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2013-03-09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03)--传统气功运用意识的虚静模式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03)

传统气功运用意识的虚静模式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虚静就是要求在练功时脑子不想任何东西,更确切地说是不想什么具体东西,完全针对意识用功夫。怎么下功夫呢?就是什么都不想,脑子里面很虚,不起念头,也不着于一个事物上。比如我们智能功一练功,脑子里面没有别的念头了,让你“推、拉……”你意念就想推拉。这是具体事物,就不是虚静模式了。



虚静就是里面什么也不想,它有这么个念头,但那个念头就想这个念头自己。虚静模式是很复杂的。古人都认为虚静模式是最高级功法,说能真正虚静下来之后,一切功夫都可以有了。虚静之后,练周天、练丹、练佛可以,甚至练各种武功也可以。你真是完全虚静了,应该想什么有什么。所以古人就说这是最高级的功法,“一得永得”,得到以后就再也丢不了,功不会退了。实际上这种功法是非常难的。从古书里面写的情况来看,没有一个人真正从虚静模式解决了问题。



佛家虽然有很多东西属于虚静模式,但是他于此没能出来最根本的东西,基本上只是达到明心见性,没有达到更高层次上去。虚静模式包括的内容很多,这里先介绍其类型。


首先讲讲“清静法门”。

过去有清静法门这个词,也叫清静自然
“无为”法门,而没有虚静法门这个名词。但是虚静法门和清静法门这两个名词在一定意义上是相通的,我们把它概括一下:虚静法门是个总的,而把清静法门作为正统的虚静法门。


清静法门是什么意思呢?它练功的精神是真正的自然 “无为”。这个 “无为”就是自己不有意地去干事情(按道理讲,自然应该指的是自然规律)。自然
“无为”法门的自然讲的不是宇宙大自然,而讲的是我们人体的精神活动这个自然,但也并不是说我们日常生活这样的精神活动就叫“自然”了。


自然是什么呢?


古人认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精神活动已经被扭曲了,偏了,不自然了。他们讲的自然指的是什么呢?是元神的活动状态。而按照智能气功的理论来解释,这个自然是什么呢?是《意元体》的虚静状态,即它本身具有的功能状态。《意元体》这种非常均匀、没有什么特殊运动的,但是又能反映事物的状态,就称为自然。这个自然性有诸多功能——《意元体》的功能,有接收信息、发放信息等功能。而这些功能都是自然进行的,不是人为的。



不过现在的人接收也好,发放也好,实际上都“不自然”。怎么不自然呢?我们脑子里面总是想“我怎么怎么着”,拿这个“我”把《意元体》自然之性遮盖了。接收信息是这个我,“我想去接收”;发放信息也是“我去发放”。



比如,你安安静静地练功,按道理来说是自然的,也是很正常的,是做了件正确的事情。这时候突然来了一个你感兴趣的事情,你就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这个事情上去了,接收那个信息去了。这样,《意元体》接收信息的本来性质受到了“我”的欲望的支配。你这个欲望可能是个健康的,也可能是个比较庸俗的。你把意念一下注意到它去,《意元体》的自然之性就被破坏了,受到这个“我”的支配了。



发放信息也是这个样子。发放信息应该自然去发放,客观需要什么就发放什么,并且把我和自然结合到一起成为一个整体,都能够健康生长,生命力很旺盛,因大自然本身就具有生生之性。发放信息、接收信息都应该从这个高度去发、去接,这才是自然之性。如果不是这样,而被污染了的“我”、庸俗了的“我”支配了,就不是自然之性了。



一般人还没有达到自然之性,虽然觉得我这儿想个问题是自自然然想的,其实我们想问题时的那个意识已经被日常生活中许多庸俗的东西污染了。自然法门就是要求我们恢复《意元体》那种能够接收信息、能够发放信息的自然之性。接收信息的时候,外面来了就显出来,外面走了就不显了;发放信息的时候,应该作用就往外发放,不应该作用就不发放。不预想,不牵留,没这些思想就叫做自然。


2013/03/10 整理写于湖南 株洲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03)


