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2013-04-01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14)—导引模式都被认为是小术、左道旁门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14)—导引模式都被认为是小术、左道旁门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14)

导引模式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小术、左道旁门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练功就是要提高层次,跳出这个人之常情的圈子。你要想跳出这个圈,里面就得有“我要跳”的意识。你没有往外跳的意识,那就总留在那个泥坑里。我经常举这个例子:尤其三四岁的小男孩,夏天下雨后,院里到处是水坑,就在泥坑里打滚,你给我抹泥,我给你抹泥,还越抹越美。你要拉他上来,告诉他很脏呀,他反而不干。现在的人之常情就跟小孩抹泥一样,自己觉得挺理智:看我多好,看我多美呀!有好多所谓会穿服装的,一看什么时髦就赶什么。我说这些人最不会穿服装,这完全是在跟着别人跑。你就不会自己首先创一个新鲜点的?人家穿喇叭口的裤子,说是从外国传过来的,有人听了挺高兴,也跟着穿。到最后说中国唐朝的壁画上就有穿喇叭腿的,中国老祖宗早就穿了,不到二三年,又都不穿了。这些人总想赶新潮,总想凑份子,凑热闹。因此,要慢慢慢慢把这些世情看透了。这一点你透不过去,要想导引意识,那比拉两头牛还费力气。



“导引意识”可以作为一个功法存在,但它又是练功的一个基础,没这个基础就练不了功,所以佛家练功一开始要先“牵牛”,给牛拴个鼻拘把牛牵住,比喻要把自己的意识立住。要牵住牛就得有力量,首先得在意识里面对这个问题有正确的认识。若没有认识,总在那个凡丛俗见里面,你就导不过去。你练功能练多长时间?练不了几个钟头。一处理周围的事情,还都是世态炎凉这一套东西,那你怎么去导引意识呢?所以导引意识,必须要在意识里面立定脚跟,得立住一个“主”意,这样你才能看到哪些是应该丢掉的。这些应该属于“陶冶性情”、“涵养道德”的内容,但是讲到导引意识的时候,也必须把这个根本道理讲清楚。哪一派功门练功不知不觉都要导引意识,意识不导引怎么能让意识符合练功状态呢?所以导引意识可以作为一个功法存在,但它又是练功的一个基础,没这个基础就练不了功。你对练功的根本是什么不认识,也不想练,那怎么能练好气功呢?


有人找我说:“庞老师,我对气功倒没有什么反感,我就是没时间练。”


我问他:“你找我干什么?”“我有病。”“你有病,如果死了有没有时间练?”“死了就算了呗。”


我说:“你找我是想治治病?对吗?”“对。“连你自己都不怕死,把你的病都不当回事,我能把你那个病当回事吗?”如果你自己对你那个病非常重视,那我可以重视它。你自己都不重视它,死了都无所谓,宁愿死都不愿耽误那一点时间,那我给你发气干什么?我拿那气养养我自己不好吗?我给那种轻生的人服务干什么?我跟好多人都这么讲:不要先靠别人“喂”,自己要先练练功。导引意识要看你脑子里面以什么为重,摆好了位置再导引意识就容易导引了。你不能做到这一点,总觉得人之常情可以留恋,“人情浓厚道情微”,那就没办法了。


导引模式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小术、左道旁门。其实,各个门派都在用导引,只是他们不敢明说。他们为了说自己是大道、清静
“无为”,就赶紧避开有形的,因为他们认为形体、有形象的是属于形而下的。认为“一说就是”才是高级的。尤其是清静法门。像禅宗,老师这里一说“行了”,我就行了,就成了佛。以后杀人宰人都不怕,打爹骂娘也不怕,呵佛骂祖也不怕,认为自己真成佛了。



过去有好多文人墨客就这个样子,以为自己成佛了,大笔一挥,写上几首诗,自己觉得挺美。其实什么问题也没解决,有的三四十岁就死了,连身体都没练好。同学们去看看庙里的和尚,年岁大一点的(40~60岁)和尚有几个身体好的?都是黄皮寡瘦的。20多岁的小和尚,在家时干活,到庙里还得干活,所以身体倒还可以,再过上十年八年,身体也快不行了。什么道理呢?我有时候去庙里随便跟和尚们聊聊(国内的、香港的,我都看了看),去了以后,他们还都挺牛气,大袈裟一穿,端着架子。一跟他们谈些东西,他们就老实了。



石家桩某一个大佛寺里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和尚,我和他聊天,他说你们在家人不懂这个,我说我就要“这个”(佛家禅宗讲“这个”代表里面那个“我”),把他唬得一愣。现在许多和尚,佛法也好,其它功法也好,都丢掉了。高的做不到,低的又瞧不起,在当中晃荡,晃荡晃荡就晃荡下来了。所以我们智能气功就得从看不起的地方走,从这里边出究竟。有的人认为自己素质好,要从高处走。从高处走,虽然不能说全世界没有一个走成功的,但也走不成几个。


2013年4月01日 整理于 河北 秦皇島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14)

