;練功,混元氣;吃飯,混元
氣;教功,混元氣;中午晚上睡覺還是混元氣。每一件事情都同氣連在一起。這才是專,不能比劃比劃動作才是練功。


(13)、組場發氣,你要把自己放到裏邊才行



有人教功,組場發氣,問他練功沒有?他說:“我給他們組場哪。”不知道組場就是練功,你怎樣組場!那組場能起作用嗎!那不是糊弄人!


“向鼻子發氣,向耳朵發氣!”發了半天氣問他自己有感覺沒有,他說:“我給他們發氣啊,我感覺什麼?”,你不感覺,你怎麼帶著場動?你給大夥耳朵發氣你耳朵沒感覺怎麼帶著場動?



“向眼睛發氣”,你的眼睛沒收收氣沒動動氣怎麼給大夥眼睛發氣?那個抽象人怎麼動?你不把抽象人和你自己連起來你怎麼組場?那樣做效果不行!這都是在練功啊!組場就是在練功。有時你疲乏了,一組場,一貫氣就精神了,你這裏氣足了,一精神,能不帶著大家也精神?你這裏半死不活地發氣能起作用嗎?所以組場時要真正身體力行,得自己有體會,把你自己和氣場連在一起,身臨其境。



向肝發氣,想肝氣通了,有瘤子散了,石頭化了。好象你的膽裏有個石頭,一“啪!”炸開了,心裏得想。“我這裏沒結石呀!”你不是帶著那個抽象人嗎?你向肝發氣,想著自己肝,你自己肝氣一足,從你這兒一出去,兩邊一接上,你這兒一感覺,想著他那兒也有感覺,“嗚——”向外漲,這樣效果才能好。你不把你自己放到裏邊還行啊!


(14)、腦子裏有一個“混元氣”的“專”,這是最高的專一


如果你經常這樣搞不就專了嗎?智能功不是把單一的靜為專,而是事事處處,每做一件事情都和氣聯繫到一起,腦子裏有一個“氣”的
專,這是最高的專。老想著氣,腦子裏總是“氣要充足,氣要流通。”不管是向鼻子發氣,耳朵發氣,不管具體事,腦子裏就是個氣,用這個氣統一起來,專到那兒去,別專到具體事上,具體事那麼多,你怎麼專得了啊!過去六祖講“慧能無伎倆,不斷百思想。”就是說什麼思想都不斷,但什麼都專一了,那才是真正的專,高度專一。



我們在工作中、生活中這樣去專,腦子裏老有這個混元氣!練形,混元氣;練功,混元氣;工作,混元氣;生活,混元氣;學習,還是混元氣……什麼什麼
都是混元氣。這不就專了嗎?拿混元氣專起來,在高層次上統一到混元氣上去。光專還不夠,還要靈——靈活去運用。



2013-03-23 整理於 湖南 株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