傳統氣功運用意識的虛靜模式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虛靜就是要求在練功時腦子不想任何東西,更確切地說是不想什麼具體東西,完全針對意識用功夫。怎麼下功夫呢?就是什麼都不想,腦子裏面很虛,不起念頭,也不著於一個事物上。比如我們智慧功一練功,腦子裏面沒有別的念頭了,讓你“推、拉……”你意念就想推拉。這是具體事物,就不是虛靜模式了。



虛靜就是裏面什麼也不想,它有這麼個念頭,但那個念頭就想這個念頭自己。虛靜模式是很複雜的。古人都認為虛靜模式是最高級功法,說能真正虛靜下來之後,一切功夫都可以有了。虛靜之後,練周天、練丹、練佛可以,甚至練各種武功也可以。你真是完全虛靜了,應該想什麼有什麼。所以古人就說這是最高級的功法,“一得永得”,得到以後就再也丟不了,功不會退了。實際上這種功法是非常難的。從古書裏面寫的情況來看,沒有一個人真正從虛靜模式解決了問題。



佛家雖然有很多東西屬於虛靜模式,但是他於此沒能出來最根本的東西,基本上只是達到明心見性,沒有達到更高層次上去。虛靜模式包括的內容很多,這裏先介紹其類型。


首先講講“清靜法門”。

過去有清靜法門這個詞,也叫清靜自然
“無為”法門,而沒有虛靜法門這個名詞。但是虛靜法門和清靜法門這兩個名詞在一定意義上是相通的,我們把它概括一下:虛靜法門是個總的,而把清靜法門作為正統的虛靜法門。


清靜法門是什麼意思呢?它練功的精神是真正的自然 “無為”。這個 “無為”就是自己不有意地去幹事情(按道理講,自然應該指的是自然規律)。自然
“無為”法門的自然講的不是宇宙大自然,而講的是我們人體的精神活動這個自然,但也並不是說我們日常生活這樣的精神活動就叫“自然”了。


自然是什麼呢?


古人認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精神活動已經被扭曲了,偏了,不自然了。他們講的自然指的是什麼呢?是元神的活動狀態。而按照智慧氣功的理論來解釋,這個自然是什麼呢?是《意元體》的虛靜狀態,即它本身具有的功能狀態。《意元體》這種非常均勻、沒有什麼特殊運動的,但是又能反映事物的狀態,就稱為自然。這個自然性有諸多功能——《意元體》的功能,有接收信息、發放信息等功能。而這些功能都是自然進行的,不是人為的。



不過現在的人接收也好,發放也好,實際上都“不自然”。怎麼不自然呢?我們腦子裏面總是想“我怎麼怎麼著”,拿這個“我”把《意元體》自然之性遮蓋了。接收信息是這個我,“我想去接收”;發放信息也是“我去發放”。



比如,你安安靜靜地練功,按道理來說是自然的,也是很正常的,是做了件正確的事情。這時候突然來了一個你感興趣的事情,你就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這個事情上去了,接收那個信息去了。這樣,《意元體》接收信息的本來性質受到了“我”的欲望的支配。你這個欲望可能是個健康的,也可能是個比較庸俗的。你把意念一下注意到它去,《意元體》的自然之性就被破壞了,受到這個“我”的支配了。



發放信息也是這個樣子。發放信息應該自然去發放,客觀需要什麼就發放什麼,並且把我和自然結合到一起成為一個整體,都能夠健康生長,生命力很旺盛,因大自然本身就具有生生之性。發放信息、接收信息都應該從這個高度去發、去接,這才是自然之性。如果不是這樣,而被污染了的“我”、庸俗了的“我”支配了,就不是自然之性了。



一般人還沒有達到自然之性,雖然覺得我這兒想個問題是自自然然想的,其實我們想問題時的那個意識已經被日常生活中許多庸俗的東西污染了。自然法門就是要求我們恢復《意元體》那種能夠接收信息、能夠發放信息的自然之性。接收信息的時候,外面來了就顯出來,外面走了就不顯了;發放信息的時候,應該作用就往外發放,不應該作用就不發放。不預想,不牽留,沒這些思想就叫做自然。


2013/03/10 整理寫於湖南 株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