導引模式自古以來都被認為是小術、左道旁門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練功就是要提高層次,跳出這個人之常情的圈子。你要想跳出這個圈,裏面就得有“我要跳”的意識。你沒有往外跳的意識,那就總留在那個泥坑裏。我經常舉這個例子:尤其三四歲的小男孩,夏天下雨後,院裏到處是水坑,就在泥坑裏打滾,你給我抹泥,我給你抹泥,還越抹越美。你要拉他上來,告訴他很髒呀,他反而不幹。現在的人之常情就跟小孩抹泥一樣,自己覺得挺理智:看我多好,看我多美呀!有好多所謂會穿服裝的,一看什麼時髦就趕什麼。我說這些人最不會穿服裝,這完全是在跟著別人跑。你就不會自己首先創一個新鮮點的?人家穿喇叭口的褲子,說是從外國傳過來的,有人聽了挺高興,也跟著穿。到最後說中國唐朝的壁畫上就有穿喇叭腿的,中國老祖宗早就穿了,不到二三年,又都不穿了。這些人總想趕新潮,總想湊份子,湊熱鬧。因此,要慢慢慢慢把這些世情看透了。這一點你透不過去,要想導引意識,那比拉兩頭牛還費力氣。



“導引意識”可以作為一個功法存在,但它又是練功的一個基礎,沒這個基礎就練不了功,所以佛家練功一開始要先“牽牛”,給牛拴個鼻拘把牛牽住,比喻要把自己的意識立住。要牽住牛就得有力量,首先得在意識裏面對這個問題有正確的認識。若沒有認識,總在那個凡叢俗見裏面,你就導不過去。你練功能練多長時間?練不了幾個鐘頭。一處理周圍的事情,還都是世態炎涼這一套東西,那你怎麼去導引意識呢?所以導引意識,必須要在意識裏面立定腳跟,得立住一個“主”意,這樣你才能看到哪些是應該丟掉的。這些應該屬於“陶冶性情”、“涵養道德”的內容,但是講到導引意識的時候,也必須把這個根本道理講清楚。哪一派功門練功不知不覺都要導引意識,意識不導引怎麼能讓意識符合練功狀態呢?所以導引意識可以作為一個功法存在,但它又是練功的一個基礎,沒這個基礎就練不了功。你對練功的根本是什麼不認識,也不想練,那怎麼能練好氣功呢?


有人找我說:“龐老師,我對氣功倒沒有什麼反感,我就是沒時間練。”


我問他:“你找我幹什麼?”“我有病。”“你有病,如果死了有沒有時間練?”“死了就算了唄。”


我說:“你找我是想治治病?對嗎?”“對。“連你自己都不怕死,把你的病都不當回事,我能把你那個病當回事嗎?”如果你自己對你那個病非常重視,那我可以重視它。你自己都不重視它,死了都無所謂,寧願死都不願耽誤那一點時間,那我給你發氣幹什麼?我拿那氣養養我自己不好嗎?我給那種輕生的人服務幹什麼?我跟好多人都這麼講:不要先靠別人“喂”,自己要先練練功。導引意識要看你腦子裏面以什麼為重,擺好了位置再導引意識就容易導引了。你不能做到這一點,總覺得人之常情可以留戀,“人情濃厚道情微”,那就沒辦法了。


導引模式自古以來都被認為是小術、左道旁門。其實,各個門派都在用導引,只是他們不敢明說。他們為了說自己是大道、清靜
“無為”,就趕緊避開有形的,因為他們認為形體、有形象的是屬於形而下的。認為“一說就是”才是高級的。尤其是清靜法門。像禪宗,老師這裏一說“行了”,我就行了,就成了佛。以後殺人宰人都不怕,打爹罵娘也不怕,呵佛罵祖也不怕,認為自己真成佛了。



過去有好多文人墨客就這個樣子,以為自己成佛了,大筆一揮,寫上幾首詩,自己覺得挺美。其實什麼問題也沒解決,有的三四十歲就死了,連身體都沒練好。同學們去看看廟裏的和尚,年歲大一點的(40~60歲)和尚有幾個身體好的?都是黃皮寡瘦的。20多歲的小和尚,在家時幹活,到廟裏還得幹活,所以身體倒還可以,再過上十年八年,身體也快不行了。什麼道理呢?我有時候去廟裏隨便跟和尚們聊聊(國內的、香港的,我都看了看),去了以後,他們還都挺牛氣,大袈裟一穿,端著架子。一跟他們談些東西,他們就老實了。



石家樁某一個大佛寺裏有一個六十多歲的老和尚,我和他聊天,他說你們在家人不懂這個,我說我就要“這個”(佛家禪宗講“這個”代表裏面那個“我”),把他唬得一愣。現在許多和尚,佛法也好,其他功法也好,都丟掉了。高的做不到,低的又瞧不起,在當中晃蕩,晃蕩晃蕩就晃蕩下來了。所以我們智慧氣功就得從看不起的地方走,從這裏邊出究竟。有的人認為自己素質好,要從高處走。從高處走,雖然不能說全世界沒有一個走成功的,但也走不成幾個。


2013年4月01日 整理于 河北 秦皇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