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2013-03-06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02)—意识模式认为的“我”到底是什么?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02)—意识模式认为的“我”到底是什么?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02)

意识模式认为的“我”,其实只是“我”的一种具体表现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运用意识就是主动地去主宰意识,使它符合练气功的要求。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在不知不觉地运用着意识。意识本身就是自由地、自觉自主地自己活动着的。谁来运用它呢?我们在讲“意识活动尚需进一步完善”的时候,讲了“错认主人公”,普通人就把一般的这个意识、意识模式认为是“我”,其实它只是“我”的一种具体表现。



“那还有个《抽象的我》吗?”意识活动里最原始的动机,它比意识更深了一层,《抽象的我》就是这个东西。意识活动有一个发动过程,当一发动的瞬间,还没有成为意识,发动起来之后才是意识。讲得深刻一点,运用意识就是用发动意识的那一部分功能来主宰意识,不让意识胡思乱想,让它一动就符合练气功的要求。在日常生活当中,其实也是里边那个深层的动机、那个“我”在运用意识。



那个动机就是你的整个生命活动最根本、最重要的那一部分因素聚合起来而形成的,它驱使你如何去做。但那是不自觉的,是根据生命活动的需要而决定出来的。我们现在讲运用(而且要主动运用)意识,就是说通过锻炼,使得我们身体发生变化了,使意识的发轫点、起始点、立脚点真正立到气功上,一动就是气功。这个发轫点对意识的发动过程很关键、很重要,可它是一个生命的综合表现。综合到一起之后,不知不觉地就动起来的。



讲这些问题,同学们可能觉得很抽象,因为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内省,没问过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个念头,为什么想去干这个事。有些人觉得自己很聪明,善于考虑事情。其实,你这些思想、这些活动为什么是这样,却没有分析过。我们现在人就是这么稀里胡涂地活着。



练气功后就要慢慢增加自觉性。要自觉地来支配自己。头脑里面有个什么概念、什么念头,自己都很清楚,很明了。运用意识也就是要使自己能够清醒、自觉地去做。而现在我们练气功,实际不是自觉的,是被动的。同学们平时一看到好玩的东西,心里真高兴,“真好啊”——从心里面出来的。而对练功就没有这个劲头,还没有从内心里发出来“我要去练功”。同学们现在练功就是“要我练”,不是“我要练”,不是自己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去练、去拼。这都属于运用意识的内容。不过在此不讲这些问题,主要叙述传统气功怎么运用意识的。把古人众多的方法归拢归拢,归纳归纳,提纲挈领地给大家讲一讲,但不是讲具体方法。


2013/03/06 整理写于湖南 株洲



[size=4]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02)

意識模式認為的“我”,其實只是“我”的一種具體表現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運用意識就是主動地去主宰意識,使它符合練氣功的要求。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在不知不覺地運用著意識。意識本身就是自由地、自覺自主地自己活動著的。誰來運用它呢?我們在講“意識活動尚需進一步完善”的時候,講了“錯認主人公”,普通人就把一般的這個意識、意識模式認為是“我”,其實它只是“我”的一種具體表現。



“那還有個《抽象的我》嗎?”意識活動裏最原始的動機,它比意識更深了一層,《抽象的我》就是這個東西。意識活動有一個發動過程,當一發動的瞬間,還沒有成為意識,發動起來之後才是意識。講得深刻一點,運用意識就是用發動意識的那一部分功能來主宰意識,不讓意識胡思亂想,讓它一動就符合練氣功的要求。在日常生活當中,其實也是裏邊那個深層的動機、那個“我”在運用意識。



那個動機就是你的整個生命活動最根本、最重要的那一部分因素聚合起來而形成的,它驅使你如何去做。但那是不自覺的,是根據生命活動的需要而決定出來的。我們現在講運用(而且要主動運用)意識,就是說通過鍛煉,使得我們身體發生變化了,使意識的發軔點、起始點、立腳點真正立到氣功上,一動就是氣功。這個發軔點對意識的發動過程很關鍵、很重要,可它是一個生命的綜合表現。綜合到一起之後,不知不覺地就動起來的。



講這些問題,同學們可能覺得很抽象,因為我們平時沒有注意內省,沒問過自己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為什麼想去幹這個事。有些人覺得自己很聰明,善於考慮事情。其實,你這些思想、這些活動為什麼是這樣,卻沒有分析過。我們現在人就是這麼稀裏糊塗地活著。



練氣功後就要慢慢增加自覺性。要自覺地來支配自己。頭腦裏面有個什麼概念、什麼念頭,自己都很清楚,很明瞭。運用意識也就是要使自己能夠清醒、自覺地去做。而現在我們練氣功,實際不是自覺的,是被動的。同學們平時一看到好玩的東西,心裏真高興,“真好啊”——從心裏面出來的。而對練功就沒有這個勁頭,還沒有從內心裏發出來“我要去練功”。同學們現在練功就是“要我練”,不是“我要練”,不是自己千方百計創造條件去練、去拼。這都屬於運用意識的內容。不過在此不講這些問題,主要敍述傳統氣功怎麼運用意識的。把古人眾多的方法歸攏歸攏,歸納歸納,提綱挈領地給大家講一講,但不是講具體方法。


2013/03/06 整理寫於湖南 株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